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Hand foot and mouth diseaseHFMD)是由肠道病毒(EnterovirusEV)感染引起的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5 岁以下儿童多发。

传染源:患者和隐性感染者。

传播途径: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其次是经呼吸道飞沫传播。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以5岁及以下儿童为主。

高危人群:3岁及以下婴幼儿。

潜伏期:2-10天,平均3-5天。

传染期:发病后的1周。

隔离期:依据《广东省手足口病防控相关指引(2015年版)》 ,隔离期应至患儿全部症状消失后1 周。在此期间,病人应配合隔离治疗。

临床表现:一般症状轻微,以发热、皮疹或疱疹为特征,出疹常见于手、足、口腔等部位。部分患者可伴有咳嗽、流涕和食欲不振等症状。少数患者可出现无菌性脑膜炎、脑炎、神经性肺水肿和心肌炎等重症症状,如不及时治疗可危及生命。

预防措施:

1. 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应用流动清水及洗手液或肥皂洗手;

2. 对餐具、生活用品、玩具等应定期消毒;

3. 注意环境和饮食卫生;

4. 居室要经常通风;手足口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5. 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患儿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

6.接种EV71手足口病疫苗,可有效预防EV71病毒感染。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