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控烟第四弹——上午福田区见(时间2019年11月18日,地点: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11-18 17:4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2019年10月1日起修订后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已正式实施!新版《控烟条例》在2014版《控烟条例》室内工作场所、室内公共场所及公共交通工具内禁止吸烟的基础上,首次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管理;此外,在执法上,对于个人违法吸烟的情况,将直接开罚。

  为进一步巩固深圳市控烟执法工作成果,督促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强化控烟执法行动,深圳市控烟办、深圳市卫生监督局以及相关执法人员将于2019年11月11日至30日期间,在全市组织开展5次督查行动,医疗卫生机构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

  11月18日上午10点,此次车轮战的第四站将于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邱墨山

  摄像:郝巍

  出镜:陈嘉欣

  编辑:邱淑滢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开始!

  今天来到的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10:01

  控烟行动刚一开始便抓获了一名违法吸烟者。这名吸烟者大摇大摆叼着烟,从医院门口径直走到了门诊部门口。

  该名吸烟者姓刘。由于现场有多名记者参与执法,刘先生不是很配合执法,几次想要躲开。经过执法人员的劝说,刘先生缴纳了50元罚金。

  10:08

  市第二人民医院院区内设有多个“禁止吸烟”标志。

  10:14

  执法人员在内科楼附近抓到了第二名违法吸烟者。

  看到执法人员,该名吸烟者立刻俯身熄灭了燃着的烟。

  但该名违法吸烟者家属并不是很配合执法。她原本站在一旁,执法人员执法时,立刻蹲在了地上,声称自己头晕,执法人员耽误她看病。

  市二医院控烟员黄先生表示,在医院经常遇到控烟受阻的情况。听到最多的话是,我花钱抽烟,你管得着我?

  10:20

  执法人员继续巡查。

  10:21

  在门诊部门口,执法人员抓获第三名违法吸烟者。

  当时,这名吸烟者一边和周围人聊天,一边叼着烟。

  “下次还会不会在公共场合吸烟?”面对记者提问,该名吸烟者显得不是很严肃,“可能还会吸”。然后,他又立马改口,“不会了”。

  他说,这是他第一次被罚。

  10:37

  深圳市卫生监督局执法人员刘扩军总结说,今天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存在在禁吸烟区域吸烟的情况。执法人员对违法行为进行了相应的处罚,但处罚不是目的,更多的是起到一个警示作用。

  控烟工作,政府部门主要是主导立法和宣传,具体落实还需要医院负责。市二医院情况特殊,周边有施工工地,人流量大,虽然配备了相应的控烟人员,但还需要加大人员配备。接下来,将会和市二医院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进,落实主体责任。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