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一弹(时间:2020年5月25日17:00,地点:罗湖区草埔地铁站公交站)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6 14: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第八条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去年10月1日,新版《控烟条例》正式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区域扩大至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合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等。

  为进一步督促深圳市交通运输相关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强化控烟执法效果。5月25日至6月3日期间,市控烟办、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人员将在全市组织开展8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深圳交通运输领域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站台吸烟将最高被罚500元。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一弹。5月25日下午五点,疫情之下,首场控烟车轮战将在罗湖草埔地铁站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程洋

  出镜:李润

  编辑:钟莹

  摄影:郝巍 杨家皓 许晴

  16:53

01.jpg

2020深圳首场控烟车轮战打响

  5月25日至6月3日期间,市控烟办、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人员将在全市组织开展8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

  温馨提示: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是不允许吸烟的。

  17:00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深圳2020年首场控烟车轮战即将打响,控烟这场持久战一刻不放松。今天下午五点,记者跟随控烟执法人员来到罗湖草埔地铁站附近的公交站台,直击控烟执法督查行动。

02.png

  控烟志愿者也来到了现场,他们将配合控烟执法人员开展控烟行动。记者看到在地铁站的天桥上,来往的行人都戴着口罩。

03.jpg

  17:04

  已经发现了一名吸烟者,被发现存在违法吸烟行为后,迅速将烟头扔在地上用脚碾灭。他有些不配合控烟执法行动,一直埋着头往前走。

04.jpg

05.jpg

  刚才那名走掉的吸烟者,扔在地上的烟头。

  17:12

  我们看到一名吸烟者点着烟走进了公交站台。该名吸烟者被我们的执法人员抓了一个正着。

06.jpg

  17:12

  随后看到了第二名吸烟者,该名吸烟者姓卢,卢先生表示,自己之前也知道公交站台不可以吸烟,也担心摘下口罩吸烟会增加感染新冠肺炎的风险。

07.jpg

  控烟执法人员将对卢先生开出控烟罚款,50元,并向卢先生普及深圳《控烟条例》。

08.jpg

  17:15

  再次发现一名违法吸烟者,该名吸烟者承认了自己的违法吸烟行为。他的同伴,耳朵上也夹着一支烟。

09.jpg

20.jpg

  17:17

  该名吸烟者姓吴,表示自己没有带身份证,控烟执法人员正在登记吴先生的身份信息。今天的控烟执法人员来自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罗湖管理局。

21.jpg

22.jpg

  17:18

  记者看到公交车站张贴了明显的禁止吸烟标识。

23.jpg

  17:19

  负责公交站台环卫工作的工人告诉记者,每天在公交站台打扫出的烟头很多,可见站台吸烟依旧是重灾区。

24.jpg

  17:20

  在采访完后,记者看到吸烟者吴先生接受被罚款50元。

25.jpg

  17:22

  控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今天抓到的两名违法吸烟者之前,控烟执法队伍在另一个公交站台也抓到了一名违法吸烟者,并进行了罚款。截至目前,已经发现了三名违法吸烟者。

26.jpg

  在公交站台吸烟,容易造成二手烟的危害。控烟专家提醒,二手烟里面同样含有尼古丁、致癌物等有害物质对周围人群的身体健康同样会产生危害。

  17:28

  接连发现两名吸烟者。

27.jpg

28.jpg

  17:31

  控烟执法人员正在对后一名吸烟者进行处罚,他将被罚款50元。

29.jpg

  该名吸烟者姓彭,他告诉记者,他经常关注新闻,看到现在广东新冠肺炎的疫情基本已经清零了,摘下口罩吸烟他并不担心。

  彭先生从惠州来深圳,他表示,惠州就没有这样严格的控烟条例,自己是一个老烟民了,抽烟时间已经有40年了,刚才在车上忍了一个多小时,一下到公交站台就想要抽烟解解瘾,不然身体难受。

30.jpg

  17:35

  在今天的控烟行动中,记者看到,有吸烟者把口罩拉到下巴下,在站台开始吞云吐雾。在疫情防控的当下,站台也属于人流密集场所,吸烟者在摘下口罩吸烟的同时,事实上也增加了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

  18:00

  在今天持续30多分钟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控烟执法人员共开出了4张罚单,4名违法吸烟者各被罚款50元。不过记者注意到,由于控烟执法人员有限,先后有两名违法吸烟者成了“漏网之鱼”,走掉了。

  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罗湖大队副大队长张江涛总结说,短短半个小时处罚了4名违法吸烟者,相比于疫情初期,人们出行更加密集了,公交站台吸烟的苗头有上涨的趋势。下一步将加大宣传和控烟执法的力度,告诫大家公共场所不能吸烟。

  他提醒说,公交站台附近5米范围内以及地铁出入口的雨棚周围5米范围内都是禁止吸烟区,建议烟民详细了解一下深圳去年10月1日新修订的《控烟条例》,里面增加了新的禁烟区域。

31.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