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性感冒

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ABCD型,A型可引起暴发流行,B型可引起局部暴发,C型散发为主,一般不引起流行,D型目前无感染人类的报道。

传播途径: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也可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播。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引起感染。

临床表现: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

易感人群:人群普遍易感。

重症高危人群:老年人、儿童、有基础疾病者是流感的重症高危人群,感染后容易出现继发性肺炎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潜伏期:一般为1-3天。

传染期:成人病后3-5天,幼儿可达7天。

隔离期:依《传染病学》(第8版),隔离期应为1周或至主要症状消失。在此期间,病人应配合隔离治疗。

预防措施:

1、市民平日应合理膳食,适量运动,保证充足睡眠,提高自身抵抗力;

2、居室和办公场所要保持卫生清洁,经常通风换气,保持空气清新;

3、外出回来或接触过公用物品后要及时洗净双手;少去人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

4、打喷嚏或咳嗽时注意避开他人,用纸巾或手肘等遮挡口鼻,并将纸巾及时丢弃在有盖的垃圾桶中;

5、接种流感疫苗可有效预防相应亚型的流感病毒感染;

6、一旦出现发热、咽痛、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应戴上口罩及时就诊,避免去工作或学习场所,以免对周围健康人群造成影响。

7、集体单位内出现多例流感样病例,建议患者停课或停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