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感染禽流感

人感染禽流感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某些感染禽类亚型中的一些毒株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常见的有H5N1H7N9H5N6H10N8H9N2等。

传播途径:主要传染源为患禽流感或携带禽流感病毒的鸡、鸭、鹅等家禽,其他禽类也可为传染源。主要通过呼吸道、消化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排泄物,受病毒污染的水等被感染,目前尚无证据表明人与人之间可传染禽流感。

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高热、咳嗽和呼吸急促,病情轻重不一,严重者可致败血症、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多种并发症而致人死亡。

潜伏期: 一般在7天以内,多为2-4天。每种不一致,H7N9可达10天。

传染期:患者在潜伏期末即有传染性,在病初的2-3天传染性最强。

隔离期:参照《人感染H7N9禽流感诊疗方案》,人感染H9N2禽流感住院患者,间隔24小时病毒核酸检测连续2次阴性。在此期间,病人应配合隔离治疗。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通常12岁以下儿童发病率较高,且病情较重。与不明原因病死家禽或感染、疑似感染禽流感家禽密切接触人员与从事家禽养殖业者为高危人群。

预防措施:

1、应加强体育锻炼,规律作息,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

2、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禽流感的关键;

3、培养良好卫生习惯,避免接触到禽流感带病者、染病禽类及其粪便,不要使用未彻底煮熟的禽肉制品;

4、对鸡肉等食物应彻底煮熟,避免食用活的或未经煮熟的鸡鸭,特别是煎鸡蛋一定要煎透,避免蛋黄不熟;

5、一旦出现感冒发烧症状时要加以注意,及时就医。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