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资讯




2022年12月01日

深圳市控烟办举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执法培训班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9-09-26 17:4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根据《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152号公告),通过了新版的《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并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进一步提高各执法部门对新版《控烟条例》以及《控烟执法指南》的理解,提升控烟监督执法能力,市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于2019年9月26日举办《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执法培训班,对全市控烟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各区控烟办、市卫生监督局、市慢病中心、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单位的控烟相关负责人等百余人进行培训。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朱毅朝处长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培训班由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业务科熊静帆科长主持。

  本次培训邀请到了国家及控烟立法城市专家介绍电子烟危害以及城市控烟执法经验,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无烟草行动技术官员孙佳妮女士介绍了电子烟危害与管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杨杰研究员介绍了国内城市控烟立法的进展、上海市松江区爱卫办陆雪辉副主任分享了上海市松江区控烟监管机制。

  此外,市卫生健康委政法处针对新版《控烟条例》内容进行了宣贯,市卫生监督局对新修订的《控烟执法指南》进行了深入讲解。同时,本次培训还特别邀请到公安局、市场监管局等执法机构对过去执法过程中发生的典型案例进行分享,其中包括“全国首宗向未成年人售卖烟草制品罚三万案例”、和“深圳市公安局网吧首罚三万元案例”。

  最后由市慢病中心针对近年来控烟执行效果评估结果进行总结,同时提出了下一步重点工作:首先,是对新条例修订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其次,是要加强执法力度,加强各部门联动,可以通过某些技术解决执法的困难,执法过程中加强对重点场所的引导;最后是要做好评估工作,不断总结,探索控烟执法经验。

市慢病中心卢文龙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