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二弹(时间:2020年5月26日17:00,地址:福田区中心书城北公交站)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7 15:1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第八条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去年10月1日,新版《控烟条例》正式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区域扩大至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等。

  为进一步督促深圳市交通运输相关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强化控烟执法效果。5月25日至6月3日期间,市控烟办、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将在全市组织开展8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深圳交通运输领域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站台吸烟将最高被罚500元。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二弹。5月26日下午五点,疫情之下,第二场控烟车轮战将在深圳中心书城北公交站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程洋

  出镜:李润

  编辑:钟莹

  摄影:郝巍 杨家皓

  16:53

32.jpg

  5月26日下午五点,2020年控烟车轮战第二场即将开始。记者将跟随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的执法人员,展开控烟执法督查行动。

  17:10

  今天的控烟执法人员已经到场,共11名执法人员。

33.jpg

  目前站台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可以看到站牌张贴了禁止吸烟标志。

34.jpg

  17:14

  目前,正跟随执法人员前往下一个公交站台进行控烟行动。

35.jpg

  这个站台人流比较密集,在现场能够闻到烟味,控烟执法人员准备在此等候。

  目前暂时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

36.jpg

  17:19

  我们在站台发现了烟头,但是总的来看,这个公交站台的烟头比较少。

37.jpg

  在此要提醒的是,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规定,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合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是禁止吸烟区。

  17:25

  控烟执法人员在公交站台等待。

38.jpg

  距离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开始过去将近半个小时,目前还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

  17:34

  距离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开始过去将近半个小时,目前还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

39.jpg

  公交站牌站牌上的禁止吸烟标志。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新版的禁止吸烟标志上增加了电子烟。去年10月1日,深圳新修订的《控烟条例》也将电子烟纳入控烟的范围,在以往几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也对违法吸电子烟的烟民进行了处罚。

  17:44

  一名长期参加控烟执法督查行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控烟车轮战持续推进带来了明显的效果,吸烟的人越来越少,烟民对于控烟执法也更加配合,而在以往的控烟行动中,经常有烟民抗拒执法或者直接逃离现场,很大原因在于对深圳的《控烟条例》不够了解。

  控烟车轮战的持续推进对人们提高控烟意识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17:49

  深圳控烟协会副秘书长王英表示,今天控烟进行了半个多小时,还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可能是因为还没有到下班高峰,人还比较少。此前有接到市民投诉,附近的公交站台是吸烟的重灾区。不过,这也从另一方面说明了福田市民的控烟意识比较高。

40.jpg

  17:52

  控烟执法人员决定在附近走一圈,看是否存在违法吸烟者。

41.jpg

  18:06

  在走的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个吸烟者,他也是自觉地在吸烟点吸烟。

42.jpg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继续进行中。

43.jpg

  来到了市民中心公交站,依然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

44.jpg

  18:40

  在今天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记者跟随控烟执法人员在一个小时内督查了5个公交站台,均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福田管理局运管科科长邹青松表示,去年在公交站台的控烟执法督查行动中,发现好几起违法吸烟的情况,开展了控烟宣传和执法。在今天的控烟执法行动中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可以看出去年的控烟车轮战有明显效果。

  今天巡查了市民中心附近的几个公交站台,每个站台都要停留一段时间,但是没有发现违法吸烟的情况,市民的控烟意识有明显提高,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表现。今天没有开出罚单是一个好现象,说明控烟工作取得了成效。

  邹青松介绍,在日常的工作中,会在公交站台开展控烟宣传,平常的活动中也会将控烟宣传纳入其中,加强禁烟的宣传,这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只有不间断的、持续的开展控烟宣传工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控烟效果。

45.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