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深圳第一家5G医院来了!以后能请千里之外的北京医生“隔空”手术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4-03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被称为“5G元年”高速率、低时延、高容量的5G,即将颠覆我们习以为常的工作和生活场景。

  5G时代,马路上行驶的可能全是自动驾驶的汽车,因为强大敏捷的通信能力足以让IT系统实时远程精准操控一辆汽车,甚至去医院里做手术,医生都可能远在5000公里以外通过远程操控机器人完成开刀,未来已来,这真不是开玩笑,你看——

  这家医院就是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一家以传染病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

  4月2日上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与中国电信、华为签署5G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手打造深圳首家5G智慧医院,也是国内首家5G智慧传染病医院!

  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李凤亮、深圳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兵、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李胜飞、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运营商务部部长刘久德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5G医院打算这么玩——

  深圳市三医院、电信、华为三方将共同组建具有前瞻性科研性质、开放性的实验室,开展基于5G、云、大数据等最新网络技术的智慧医院创新性研究,重点包括医院整体网络信息化、医疗线下业务向线上业务签转等医疗应用,为国家智慧医院建设提供模型和方案。

  同时,在智慧急救、智慧手术室、智慧病区、智能监控等领域开展智慧医院合作;围绕分级诊疗、远程医疗、互联网医院等多种业务场景打造互联网诊疗平台。

  举几个例子吧,以后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看病,你可能见到这些“神操作”!

  一人中风,全家发疯。脑血管被堵住后,5分钟后就会出现严重不可逆性损伤。

  所以中风的抢救,必须与时间赛跑,时间就是大脑!120救护车把病人送往医院的途中,就应该把病情跟医院的医生先“交个底”。

  4G时代,情景可能是这样的。

  救护车把病人送到急诊科后,接诊医生还得“抓住”车上的人员,补充询问上述问题。

  但5G环境下,这样费劲的沟通全省了。

  从救护车接到病人的那一刻起,病人的体征数据、监护影像以及现场的环境和施救过程等,都会以视频的形式、以“毫秒级”的速度实时传到医院,医护人员可以边看“直播”边准备好手术室,病人一到,马上就开始动手术开通堵塞的血管。

  5G的“神助攻”还体现在远程诊疗上。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举了一个例子:深圳与新疆的喀什结下了“对口支援”的情谊,未来,一个远在喀什的咯血肺结核患者,在5G网络下,可以立即得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结核病专家的远程会诊,效果与对面看病几乎一样,轻松突破了“万水千山”的重重阻隔。

  更神奇的是远程手术。

  今年1月,世界首例5G远程外科手术在中国试验成功,这场手术中,医生先用动物“试水”,切除了小猪的肝小叶。

  3月上旬,深圳一家医院也体验了一把,远在北京的肝胆外科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董家鸿“穿越”了2000公里,与深圳的医生“携手”,为一名46岁的女士,切除胆总管囊肿,并取出肝内外胆管的结石。

  手术中,两地的医生们戴上MR(混合现实)眼镜,病人身体的图像瞬间“隔空传送”,大家仿佛共处同一个房间,对着“悬浮”在空中的器官(那是虚拟的立体式全息影像),讨论每一步如何下手动刀。

  这是京深两地专家借助5G网络而开展的AR(增强现实)+MR(混合现实)协同远程手术。

  这样的远程手术,未来在5G医院里将可能成为常规操作。

  远程手术有“两怕”:一怕带宽不足,手术直播画面太模糊;二怕速度太慢,图像信号有卡顿。这些bug都可能造成手术失误或意外。

  而在5G网络下,手术中极小的出血点都纤毫毕现;4G传输手术画面一般会延时14毫秒左右,如果是一台心脏介入手术,医生很可能因时间差造成冠脉破裂,而5G网络的延时仅在1毫秒左右,几乎是“零延迟”,千里之外的医生完全可以“神同步”,手术精准程度、安全程度都大大提高。

  深圳市三医院即将启用的复合手术室,将配备全球第7台、全国首台DSA——DISCIVERY IGS 7 OR系统,该系统使外科手术和介入手术之间的切换更加自由灵活。通过5G网络,院外专家可以在各地远程配合深圳的外科医生完成针对疑难杂症的5G手术。

  各位住院病人注意,以后来查房看望你的可能不是医生,而是一个通过5G联网的行走机器人。

  打个比方,如果医生出差参加学术会议了,没法赶到病房,他可以在远端用操纵杆或者手机,通过5G网络指挥机器人“走”到病床前。医生通过查房机器人头部的屏幕和摄像头,能看到病房里的高清画面,和住院病人视频对话。

  同时,查房机器人“浑身”上下还有多种传感器,能采集病人各种身体数据,辅助医生判断病情变化,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在5G智慧医院里,实时快捷的取证会让医闹和“黄牛”们无处可逃。

  未来,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将为护理部、安保部人员配置移动视频取证终端,对医闹、黄牛等突发事件录制视频、实时取证,配合对讲功能,让工作人员快速处理这些突发事件。

  在关键出入口、收费处、挂号处、医患沟通办等重点场所,医院还会部署智能视频捕捉系统,提供人脸识别和智能报警,减轻安保压力,提高安保处置效率。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一家以传染病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国家结核病临床研究中心建设单位,还将打造全国首家5G智慧传染病医院,建立传染病大数据中心,率先实现粤港澳大湾区在新发、重大传染病等方面的全覆盖监测,实现实时与动态监测全国各监测网络的疫情,并提供预警报告。

  “围绕国家结核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5G让我们的远程会诊中心向上对接北上广的高端医疗资源分级诊疗平台,向下服务偏远贫困地区医院,建立高效率、均质化、广覆盖的结核病防控网络体系和结核病远程诊疗质控中心。”

——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刘磊

  “5G具有高速率、低时延、大容量的特点,可以为医疗行业提供一张超大带宽、超低时延、安全可靠的移动基础网络。

  中国电信将联合华为在深圳市三医院共同开展基于5G、云、大数据等最新网络技术的智慧医院应用研究,同时开展5G背景下的智慧急救、智慧手术室、远程会诊、移动查房、医疗数据采集分析等互联网诊疗平台,致力于构建国内领先的智慧医院创新模式。”

—— 中国电信深圳分公司总经理李胜飞

资料来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