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控制吸烟条例宣传专题 > 控烟资讯




2022年12月01日

烟草危害知识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4-01-29 17: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前    言

  吸烟和环境烟草烟雾是导致多种重大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有近600万人死于烟草流行,其中500多万人为烟草使用者或前烟草使用者,60多万人为接触环境烟草烟雾的非吸烟者。烟草的广泛流行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公众健康的全球性卫生问题,全面有效的实行个人戒烟和公共场所无烟化刻不容缓。

  2009年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的深圳市民健康素养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市成年人(年龄在18周岁以上)整体吸烟率为21.84%,其中男性为42.98%,女性为4.10%。此外,2011年开展的深圳市无烟环境基线调查结果显示,我市非吸烟者每周接触一天及以上二手烟的比例为57.5%,其中男性为68.9%,女性为51.5%,人群二手烟暴露情况严重。

  一、吸烟的危害

  烟草烟雾中包含超过4000种化学物质,其中已知或可疑致癌物质超过70种以及多种强烈刺激物。吸烟几乎损害人体全部重要器官:呼吸系统、循环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及其它重要脏器。

烟草如何损害您的健康

  1、男性吸烟的健康风险

  吸烟者阳痿的发生率是不吸烟男性群体的2倍。

  与不吸烟的男性相比,吸烟男性出现肾脏功能损伤的危险性要高出3倍。

  尼古丁有降低性激素分泌和杀伤精子的作用,使精子数量减少,形态异常和活力下降,以致受孕机会减少。

  有学者分析了5000多名孕妇后发现,当丈夫每天吸烟10支以上时,其胎儿产前死亡率增加65%。

  丈夫吸烟的妻子的肺癌患病率为丈夫不吸烟的1.6~3.4倍。

  2、女性吸烟的健康风险

  吸烟可使女性容颜早衰,月经紊乱,痛经,雌激素低下,绝经期提前,骨质疏松,尿失禁。

  女性90%的肺癌、75%的慢性阻塞性肺病和部分冠心病,都与吸烟有关。

  吸烟妇女死于乳腺癌的几率比不吸烟妇女高25%。

  女性吸烟合并口服避孕药,可以使心脏病、中风和其它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提髙10倍。

  吸烟女性出现肺气肿和慢性支气管炎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危险更大。

  在更年期之后,吸烟女性发生冠心病和由于骨密度低导致的骨折的风险更大。

  3、怀孕期间吸烟的健康风险

  孕期吸烟对准妈妈的健康危害极大,可造成死胎和婴儿死亡,也可导致暴露其中的幼儿终身健康受到影响,并出现发育异常。

  4、青少年吸烟的健康风险

  从青少年就开始经常吸烟的人,将有一半机会因吸烟引起的疾病而早死。年轻吸烟者如果能及时戒烟的话,几乎能完全避免这些风险。

  易患上感冒及咳嗽。

  易患上耳道感染。

  因病缺课的次数更高。

  入院次数相对更多。

  患上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的几率多出6倍。

  二、吸二手烟的危害

  吸二手烟也称为“被动吸烟”、“非自愿吸烟”,是指不吸烟者吸入吸烟者呼出的烟雾及卷烟燃烧产生的烟雾。

  很多人错误地认为,只要吸烟人数少,空间面积足够大,通风设施好,危害就可以减至最低,甚至没有危害。殊不知,二手烟烟雾含有约70种致癌物,已被美国环保署和国际癌症研究署确定为人类A类致癌物质。

  未出生的婴儿、吸烟父母的孩子以及不吸烟的成年人,均可受二手烟威胁。在我国,二手烟每年导致超过10万人死亡。如果室内公共场所不禁止吸烟,许多工作人员和客人都将受到二手烟的危害。

  二手烟造成的危害

  1、二手烟对不吸烟成人的健康影响

  目前既不存在较为安全的烟草产品,也不存在安全的二手烟暴露水平,即使吸入少量的二手烟也会对健康造成严重伤害,导致多种不同的疾病和功能受损。

  在日常环境遭受烟草烟雾影响的人,患肺癌的综合风险至少升高20~30%。

  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几率升高25%,出现肺功能减弱的情况。

  患哮喘的几率升高40~60%。

  患冠心病的风险升高25~30%。

  出现中风的几率高达82%。

  2、二手烟对儿童的健康影响

  父母和准父母吸烟,会对儿童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其中又以母亲吸烟对孩子所造成的不利健康影响更为明显

  对胎儿常见的影响有流产、死胎和先天性缺憾。

  孩子早产的情况更多,出生时的体重也偏轻。

  婴儿猝死的可能性也更大。

  吸烟母亲的孩子都长得较细小,在早年和随后的学术成就相对较低。

  不足六个月的婴儿,患上急性呼吸系统疾病(包括肺炎)的风险是一般婴儿的3倍。对年纪稍长的婴儿,其患病的风险则会增加50%至100%。

  慢性咳嗽、痰涎和喘鸣出现在婴儿身上的几率比一般高出2倍,而对学龄儿童而言,则会提高50%。

  如果父母吸烟,孩子患哮喘的几率要比一般高出50%至100%。如果孩子本身已患病,发作会更频繁且更剧烈。

  增加患上中耳炎的危险性。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