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2家新建大医院动工,计划2023年开业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09-26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深圳呆上一段时间的人都知道

这里有个“宇宙中心”——龙华区

这些年

原本属于深圳“关外”的龙华

开始“大翻身”

  龙华区就像坐上了高铁,以飞快的速度C位出道,前景一片光明。

  因为地处深圳的地理中心和城市中轴线,它开始被大家称为“宇宙中心”。

  辐射全国的高铁枢纽——深圳北站有了。带领香港进入高铁时代的港深港高铁,首趟列车就是从这里开出。

  高端的CBD——深圳北站商务区正在崛起。高大上的住宅区就更不用说了,九方、上河坊、佐阾香颂、星河COCO City等大型商业综合体正如雨后春笋,点缀其中……

  一大批文体项目,如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图书馆调剂书库已确定落户龙华,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龙华校区等一大批中小学校也在建设。

  根据深圳市统计局的公报,2017年末,龙华区常住人口达到160.37万人,增长3.5%,在全市十区中高居第三。加上流动人口,龙华区的实际管理人口已达300万人。而且人口还在持续净流入……

  各方面都在“蹭蹭”往上,夯实这个“宇宙中心”。但唯独……好像医疗看病方面还没有太多“大动静”……

  现在整个龙华区的综合医院只有2家区级医院(龙华区人民医院、龙华区中心医院)和深圳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三甲医院还是零。其中龙华区人民医院作为一家区级医院,门诊量竟然在全市数一数二,可见龙华医疗资源的紧张。

  龙华人要看一些大病重病,常常要翻越“英雄难过”的梅林关,跑到福田、罗湖的市属大医院或专科医院去。2017年8月龙华区举办的“同心龙华”议政厅活动中,有议政代表曾指出:“市儿童医院每5名患者中,就有1人来自龙华”……

  9月22日,中秋节前2天,一个“双喜临门”的好消息“砸”到了龙华人民的头上。

  2家以“三甲”为目标的新建市属公立医院——深圳市新华医院和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相继在龙华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标志着这两个项目进入全面快速建设阶段,力争2023年投入使用。龙华的居民,很快就会在家门口拥有市属的三级医院。

  这两家医院已确定了运营主体,分别交给北京大学深圳医学部、深圳市儿童医院负责具体运营管理,两家单位从前期建设时就会介入,根据实际需要确定医疗流程。

  深圳市新华医院奠基仪式。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及医学部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詹启敏,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巡视员黄起等出席。

  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奠基仪式。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副巡视员黄起、深圳市儿童医院院长钟山等出席。

  这两家新建大医院,将来长啥样?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介绍,2016年北京大学与深圳市政府签订了合办北京大学深圳校区的备忘录,北大将在深圳举办医学院,而深圳市新华医院将成为北大深圳医学院的直属附属医院。

  该院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建成后将依托北大医学强大医教研体系的支撑,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打造成为深圳市的标杆医院。

  深圳市新华医院是深圳的市属医院,也将成为北大医学大家庭的一员。

  感谢深圳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与全力推进,感谢深圳市卫生计生委的辛勤付出,北京大学医学部也将在后续的医院建设过程中全身心投入,为医院早日建成、投入运营而努力。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 詹启敏院士

  深圳市新华医院建设项目本身为高密度超大规模医疗建筑,容积率接近5.7,因地处龙华新区核心位置,东侧毗邻超高层商业综合体,又面临用地局促、交通拥堵、体量较大等难题,传统医院的规划布局方式已不再适用。

  为此,深圳市建筑工务署提出了“医疗综合体”的创新概念,打破建筑与城市的边界。

深圳市新华医院设计图

  传统医院就是一堵墙围起来,里面有门诊楼、住院楼、医技楼等。但深圳市新华医院将打破这个刻板形象,在这里,医院与城市没有边界。

  “现在我们都说共享的概念,在医院设置上,我们也把共享的理念融入其中,让医院和周围的城市交通、商业商场融为一体,而不是孤立在城市之外的另一个区域。”医院设计团队介绍。

(设计图)

  新华医院还设置了中央办理大厅,成为大型医疗综合体的“中转换乘空间”。

  “以往我们去医院,都是去一个正门大厅,然后从大厅再去各个科室,这往往让大厅成为人流的瓶颈。而在新华医院,我们预计每天人流量有4万人,因此我们把医院打造成从四面八方都能进入的场所。”

  四面八方进入医院的人将汇集在中央办理大厅,在这里,可以取号、缴费、取药,中央办理大厅将成为市民就医的“枢纽”。大厅里还设置了咖啡厅等休闲场所,市民可以坐下来喝个咖啡等候就诊。看个病,感觉就像去了一趟Shopping Mall 。

  建成后,该院将成为深圳首座医疗综合体。

  今年4月,“达实杯”中国医院建设奖公布了2018年“中国十佳医院建筑设计方案”,深圳市新华医院项目位居第二名。

(设计图)

  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建成后由深圳市儿童医院运营,福田、龙华两院将成为“一院二区”。

  目前位于福田的深圳市儿童医院是全市唯一一所儿童医院,日门急诊量达六七千人次,“流感”等高峰到来时常常“逼爆”,一号难求。

  龙华院区建成后,深圳市儿童医院的总开放床位将达到4000张,有力缓解深圳儿童“看病难”。

  在“达实杯”中国医院建设奖2018年“中国十佳医院建筑设计方案”中,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高居第一位。

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设计图

  医院设计的其中一个亮点,就是温暖、愉悦和活力。

  丰富的儿童娱乐设施、五彩缤纷的色彩、每层楼还有不同的动物主题……未来,走入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你会觉得自己来到了一个“儿童乐园”。

  “以前的医院在设计上,都比较机械化,比如都以高楼为主,让孩子们有压迫感,所以设计第二儿童医院时,我们更希望照顾到儿童的心理特征,让孩子不惧怕医院。”深圳市第二儿童医院设计团队成员杨建介绍。

  “温暖是儿童最好的礼物”,他们希望通过各个角落各个细节的人文关怀,让孩子们感觉自己不是来医院看病,而是“去学校”、“去商场”。

  以住院楼为例,楼里的转换层,都设置了滑梯等游乐设施,让这里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考虑到住院的孩子们还有学习的需要,我们在住院楼每层还设置了教室,可以给孩子们放放动画片,甚至可以邀请老师来给学生们上课。”杨建说。

(设计图)

  除了这2家新动工的市属新医院,深圳龙华还有更多医疗卫生项目在“快马加鞭”。

  根据龙华区卫生健康发展规划(2018-2020)《规划》,龙华将推进一批医疗卫生重大建设项目,包括推进市新华医院、市第二儿童医院等4个市属医院项目,新建区综合医院、区中医院等3家区属医院,以及区人民医院、区中心医院等3个改扩建项目。此外,还规划在大浪、福城新建2家300至500张床位的街道综合医院。

  预计项目全部完工后,龙华区的病床总数将达到11000张,每千人口床位数将达到5.2张。

  ①新建市新华医院(民治街道,设置2500床)

  ②新建市第二儿童医院(民治街道,设置1500床)

  ③新建区综合医院(观湖街道,设置1500床)

  ④新建区妇幼保健院(待选址,设置800床)

  ⑤新建区中医院(观澜街道,设置1000床)

  ⑥新建社会办三级医院(民治街道,设置1000床)

  ⑦改扩建市人民医院龙华分院(龙华街道,编制床位由300张增加至1000张)

  ⑧改扩建区人民医院(龙华街道,编制床位由1200张增加至1500张)

  ⑨改扩建区中心医院(福城街道,编制床位由850张增加至1200张)

  ⑩改造区妇幼保健院住院部(大浪街道,设置400床)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计委规信处、深圳市新建市属医院筹备办、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