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深圳好医生"活动 > 深圳好医生

“家里”有个医生真好!儿子突发哮喘,她没走后门,立马在医院找到了“熟人”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20 10:2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每次听别人吐槽去医院“看病难”我就在想:如果家里有个人当医生该有多好?谁不想在医院里有个熟人?

  不得不说,家里有个亲人做医生幸福感真是高太多,简单的毛病,TA能直接帮搞定,搞不定的,还能帮你在医院里找熟人,真有什么急病重病,不至于两眼一抹黑不用像大部分人一样无依无靠、心里慌得一批……

  根据国家卫健委的最新数据,中国近14亿人口里才有339万名医生,按平均一家5口人来计算我们得有2.8亿名医生才能让每个家庭都“摊”上一个,这明显是公鸡下蛋——异想天开啊!

  但这么不靠谱的事,深圳真的想做。

  家庭医生不是真的属于你家里,但却扎根你的家门口,也就是你居住的社区,让你有需要时能第一时间找到可靠的帮手,假如行动不便,医生还可能提供上门服务。

  他们最牛的地方,是能看很多种病。

  家庭医生又叫全科医生,顾名思义,他是个“通才”,基本上各个科的常见病、多发病都能看。

  在英国,居民80%以上的疾病都能在全科医生这里得到解决,有些实在搞不定,他们也能帮忙找个“熟人”——转介给靠谱的专科医生。

  所以在发达国家,很多家庭都有这样的体验:一个人小时候生病了找邻居的伯伯(家庭医生)看病,长大结婚后,自己的小孩还是找这位医生看病,一家大小都在他的照顾下,慢慢成长、变老。

  家庭医生,真的成了和你日夜相伴的一位“家人”。就像这个视频里的一样。

  很多人看完这个视频,都心生羡慕: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有这样的好医生?

  其实,这样温暖的家庭医生在深圳早已出现,而且越来越多!他们主要扎根在随处可见的社康中心(社区健康服务中心)里。

  深圳市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益田社康中心的孙虹医生,就是其中之一。

  夜晚8时多,深圳福田区益田村的广场上,孩子们聚在一起玩陀螺,老太太们随着音乐跳广场舞,家庭主妇三三两两地聊天。在广场的一个角落里,益田社康中心依旧灯火通明,默默守护着这个社区的4万多名居民。

  一位小区里的阿姨走进社康中心,敲开了孙虹的门,塞给她两个苹果和月饼说:“这么晚还没吃饭,来,给你的。”

  孙虹在这里已经工作了9年。9年前刚来时,她完全想不到会和居民这样热乎乎地打成一片。

  孙虹家住南山区,上班地点在福田区,经常做地铁上下班。从地铁站出来到社康中心,孙虹需要走过一条地下商城通道,再穿过社区广场。

  早上,她一出地铁口,刚步入地下通道,扑面而来的就是一句句“孙医生早”,晚上回家时,广场上的大姐常常抓住她“唠嗑”,直到上了地铁,车厢里也有不少居民和她打招呼,“辛苦了”。

  来社康中心工作前,孙虹是一名与时间赛跑的神经内科医生,每天在病房都能看到惊天动地的生离死别,有些人突发中风没有及时送院,致残致瘫,一家人围着病床在哭。

  2009年,她在机缘巧合之下“转行”,成了一名社康的全科医生,每天的工作瞬间变得琐碎而平常,给社区居民看个感冒,帮老太太量个血压、开个降压药……

  但这种“落差”并未让孙虹感到不适。“无论是专科医生还是全科医生,都是给老百姓看病,为他们解决问题。”

  孙虹在益田社康中心待了9年,小区的不少孩子都是她看着长大。

  今年10岁的瑞瑞现在很强壮,可在8、9年前,因为身体弱、有哮喘,他从1岁多开始就成了社康中心的常客,一周要来报到3次,一直跟踪照顾他的家庭医生正是孙虹。每次孩子过来,孙虹都不仅仅是看病,还经常和瑞瑞妈交流孩子喂养问题,安慰她不要过于担心。

  有一次,瑞瑞爬楼梯后哮喘发作,脸都紫了。他被紧急送到社康中心,可当时的社康还没有相关治疗设备,瑞瑞妈一下子不知道咋办,急得快哭了。

  孙虹一边安慰她,一边立即打电话到上级医院,迅速帮瑞瑞联系好医生和病床,让他及时得到了救治。

  “看孙主任不停拨电话讲电话,我自己都哭了,原本社康中心没治疗设备,我要自己另外找医院,但孙主任想到了我们没想到的事,她和我们之间已经超脱了医生和患者的关系,更像是亲人。”瑞瑞妈说。

  2012年,小区居民赖媚媚觉得身体很不舒服,心跳很快,孙虹帮她看过后认为很可能是甲亢,立即帮她转诊到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果然,医院的检查结果和孙虹的诊断完全一致,赖媚媚得到了及时治疗。“幸好孙医生发现,如果再拖下去,可能会更严重。”

  如今,赖媚媚全家人都成了孙虹的“粉丝”,有个头晕脑热不再直奔大医院,而是先去小区里的社康中心。回老家时,如果孩子生病了,赖媚媚也是第一时间打电话向孙虹求助。

  “有一次是夜里12点多,孩子上吐下泻,我没有办法,只好在老家打电话给孙主任,但她很耐心,详细地远程指导我给孩子补液。”

  有人说,一个优秀的家庭医生,就像你健康的“经纪人”,有任何问题,你尽管第一时间找他,他如果搞不定,还会主动帮你找到更合适的医生。总之,省心!

  如果是以前,大家每生一次病,就得去医院,挂号、排队,找不同的医生,找错了科室,一切又得重来……

  所以,在益田村,越来越多的居民都像赖媚媚一样“图省事”,将全家人的健康问题都“包”在了社康家庭医生的身上。

  除了看病治病,现在的社康中心也越来越注重“防病”,防范于未然,让居民少得病。孙虹和同事们还需要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普及健康知识。

  益田社区的老年人很多,但这个群体也特别“顽固”,自己积累的“老经验”“老偏方”特别多,很难听得进医生的话。你劝他戒烟,他会反驳:“你看谁谁谁,抽了一辈子烟,每天3两白酒,不是照样活到九十九。”

  对付这些“老顽童”,孙虹的“绝技”是用心。老年人最缺乏陪伴,孙虹就和她们拉家常、忆往事,不知不觉间把防病治病的知识糅了进去。

  社区里有不少老年糖尿病患者,让老人配合坚持控制血糖,按时服药,得操不少的心。缺乏陪伴的老人是孤独的,孙虹就把自己当成是老人的女儿一样,不只是关心老人的病情,更多是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逐渐获得了他们的信任。

  于我,这里的患者不仅仅是病人,是熟人,更是家人。

  医者医病更医心,陪伴,成为最贴心的儿女,最知心的朋友,才是根治病痛之道。

—— 孙虹医生

2018年8月19日

首个“中国医师节”

孙虹入选首届“深圳好医生”

(全市共10人)

  截至2017年底,深圳全市的610家社康中心已组建了2138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到2020年,深圳要争取让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现100%全覆盖,也就是说,让每个市民都有自己的“签约”家庭医生!

  我们的身边将涌现出更多“孙虹医生”!

  每个人的家门口,都有个医生!

  上医院,都能很快找到“熟人”!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计委医政处、深圳商报(记者郑健阳)、深圳市福田区益田社康中心、深圳广电都市频道《第一现场》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