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一条热线直通“健康顾问”!深圳人,你离“家庭医生自由”越来越近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21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91160,一按我帮您!”

  5月19日是“世界家庭医生日”,深圳正式开通了——

家庭医生呼叫平台免费热线

400-11-91160转2

  当天,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宝安区卫生健康局、宝安人民医院(集团)、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联合健康160等,召开了 “签约家庭医生,让生活多一份安心”主题活动。

  今后,我们遇到一些很小的健康问题,比如——

  “我在医院开的雾化药可以拿到社康来做吗?”

  “我老爸双脚突然抽筋了,我该怎么办?”

  ……

  或者,生病了不知道了看哪个科,我们不用特地跑去社康问家庭医生,直接打电话就可以了。

  “家庭医生热线”就像是家庭医生的“小助理”,“小”问题都可以问他们。

啥事可以打“家庭医生热线”?

  这个热线可以提供基础健康咨询、病情初步评估服务,并为市民电话转接所签约的家庭医生团队。

  另外还能为你解答:疫苗接种注意事项、检查检验项目、社康的诊疗范围、家庭医生签约流程、签约福利、高血压糖尿病规范管理、免费体检、健康生活指导……

  记住,免费拨打400-11-91160转2,就能接入家庭医生呼叫平台。

  该平台的客服人员团队“作战”,由接线人员和家庭医生团队共同组成。

  人工服务时间为每天9:00-18:00。

  一般来说,不可以。

  你或许对家庭医生有些误解。

  他们主要的“活动范围”,是在离你家15分钟以内的社康中心(或者社康站)。通常来说,只有行动不便、建立了家庭病床的人,才能获得家庭医生团队的上门服务。

  在深圳,家庭医生指的是全科医生。

  和专科医生比,全科医生则侧重于“全”和“广度”,80%以上的常见病、多发病都能看。

  “家庭”二字,意思是为你和家人提供全面和连续性的服务,你小时候是看这个医生,将来你的孩子也可能是看这个医生。

  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会长尹朝霞总结了家庭医生的五个特点:

  ① 看得全

  头疼脑热关节疼,心理问题……都能看

  ② 管得宽

  吃喝拉撒睡全都管

  ③ 关注人群多

  患病人群,高危人群、正常人群都关注

  ④ 团队合作

  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有专家做后盾

  ⑤ 陪伴一生

  从孕产期、儿童期、成年期、老年期、终末期,家庭医生都在身边

  截至2019年4月底,全市共有395万居民签约了家庭医生,有2428个家庭医生团队,为他们提供“健康管家”服务。

  要获取家庭医生服务,最好先签约。签约没有“门槛”,在深圳长住的居民,不管是不是深圳户籍,只要带上身份证,就能去附近的社康机构免费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签约后最大的“福利”就是:健康有人管,看病能优先。

  因为家庭医生有“抢号”的“特权”。如果医生判断病人需要转诊到大医院,就可以帮他们优先预约那里的专家号,优先预约床位,优先预约检查等。

  那么难抢的专家号,家庭医生怎么能搞定呢?原来,他们有了“特权”,可以打个“时间差”。

  前一阵,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专门印发《关于推进社康机构举办医院上下融合发展 促进双向转诊若干措施》的通知,要求各公立医院专科号源提前一天优先配置给社康机构,不得截留挪用号源。

  这么做的好处是,大家不用动辄去大医院“人挤人”。真的需要去医院看专科时,家庭医生又能迅速帮你找到“绿色通道”,真正实现了“分级诊疗”:小病在社康,大病去医院。

  走不到15分钟就能看见,打个电话也能找到,深圳人离“家庭医生自由”正越来越近。但也怕“自由过了火”。

  在大多数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开了药,患者交钱后都是护士发药,少了药师的审核。和大医院比,明显少了一个用药安全的“守门员”。

  药师数量不足,在基层社康长年都处于“短缺”状态。怎么破解这个难题?

  5月19日,位于深圳福田区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率先做了尝试,上线社区“云审方”平台,通过“互联网+”的手段,远程对社康中心的处方进行网上审核。等到试点成熟后,该措施将在福田全区推广。

  简单来说,这个“云药师”分四步走:

  ① 家庭医生开具的处方第一时间上传到“云审方”平台;

  ② 系统自动审核后,分别进入“通过队列”或“拦截队列”;

  ③ 进入“通过队列”的处方会传回医生端直接打印,进入“拦截队列”的处方则需要总院药师进行人工审核;

  ④ 药师登录“云审方”平台,对拦截列表处方进行审核,并将审核结果传回医生工作站。

  “药师可以审核医生用药的用法用量、是否符合适应症、药品之间会不会有不好的相互作用等,有了‘云药师’的帮助,家庭医生的用药安全就多了份保障。”

  ——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药学部主任李玉珍

  至于社康医生的水平,你也不必担心。

  近年来,深圳“大手笔”投入,用“补助+激励”吸引了大批优秀的医学人才到社区工作。

  深圳将社康机构的门诊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40元/人次,在全市各区的9家基层医疗集团推行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留用”改革。

  目前,深圳社康的医务人员薪酬基本实现不低于举办医院同类同级人员的水平,在社康工作、取得副高以上职称的全科医师可以“超岗”聘任,规培毕业生到社康机构工作,最高可获得35万元的生活补助。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健委体改和基层处、深圳市家庭医生协会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