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动态




2022年12月01日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四弹(时间:2020年5月28日10:30,地址:龙华区地铁5号线深圳北站)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29 14:4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以下简称《控烟条例》)第八条规定,自2014年3月1日起,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部分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去年10月1日,新版《控烟条例》正式实施,交通运输领域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区域扩大至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等。

  自2014年3月1日实施《控烟条例》以来,截至2020年3月31日,我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070617人次;劝导吸烟人员1273066人次,处罚106840人次,共计个人罚款5366400元;检查各类场所563063处,出具监督意见书38457份,给予警告行政处罚场所6690处,对违法场所罚款处罚50宗,共计罚款824500元。

  为进一步督促深圳市交通运输相关场所经营者或者管理者落实《控烟条例》,履行控烟职责,提高群众遵法守法意识,强化控烟执法效果。5月25日至6月3日期间,市控烟办、市健促中心、市慢性病中心和市控烟协会以及相关执法单位的执法人员将在全市组织开展8场控烟执法督查行动。深圳交通运输领域将成为本次控烟活动的重点督查对象,站台吸烟将最高被罚500元。

  疫情新常态,控烟第四弹。5月28日上午10:30,疫情之下,第四场控烟车轮战将在龙华区地铁5号线深圳北站打响。南都记者将带您直击执法现场,敬请留意收看。

  记者:程洋

  出镜:李润

  编辑:钟莹

  摄影:蔡祺

  10:29

01.png

  5月28日上午10:30,疫情之下,第四场控烟车轮战将在龙华区地铁5号线深圳北站打响。控烟执法督查行动即将开始!在以往的控烟车轮战中,深圳北站作为城市交通枢纽中心,人流密集,违法吸烟者较多。今天,记者将跟随地铁运管办枢纽大队的执法人员开展控烟执法督查行动。

  10:40

02.jpg

  发现了一名违法吸烟者。执法人员告诉他外面设置有吸烟区,他表示以后不在车站吸烟。

  10:50

  执法人员发现了三名吸烟者聚众吸烟,记者来到现场能够闻到强烈的二手烟的味道。

03.jpg

  其中一名吸烟者姓迟,表示自己平常吸烟的时候也会看一下周围是不是禁止吸烟的区域,但是今天他没有看到禁止吸烟的标志。迟先生他们是从外地来深圳,表示自己也还不了解深圳的《禁烟条例》。

  10:53

  迟先生他们也是通过深圳北站中转。他也承认因为上车之后就不能抽烟了,所以赶在上车前在外面抽一支烟。根据深圳的《控烟条例》,交通运输领域室外场所禁止吸烟区域扩大至公共交通运输站楼行人出入口外侧五米范围内以及公共交通工具室外站台和等候队伍所在区域等。

04.jpg

  10:55

  控烟执法督查行动继续进行中,我们现在来到了地铁的地下站厅。

05.jpg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我们也看到车站的出入口设置了实时的体温监测仪器。

06.jpg

  10:57

  控烟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深圳北站是枢纽站,每天有来自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人,很多人并不了解深圳的《控烟条例》,他们在日常的巡查中也会加强控烟的宣传和普法。目前在地下站厅走了大半圈,还没有发现违法吸烟者。

07.jpg

  11:02

  在地下站厅的出口发现了一名违法吸烟者。

08.jpg

  我们看到该名吸烟者的背后,就张贴了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吸烟者姓肖,他表示自己不了解深圳的控烟条例,以后会向身边的深圳朋友多询问关于这方面的条例,争取为深圳作出更多的贡献。

09.jpg

  11:30

  深圳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枢纽大队中队长吴耿飚介绍,车站出入口五米范围内都是禁烟区,希望旅客到了交通枢纽中心后,看看身边是否有禁止吸烟标志。大家多付出一份努力,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

10.png

  吴耿飚表示,除了日常的控烟执法外,还会组织一些普法宣传,发放宣传的小册子,引导乘客到了车站就不要抽烟,为了自己的一时口感,影响其他乘客的健康。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