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

霍乱01血清群或0139血清群霍乱弧菌引起的烈性肠道传染病。

传染源:患者和带菌者。

传播途径:经水、食物及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传播。

易感人群:普遍易感,本病隐性感染较多。

高危人群:旅游者、旅游服务人员,水上居民;饮食业与食品加工业、医务防疫人员;遭受自然灾害地区的人员;军队执行野外战勤任务的人员;野外特种作业人员;港口、铁路沿线工作人员;下水道、粪便、垃圾处理人员。

潜伏期:多为1-3天。

传染期:粪检阳性期都有传染性,通常仅维持到恢复后的几天。

隔离期:依据《霍乱防治手册》(第六版),隔离期应至症状消失或停药后大便培养每天1次,连续2次阴性方可解除隔离治疗。

临床表现:霍乱发病较急,病人一般以急剧腹泻、呕吐开始。腹泻多为无痛性。典型病人的粪便开始为泥浆样或稀水样,尚有粪质,迅速成为米泔水样,少数重病人可有血性便。频繁的腹泻、呕吐可使患者迅速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和代谢性酸中毒,严重者出现周围循环衰竭、肾衰竭,表现为烦躁不安、口渴、神态淡漠、眼球下陷等症状。

预防措施:

1. 对患者进行隔离治疗;

2. 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3. 加强饮水消毒和食品管理,建立良好的卫生设施;

4. 对患者和带菌者的排泄物进行彻底消毒;

5. 消灭苍蝇等传播媒介。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