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深圳“三名工程”引入肝癌国家队对付“癌王”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07 17:4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恶性肿瘤已经成为严重威胁中国人群健康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而其中,肝癌被称为“癌中之王”。在深圳,肝癌发病率为15.37/10 万,占所有新发肿瘤的11.27%,在癌症排名榜上位列第五,但是死亡率却高居第二。

  对付癌王,深圳又添“利器”。9月5日,深圳又落地一个“三名工程”王牌团队: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引入由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蔡建强教授挂帅的肝胆恶性肿瘤多学科诊治专家团队。

  这也是该院引入的第十支癌症治疗“三名工程”名医团队。深圳肝癌患者不出本城,就能看到京城名医。

  副市长吴以环和赫捷院士等领导和专家出席此“三名工程”启动仪式并揭牌。第二届泛粤港澳肝胆肿瘤高峰论坛暨首届深圳市肝胆胰肿瘤质控培训班也同期举行。

03.jpg

  肿瘤防治,国家队很给力

  根据深圳市卫生统计年报资料显示,深圳市居民癌症死亡率呈上升趋势,2009年起恶性肿瘤成为深圳居民首位死亡原因,癌症死亡占居民全死因构成25%以上。

  据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公布的最新肿瘤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深圳新发肿瘤病例近2.4万例。

  占据深圳恶性肿瘤发病率前十位的依次是甲状腺癌、肺癌、结直肠癌、乳腺癌、肝癌、胃癌、宫颈癌、口咽癌、淋巴瘤、鼻咽癌。

  过去,肿瘤治疗是深圳的短板。近年来,深圳一直在努力在补这块短板。2017年,深圳将新建的肿瘤医院交给肿瘤治疗最牛的国家队——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来运营管理,高起点建设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

  “‘三名工程’是民生工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倾全力,注入最顶尖的带头人,将深圳医院项目做到极致,做到底,做成功。”国家癌症中心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党委书记赫捷院士说。

  三年多来,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实行“一院两区”的运营模式,通过一体化管理,将优质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在深圳院区快速延伸和拓展。学科影响力、区域辐射能力已显现出来,有近五成的患者来自市外。

  以深圳院区肝胆胰外科为例,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派出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车旭担任科主任,在肝癌的治疗上,目前已初步形成肝胆外科、介入科、放疗科、内镜科、病理科、流行病学专家为基础的肝癌MDT(多学科协作组)防控团队。

  2019年接诊肝癌患者1000余人次,手术近300台,其中超过九成是高难度的三四级手术。对全部收治的肝癌患者均制定了MDT下的个体化治疗方案,以追求最大限度的生存率为主要治疗目标。

  尤其对于合并癌栓的晚期不可切除的肝癌患者,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开展前沿多学科转化治疗研究。中位生存期已同步国际先进水平。

04.jpg

  不仅治,更重防。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也将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引入深圳,目前在深圳已建立了13个筛查点,对五大类癌症进行筛查。

  这个团队超牛,术后五年生存率达68%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这次引入的蔡建强教授团队,在肝癌治疗领域鼎鼎大名,无论是临床和基础研究,都位于国内领先水平。

  团队负责人蔡建强教授在肝癌治疗领域享有盛誉,担任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医促会结直肠癌肝转移分会主任委员,肝脏肿瘤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软组织肉瘤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肝癌电子杂志》主编等重要学术职务,获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荣获第二届“国之名医”称号,而且是 “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学名师”。

05.jpg

  团队的核心骨干成员也都是业界顶尖医生,有10人次担任国家二级以上学会副主任委员以上职务,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863及慢病专项等国家重大课题,获奖无数。

  肝癌手术中的大出血问题一直是困扰全世界医生的难题。蔡建强教授通过细致的术前规划,分层解剖,突破手术治疗肝癌的瓶颈,将肝癌切除手术的出血量减少到传统的十分之一,大大降低患者术后肝衰竭的几率。

  而且,他的手术,最大限度地保留患者的肝脏组织,尽可能保护了患者的肝功能,使患者的长期生存率大大增加。

  蔡建强教授认为,要用最好的医疗质量为患者获得最好的生存质量。他倡导建立安全手术体系,率团队开展的“解剖分离方法行肝脏多段联合切除”,连续1000多例无严重并发症,2003年通过卫生部成果鉴定。他们将肝癌术后生存率大大提升:1年达到92%,3年79.7%,5年68%,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这个团队长期致力于肝胆恶性肿瘤的临床治疗,在国内较早建立了多学科协作组(MDT),制定了适合中国国情的肝胆肿瘤综合治疗策略。在肝癌治疗领域,制定晚期肝癌精准再分期后的综合治疗策略,显著提高了患者的总体生存。

  在结直肠癌肝转移领域,聚焦不可切除肝转移的转化治疗,在分子病理指导下的化疗联合靶向治疗以及全身化疗基础上的手术联合局部消融治疗,使一部分不可切除病人获得了手术机会,5年生存率达43%,居国际一流水平。

  近年来,他们在肝癌的研究上,也屡有重大突破。如首次绘制了肝癌基因图谱,发现染色质重塑基因突变是肝癌发生重要驱动机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发现结肠癌肝转移的关键基因,开发了循环肿瘤细胞检测的纳米微流控芯片,实现了单孔原位单细胞测序等。

  五大重点方向,为深圳打造国内一流团队

  蔡建强教授表示,团队来深后,将致力于推动肝癌的规范化、微创化、个体化、人文化的治疗,利用国家级平台优势,辐射学术影响,创建区域中心,为深圳打造国内一流团队,快速提升深圳肝胆恶性肿瘤诊疗水平。

  据悉,立足基础,结合实际,蔡建强教授的三名工程团队确定了五个重点方向:

  肝细胞肝癌术后复发转移防治体系的建立

  晚期肝癌个体化综合治疗

  结直肠癌肝转移精准治疗关键技术相关研究

  胆道肿瘤的个体化综合治疗

  肝胆肿瘤早诊标志物和药物靶点的发现及新药研究

  京、深两地除了开展医教研全方位的合作,还将建立肝胆肿瘤MDT会诊无缝连接的绿色通道,力争3-5年内助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达到广东省重点专科水平。

06.jpg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