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5-7年内,深圳龙岗不再有老旧破残医院!8家公立医院大变身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2-11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都知道深圳是个有着2000万人口的大城市,但你们又知道里面哪些地方贡献最多“人头”吗?

  作为一个天天被地铁3号线挤到波霸变飞机场的菇凉,我必须吐槽这里——龙岗·布吉

  据说这里的人口密度是整个深圳的7倍多人口相当于内地一个中等城市的规模!

  深圳龙岗区到底有多少人?

  根据“龙岗政府在线”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7日,季末实有人口为4848797人。

  这些人一旦生病,就像这位先森一样“痛苦”——

  以前医院设备老旧,床位也很少,窗口也不多,常常要排队,看重病都要去其他的医院。

——家住南岭村的谢先生

  谢先生的感受不是片面之词,而是“骨感的现实”!

  就拿床位来说,人群比较密集的中西部(像坂田,南湾,布吉,吉华街道等“大布吉”片区)只有3000多张床,人相对少的地方(如坪地、宝龙等)床位就相对多些,有5000多张。

  现在不用怕了!因为——

  12月9日,龙岗区公立医院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8个公立医院重大项目,7个社康修缮改造项目启动建设,标志着工程项目进入实施阶段,预计未来大布吉片区,可供应床位达8711张。

  在接下来的5-7年内,龙岗力争不再有老旧破残医院,给市民焕然一新的就医体验。为了实现这个大目标,他们先给自己设立了3个小目标:

  2019年7月1日前,力争绝大部分项目开工建设;

  2021年-2025年,建成投入使用一批医院;

  2025年底,全区可供应床位数初具规模将达到2万多床,与2017年底相比翻一番还多。

  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涉及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涉及千家万户。

  龙岗区将以15个项目的启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着力打造与市民群众健康需求相匹配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深圳市龙岗区区长戴斌

  先看看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原南湾人民医院)。以前只有80张床位,建完后会有500张床位,4年后将会成为一家综合性大医院。

现在的样子

未来的样子

  看到效果图,从院长到住在附近的居民,都按捺不住满心的期待——

  旧址拆除时,我一直在想象,不久后这里将要拔地而起的新大楼,功能更齐全、南湾居民的就医环境更好、心里装满兴奋和幸福。

——龙岗区第四人民医院(原南湾人民医院)院长张秋敏

  新医院终于开工建设了,我们盼望很久了!新医院新环境新设备,我们能够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了,希望医院建设越快越好。

——南岭村村民谢先生

  等等,还没完呢!除了上面这家医院,还有另外几家医院也要摆出新姿态,分分钟让你惊掉下巴!

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

罗岗地块效果图

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

水径地块效果图

龙岗区妇幼保健院

效果图

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

效果图

龙岗区第七人民医院

效果图

龙岗区第六人民医院

效果图

  其中,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扩建工程、龙岗区耳鼻咽喉医院迁址重建工程、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工程(罗岗地块)等5个项目设计招标进展顺利,探索出了具有可行性的工作方式,并为其他项目建设做好了“榜样”。

  除此之外,还有5个市属医院项目(市肿瘤、市三院、市平湖、市吉华、市第三儿童医院)建设,都在稳步推进中。

  据统计,全区20处规划已建医疗卫生设施中,绝大部分有轨道交通或公共交通辐射,整体上交通可达性较强。

  15个公立医院重大建设项目中,龙岗区第二人民医院迁址重建工程水径和罗岗地块周边配套道路建设将会加快。龙岗区将协调多个相关部门,优先解决交通问题,让市民进出医院更方便。

  除了颜值,项目还会在服务上“变身”,更多智能化、信息化的细节等着你发现,包括——

  停车流程优化了,立体停车场启动建设,更加快捷便利;

  一进医院,就看到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清晰醒目的导诊标牌;

  洗手间更干净卫生了,还会看到绿意盎然的植物、方便可取的洗手液、及时添替的厕纸……

  就像龙岗区人民医院,来看病患者就体验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往的时候,来到医院多少有点心情压抑,担忧停车难、指引不够清晰四处跑就诊流程、去洗手间也不方便…

  但今天一走进人民医院,就感受到心里暖了很多。最让我惊喜的就是洗手间,很多绿色植物,让人觉得生机勃勃,没那么压抑,这些小细节值得点赞。

——患者赵小姐

  15个医院项目可不是小数目,估计大家都想问:

  “什么时候才能够建成使用?”

  告诉大家,不用等到猴年马月,“好日子”指日可待!因为——

  今年,龙岗区政府与深圳市规土委签订了“委区合作框架协议”,破解土地约束发展瓶颈。

  为了推动辖区公立医院建设发展,龙岗区卫计局与龙岗规土局率先联合印发了“委区合作框架协议医院建设专项方案”。

  根据方案内容,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对辖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找准各设施规划层面存在的问题。

  面对众多繁琐的项目建设招标程序,龙岗创新采用“跳过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直接进行设计招标,先行开展设计工作”模式,启动设计招标工作,这使项目建设的时间“快进”了6个月。

  同时,龙岗加快建设脚步,项目前期工作能并联的就并联,多项工作同步实施,相关手续办理时间至少可节约5个月。

资料来源:“健康龙岗” “深圳大件事”微信公众号、深圳都市频道《第一现场》栏目等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