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简介 Team Introduce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蔡建强教授肝胆恶性肿瘤多学科诊治专家团队

团队简介: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通过引进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蔡建强教授肝胆恶性肿瘤多学科诊治专家团队,双方合作在肝细胞肝癌术后复发转移防治体系的建立、晚期肝癌个体化综合治疗、结直肠癌肝转移精准治疗关键技术相关研究、胆道肿瘤的个体化综合治疗、肝胆肿瘤早诊标志物和药物靶点的发现及新药研究,这五个方面开展医教研全方位的合作,使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肝胆外科在五年的合作周期后,学科排名全国专科前30名,力争5年内确立本学科在深圳市和广东省的领导地位。

引进单位: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质子中心)

学科名称:临床医学肿瘤学肿瘤治疗学

团队立项类别:B类

签约时间:2020

人数:6

疗诊信息 Diagnosis Information
团队组成 Team Composition
团队带头人
暂无图片

领导:蔡建强

职称:正高

业绩综述:现任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荣获第二届“国之名医”称号。兼任中国医促会结直肠癌肝转移分会主任委员,肝脏肿瘤分会侯任主任委员,等重要学术职务。2018年获选北京协和医学院教学名师。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包括《Nature Genetics》等顶级学术期刊,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973课题、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课题等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 长期致力于腹部肿瘤的临床和转化医学研究,尤其在原发性肝脏肿瘤和肝脏转移瘤的治疗和研究方面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体系,率先在国内开展消化道肿瘤多学科协作(MDT),并以此为基础展开临床研究。消化道肿瘤尤其是结直肠癌肝转移综合治疗效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有关临床研究成果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牵头并主持制定多部肿瘤治疗指南。

团队其他成员
团队组成 Output Team
单位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
团队专科特长 原发性肝癌、结直肠癌肝转移、神经内分泌肿瘤
团队简介 团队负责人蔡建强教授在肝癌治疗领域享有盛誉,担任国家癌症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医促会结直肠癌肝转移分会主任委员,肝脏肿瘤分会侯任主任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软组织肉瘤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肿瘤学分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肝癌电子杂志》主编等重要学术职务。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并荣获首届“国之名医”称号。团队中成员包涵肝胆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介入科多名专家,均具有主任医师资格及研究生导师资格。 团队在结肠癌肝转移、神经内分泌肿瘤、原发性肝癌多学科诊治综合治疗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国内先进国际一流水平。从实验室到病床的基础转化医学研究中,获得多项原创性结果,发表于顶级期刊。 推进成立五个二级协会,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总影响因子>500分,获多项国家级省级科技奖项。
团队特色技术介绍 Technology Int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