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政务公开 > 重大建设项目

实至名归!深圳将再添一所三甲医院,总数达18家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05-15 00:0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实至名归!深圳将再添一所三甲医院。

  它,过去七年连续在“中国最佳医院排行榜”进入前十,是深圳唯一一家。

  也就是在这段时期,它开始了创建“三甲”的历程。六年磨一剑,正果即将修成。

  它,就是深圳唯一的公立精神疾病专科医院——深圳市康宁医院。

  2018年5月13日上午,“三甲”评审专家组组长邢洲代表评审专家组宣布:

  “深圳市康宁医院顺利通过三级甲等精神病院现场评审。”

  这一刻来得太不容易!

  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第一个站起来振臂高呼,现场掌声雷动。

  为了圆梦三甲,830多名康宁人已历经6年5个月、2370多个日日夜夜的全力以赴。

  5月11日~13日,评审专家组对该院进行了三级精神病院等级评审。评审专家们通过资料审查、个案追踪、系统追踪、访谈、考核等方式,对医院的质量、安全、服务、管理、效益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评估。

  深圳市康宁医院引领和推进了广东省新一轮三级精神病院等级评审工作。

——“三甲”评审专家组

  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市公立医院管理中心主任王大平、深圳市卫计委主任罗乐宣与深圳市康宁医院的全体员工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深圳市康宁医院是2018年深圳第一家通过三甲现场评审的医院,待正式获批后,深圳的三甲医院数量将增加到18家。

  新晋的“准三甲”医院是一所怎样的医院?

  很多人对深圳市康宁医院都不太了解,甚至存在误解,以为这只是把精神病人“关起来”的地方。

  实际上,不管心理出现大小问题,我们都可以找它,它是所有深圳人温暖的“心灵港湾”。

  2004年12月,医院开通了全市第一条心理危机干预热线,目前全市精防机构已有11条心理热线,每天接受免费咨询,成为市民的“知心姐姐”。

  近年来,深圳先后发生富士康员工连续坠楼事件、光明新区滑坡事件、宝安机场“3.1”特大交通事故等中大突发公共事件,深圳市康宁医院都积极介入,及时为受害者展开心理救援。

  医院始创于1984年,在几任院长的带领下,该院已成为我国双相情感障碍领域的“革命圣地”,近年开始,在精神病专科更连续7年排名全国前十。

  2017年,医院门急诊服务量26.21万人次,出院例数7797例。2014年至2018年3月,医院共救治流浪精神病人6183人,开展精神病人应急医疗处置2877人次。

  很多人对精神疾病患者都有一个误解:他们都有暴力倾向,都容易出手伤人。

  而实际上,深圳市康宁医院成立30多年来,医院从来没有出现过院内患者袭击路人的事件。

  有调查显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中,存在暴力倾向或行为的人约占 8%~10%,而在未患病的普通人中则有近 20% 的人使用过暴力。

  也就是说,发生暴力行为的精神疾病患者数量远远低于普通人,社会的偏见和孤立反而让他们更容易受到他人的暴力欺辱,成为受害者。

  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刘铁榜说:“我们一直鼓励精神病人要回归社会,回归家庭。国际最先进的精神病人康复模式就是在社区。我们应该关注他们而不是疏远他们,理解他们而不是厌恶他们,服务他们而不是抛弃他们。”

  正因为外界深深的误解,深圳市康宁医院的医务人员更明白关爱病人的重要性。

  为此,医院决定打造“人文医院”,将医学人文关怀落实到服务患者的每一个细节,守护深圳人内心的安宁。

  经过逐步改造,这里的环境“如家”一般温馨舒适,一改精神专科医院在人们心中的刻板印象。

  在康复治疗部,有一群专业的康复治疗师、音乐治疗师、美术老师、社会工作者,让精神病患者在住院期间生活更愉快、更丰富,更利用回归社会。

  每逢中秋、圣诞、春节,每个病区都会张灯结彩,贴春联,挂灯笼,医护人员与患者举行联欢会,载歌载舞,喜气洋洋。食堂也送来免费加菜,让住院病人如在家中过节。

  2015年,在国家卫计委“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中,深圳市康宁医院“打造雅致的精神卫生机构,呵护深圳人内心的安宁”计划成功入选“注重医学人文关怀”的十大价值案例。

  目前,深圳市人均卫生服务资源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精神疾病患者床位数仅为全国平均数的四分之一,每一万人仅有0.43个床位。

  好消息是,2018年,深圳市康宁医院新建的坪山院区将投入使用。

  坪山院区将为深圳添加800张精神科病床,业务用房由目前罗湖院区的3万多平方米增加到15万平方米,是目前的5倍。

  最为关键的是,坪山院区将补上我们的短板,严重精神疾病患者的诊疗康复、流浪精神病人的救治将会得到改善,一床难求的局面将会有基本改观,也将极大改善住院患者的治疗条件。

——深圳市康宁医院院长 刘铁榜

  今后,康宁医院的两个院区将有不同的定位:罗湖院区为心理医院、坪山院区为精神病院。

  罗湖院区将开始转型,专注于为市民提供各种心理咨询与治疗服务,以轻症为主;坪山院区则主要收治六大类重症精神障碍患者等。

深圳市康宁医院坪山院区

  刘铁榜说,他的目标是让医院成为“中国南部精神卫生中心”、“中国最雅致的精神卫生服务机构”。

资料来源:深圳市康宁医院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