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寒、副伤寒

伤寒、副伤寒是由伤寒沙门菌和甲、乙、丙型副伤寒沙门菌所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

传染源:患者和带菌者。

传播途径:经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及生物媒介传播。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

高危人群:婴幼儿、体弱者及老年人。

潜伏期:伤寒潜伏期一般为8-14天,副伤寒潜伏期为1-10天。

传染期:为细菌在排泄物中持续存在的时间,通常从第一周至恢复期,时间长短不一。

隔离期:依据《伤寒、副伤寒防治手册》(第二版),隔离期应至证实不再受感染(在完成抗生素治疗48小时后,粪便检查连续2 次(每次间隔2-3 天)阴性为止)。在此期间,病人应配合隔离治疗。

临床表现:

1.不明原因持续发热。

2.特殊中毒面容(表情淡漠,呆滞),相对缓脉,皮肤玫瑰疹,肝脾肿大。

  预防措施:

  1. 患者应隔离治疗。慢性携带者应调离饮食业,并给予治疗。接触者医学观察15天;

  2. 应做好水源管理、饮食管理、粪便管理和消灭苍蝇等卫生工作。要避免饮用生水,避免进食未煮熟的肉类食品,进食水果前应洗净或削皮;

  3. 对易感人群进行伤寒和副伤寒甲、乙三联菌苗预防接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