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医疗卫生三名工程 > 进展报告




2022年02月18日

市血液中心“医疗卫生”三名工程NK细胞免疫治疗专题研讨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1-02-23 15: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07.jpg

08.jpg

  2021年1月7日星期四,市血液中心三名工程依托科室负责人徐筠娉博士与南方医科大学黎诚耀教授培养博士生孙丽艳以“HLA-E-NKG2C作为靶标的NK细胞免疫治疗”为题向引进团队核心成员汇报研究思路与方向。中科院深圳先进院谭磊博士、潘延超博士和香港城大石宇博士,依托科室负责人徐筠娉博士、重点学科技术骨干梁爽博士、依托科室骨干梁延连副主任技师等人出席汇报研讨会。

  2018年三名工程立项至今,孙丽艳一直以联合培养研究生的身份在依托科室从事HLA与血液肿瘤相关科研课题,在HLA-E测序分型方法的建立,HLA-E基因分型、表达、与NK细胞活性及白血病的关联研究中取得了多项原创性的结果,在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和第十九中南地区输血大会优秀论文奖等荣誉,于2020年6月顺利硕士毕业,目前正在攻读博士学位。

  此次研讨会的主要目的是结合文献分析及前期研究基础,对孙丽艳的博士课题“HLA-E-NKG2C作为靶标的NK细胞免疫治疗”思路进行指导。中心三名工程引进团队专家谭磊、潘延超博士首先肯定鼓励了研究方向的优势,同时对于利用HLA-E-NKG2C特异性结合多肽激活NK细胞杀伤活性的技术路线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建议,期待依托科室能在三名工程专家团队的帮助下在输血医学细胞治疗研究方向获得突破与创新性成果。

(文/邹琼彩、徐筠娉,图/邹琼彩)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