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首届"深圳好医生"活动 > 深圳好医生

广东最快!53岁男子突发心梗,16分钟救回!医生:这点最关键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8-11-19 15: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6分钟,你可以做什么?一个吃饭慢的熊孩子,半碗饭还没动静,一个拖延症的小白领,才偷偷刷完几条抖音,一个要出门的天秤座,还没决定要穿哪条裙子。

  “医生,救救他!”

  2015年5月的一天,深圳福田区,53岁的刘先生胸口突然隐隐作痛,持续了9个小时后,他实在顶不住了,家人赶紧打120送去医院。

  在救护车上,急救人员将刘先生的心电图和化验指标传输到医院的胸痛中心,中心确认他是急性心梗,心脏的血管被堵住了,必须紧急做血管介入手术打通。

  胸痛中心值班人员立即一键启动导管室,从刘先生抵达医院大门的一刻开始,到医生成功开通了他堵死的血管,仅仅过去了16分钟,这创造了当时广东省内的最快记录。

  带领团队创下这一“深圳速度”的心内科医生刘强说。

2018年8月19日

首个“中国医师节”

刘强成为首届“深圳好医生”

(全市仅有10人)

 

  强哥到底有啥秘诀?

  不到10%,这是几年前深圳急性心梗病人及时获救的比例。

  换言之,10个人急性心梗,有9个很可能致残,甚至是猝死!

  为什么这么“渣”?

  这不是某一个医生、某家医院的错。

  以那位53岁的刘先生为例,他胸痛后撑了9个小时才想到去医院,他和家人压根不知道是心梗。

  很多人想到了要去医院,却不知道怎么去,坐公交地铁?打的?叫家人开车?叫救护车?

  叫了救护车,却不一定能送对医院,或许那家医院根本救不了急性心梗!

  到了有能力的医院,又得挂号、交费、看医生、检查、确诊,然后才开始急救……

  每一个环节,都是一次耽误,时间在白白流逝!

  而对于心梗来说,时间就是心肌,就是生命!

  心脏血管被堵住后,1小时内恢复正常血流,死亡率为1.6%,拖延到6小时,死亡率则上升到6%。

  心肌缺血时间每延长30分钟,一年内的死亡率就增加7.5%。

  按目前我国的发病率计算,深圳每年患“急性心肌梗死”等心血管急症患者达2万余人。

  时间就是生命,这可是2万多人的生命啊!

  改变这个“痛点”,必须靠一个系统工程,把每一个环节都打通。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的刘强医生,就是这个系统工程的推动者。

  在深圳市卫计委的统筹下,刘强“画”了一张地图,即深圳“心梗地图”。

  这张地图目前是由“20个点 + 1张网 + 1个中心”组成——

  20个点:每个点就是一家胸痛中心,即能救治急性心梗的定点医院

  1张网:遍布全市的120救护车体系

  1个中心:心梗救治质控中心,即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

  2016年12月16日,深圳市“急性心梗救治地图”正式亮相,成为全国第一张“心梗地图”。

  这张救命地图,一下子打通了深圳心梗救治的“任督二脉”,在全市形成了1小时的“快速急救圈”,让抢救变得又快又准。

  深圳急性心梗的院内死亡率从10.8%下降至2.8%,每一个病人都可以在1个小时内得到国际标准的救治。

  其中,刘强医生所在的医院,多次创下了16分钟的最短记录,即病人进入医院大门到开通心脏血管(D to B时间),仅仅用了16分钟。

  有了这张地图,深圳市急救中心(120)的救护车接到病人后,急救人员马上在现场评估,如果明确诊断为心梗,会立即联系地图上最近的定点医院(即胸痛中心),并在车上将病人资料实时传输到医院,医院立即一键启动“绿色通道”,导管室、医护人员提前各就各位,病人一抵达,立即送入导管室开通血管,没有片刻的耽误,好钢都用在刀刃上!

  刘强的老搭档魏熠医生回忆,建立这张地图并不容易。

  作为全市的质控中心,他们要为市内其他医院的医护人员、120的急救人员进行培训,对其他定点医院进行认证,各种协调工作繁杂琐碎,他常常看到刘强在办公室工作至凌晨两三点。

  做了心内科医生这么多年,刘强着急看到这张地图尽快完善。

  2018年8月14日,在医院导管室中,刘强医生小心翼翼地将发丝般的导丝穿入陈先生的血管中。导丝像是干枯稻田中的蚯蚓,试图在心脏血管的斑块中“杀出”一条路,在堵塞的地方释放出支架,把血管撑大,让血液顺畅通过。

  62岁的陈先生就是刘强眼中的遗憾病例。

  一年前,陈先生就发生了心梗(不是急性的),但没有获得及时救治,心肌大面积坏死,其中一根血管已经堵死。这一年来,他经常喘不过气,脚也肿了,情况越来越糟糕。

  在更换了两根导丝后,刘强医生成功打通了陈先生的血管。

  从医生角度,我们不希望病人都到了这一步才来做手术。现在血管通了,但过去一年的拖延,他的心功能已经下降,再怎么恢复都无法回到正常状态。我们更希望,他在胸痛发生时就立即到最近的定点医院治疗。

  但遗憾的是,有很多急性心梗患者没到达医院就猝死了。

  深圳是一个东西狭长型的城市,从最东边的大鹏到最西边的松岗,开车最快也要2个多小时。过去,不少病人都在转运中耽误了宝贵的救命时间,有的就死在急救车上。

  作为全市心梗质控中心的负责人,刘强总是强调:“心梗发生时,先不要急着送到我们医院来。”

  “深圳的心梗地图上目前有20家定点医院,基本覆盖了全市,患者应该马上去最近的定点医院,开通了血管再说,越快越好。”刘强说。

  深圳市20家急性心梗定点救治医院

  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

  深圳市人民医院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深圳市中医院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

  罗湖区人民医院

  南山区人民医院

  南山区蛇口人民医院

  盐田区人民医院

  宝安人民医院(集团)第一人民医院

  (原宝安区人民医院)

  龙岗中心医院

  龙岗区人民医院

  光明新区人民医院

  龙华区人民医院

  龙华区中心医院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宝安第二人民医院(集团)总医院

  (原沙井人民医院)

  “帮倒忙”之1:扶他起来

  有些心梗患者会因为胸痛倒地,这时很多人会把患者扶起来,喂两口水胡撸胡撸后背,这样做很要命!

  因为心脏每分钟都在不停的做功,所以它是全身需要供血最多的地方,站和坐都会使心脏缺血更加严重。

  正确做法:疑似心梗发作,第一时间原地平躺。

  “帮倒忙”之2:喂太多药

  在等待急救车来这段时间,很多家属都会给患者来一片硝酸甘油,吃一片胸痛不缓解,于是连着再来好几片。

  心脏有3支冠状动脉,如果是右侧冠状动脉闭塞,可能会导致血压下降。而硝酸甘油的作用机制是扩张血管,所以这时候再吃硝酸甘油就会使血压越来越低。

  正确做法:硝酸甘油一片就好,不要吃太多。

  “帮倒忙”之3:坐120外的交通工具

  如果不是急性心梗,疼痛往往不剧烈,很多病人往往会坐公交、打车、骑车去医院。曾经有一位60岁的男性患者,胸痛难忍开车去医院,好不容易到了,人却死在了车里。

  专家提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打120,,坐急救车!坐急救车!坐急救车!

  “帮倒忙”之4:跟医生“讨价还价”

  时间就是心肌,紧急条件下尽可能听医生的,该手术就要立刻手术,讨价还价耽误的不是医生,是你家人的生命安危。

  心绞痛最典型的症状为阵发性,也就是突然发生的胸闷、憋气、胸痛。

  疼痛会出现在胸骨后方,也可能放射到心前区和左臂。心绞痛的部位有时会发生偏离,出现在上腹部或放射到颈、下颌、左肩胛部或右前胸。

  有的患者会觉得是牙疼、胃疼。发作时可能感觉压榨痛或闷胀,甚至感到窒息伴有濒死的恐惧感。这种患者通常无法准确说出自己疼痛的部位到底在哪里。

  通常心绞痛的发作有一定的诱因,如过度劳累、剧烈运动、精神紧张、情绪激动、饱食、受寒、吸烟等。

  因为身体在剧烈运动的时候,全身需血量增加,而心脏里的冠状动脉狭窄不能满足供血的需求,于是出现了相对的缺血,就可能发生心绞痛。

  心绞痛的发作往往是阵发性的,大多数人可能三五分钟就过去了,一次心绞痛的发作,一般不超过20分钟,超过20分钟就会发生心肌梗死。

  如果持续不缓解的胸痛,应警惕心肌梗死,尽快拨打120送院。

  “深圳好医生”刘强

  愿你和家人都远离遗憾

  “深圳好医生”

  还有这些好故事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计委医政处、深圳商报(记者郑健阳)、深圳市孙逸仙心血管医院、深圳广电都市频道《第一现场》

科普支持:“子琳为您读健康”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