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热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经伊蚊传播的一种急性传染病。登革病毒分4型,各型别之间无交叉免疫。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蚊虫叮咬传播,蚊虫叮咬病人或隐性感染者后叮咬健康人可传播此病。

传染期:一般为发病前1天至发病后5天。

隔离期:发病超过5天,且热退24小时以上可解除隔离。

潜伏期:315天,常为58天。

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起病急、突然发热(24小时内体温常3940)、躯干部皮疹和出血。儿童可同时有轻型上呼吸道不适,经常发生食欲差、面部潮红和轻微胃肠功能紊乱。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

重症高危人群:老年人、孕妇、儿童、肥胖、营养不良和有基础疾病者是流感的重症高危人群,感染后容易出现严重出血、休克、多脏器功能衰竭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预防措施:

    1、最主要的措施就是杀灭成蚊,消除蚊虫孳生地:室内水养植物花瓶至少每周换一次水;清除室内阳台花盆和容器的积水;室外积水容器定期清理,水桶、水池加盖,搞好卫生清洁。

    2、避免蚊虫叮咬:户外长时间活动穿浅色长袖衣裤;在外露的皮肤涂防蚊水;装纱门、纱窗,挂蚊帐防止蚊虫叮咬,减少到树林丛生的地方活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