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深圳市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终止妊娠手术、结扎手术(输卵管结扎)、婚前 医学检查基本标准》的通知文件解读 政策咨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03 14: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一、主要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及其实施办法,加强医疗保健机构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许可和监管,原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于2015年5月27日印发了《深圳市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终止妊娠手术、结扎手术(输卵管结扎)、婚前医学检查基本标准》,有效期五年。该标准实施五年来,深圳市依据该标准对医疗机构开展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实施审批,有效促进了深圳市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为保障母婴安全提供可靠基础。

  目前该标准已到期失效,根据深圳市规范性文件的有关规定,结合该标准的实施效果情况,为持续推进深圳市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在广泛调查研究基础上,对该标准重新进行了修订,形成了《深圳市医疗保健机构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终止妊娠手术、结扎手术(输卵管结扎)、婚前医学检查基本标准》(以下简称《标准》)。

  二、主要内容

  《标准》主要从机构资质、业务用房、设备配置、人员配备、科室配套、规章制度及诊疗常规等方面对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终止妊娠手术、结扎手术(输卵管结扎)、婚前医学检查医疗机构提出明确要求。

  三、开展助产技术服务机构需要什么资质?设置要求主要有哪些?

  开展助产技术服务的机构,必须是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院。其设置要求如下。

  (一)业务用房。设有含普通门诊、高危门诊、早孕门诊、宣教室(孕妇学校)等产科门诊。设有不得少于10张产科病房,设有高危监护室,且单独设置的产科病房、爱婴区。产房应设在产科病区的一端,内设更衣室、换鞋处、待产室、洗手消毒间、分娩室、污物浸泡清洗、打包间。周围环境清洁、无污染源,布局合理,明确划分污染区、半限制区、限制区,区域之间标志明确,设有工作人员通道、患者通道和污物通道,人、物流向合理,符合产房消毒隔离要求。并配置相应的物品、设备、手术器械类、常用抢救药品,转诊、接诊条件。

  (二)人员配备。人员配备应符合技术梯队要求,至少配备6名主要执业地点为该医疗机构的医师和6名助产士,并满足床位比、医护比要求。从事助产技术服务的医师和助产士,必须具有执业医师或执业护士证书,并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等相关资质。科室负责人必须是具有副主任医师以上技术职称的妇产科医师,且主要执业地点为该医疗机构。高危门诊由高年资医师专人负责。至少有1名主要执业地点为该医疗机构的新生儿医师。助产士必须是助产专业毕业或全日制本科以上护理专业毕业。

  (三)配套科室。业务科室应有专人负责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工作。有条件的应设立新生儿科。医技科室应设置药房、检验科(含输血技术,且血库通过验收)、消毒供应室、手术室、放射科、B超室和心电图室等。

  (四)规章制度及诊疗常规。建有各类科室管理制度、高危孕妇筛查与专案管理、追踪制度、急危重症孕产妇会诊转诊制度、危重病人抢救管理制度及应急预案、《出生医学证明》管理等系列规章制度及诊疗常规。

  四、开展终止妊娠手术服务机构需要什么资质?设置要求主要有哪些?

  开展终止妊娠手术的机构,必须是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院、门诊部、诊所和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其设置要求如下。

  (一)业务用房。手术室设在门诊或病区的一端,内设换鞋处、更衣间、刷手间、手术间、术后休息观察室、卫生处置室,符合消毒隔离技术规范要求。布局合理,明确划分污染区、半限制区、限制区,区域之间标志明确,设有工作人员通道、患者通道和污物通道,人、物流向合理。并配置相应的物品、设备、手术器械类、常用抢救药品,转诊、接诊条件,开展常规检验等。开展无痛终止妊娠手术服务的,还须配备生命体征监护仪、小型呼吸机、超声机等设备。

  (二)人员配备。从事终止妊娠手术的人员,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证书,获得妇产科医师以上技术职称,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等相关资质,并具有3年以上妇产科临床工作经验。至少有2名主要执业地点为该医疗机构的妇产科医师,其中至少有1名具有妇产科主治医师以上技术职称或者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5年以上。开展无痛终止妊娠手术服务的,还须配备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麻醉师。

  (三)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及诊疗常规。

  五、开展结扎手术(输卵管结扎)服务机构需要什么资质?设置要求主要有哪些?

  开展结扎手术(输卵管结扎)的机构,必须是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院、门诊部、诊所和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其设置要求如下。

  (一)业务用房。必须设有妇产科病房;结扎手术在综合手术室进行,综合手术室的设施按国家卫生健康部门颁发标准执行。并配置相应的手术器械类、常用抢救药品等。

  (二)人员配备。从事结扎手术(输卵管结扎)手术的人员,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证书,并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等相关资质。至少有2名主要执业地点为该医疗机构的妇产科医师,其中至少有1名具有妇产科主治医师以上技术职称或者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5年以上。

  (三)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及诊疗常规。

  六、开展婚前医学检查服务机构需要什么资质?设置要求主要有哪些?

  开展婚前医学检查的机构,必须是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院、门诊部、诊所和社区健康服务机构。其设置要求如下。

  (一)业务用房。业务科室:分别设置专用的男、女婚前医学检查室,有条件的医院可分设专用综合检查室、婚前卫生宣传教育室和咨询室。配套科室:检验科、放射科、B超室和心电图室等。并配置相应的物品、器械、有关生殖健康知识的挂图、模型、放像设备等宣教设施。具有开展常规及特殊检查项目的实验室及其他辅助检查设备,应具备检测艾滋病和梅毒病毒的设备及其他条件。

  (二)人员配备。至少应配备符合要求的男、女婚检医师、主检医师和注册护士,合格的检验人员和经过培训的健康教育人员一名。男、女婚检医师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证书,并取得《母婴保健技术考核合格证》等相关资质,且至少有2名医师的主要执业地点为该医疗机构。主检医师必须取得主治医师及以上技术职称,且主要执业地点为该医疗机构。

  (三)建立相关的规章制度及诊疗常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