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居民健康白皮书 > “健康深圳”建设

医保政策导向“以健康为中心”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01 16:1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完善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

  深圳不仅让居民少生病、不生病,更让居民看得起病、少负担。2020年,深圳优化重疾险政策,减轻特殊群体家庭医疗负担,推出专属医疗险等,满足居民不同层次健康保障的需求。目前,深圳已形成以基本医疗保险为主体,医疗救助制度为托底,以重疾险、专属医疗险、商业健康保险等为补充的多层次的社会医疗保障体系。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609万人,生育保险参保人数1305万人,重疾险参保人数780万人。其中,重疾险参保人群同比增加30万,覆盖全市基本医保参保人数的50%以上。基本医保参保人购买专属医疗险,累计投保97.88万单,投保金额达17.07亿元。深圳居民基本实现了“小病不愁、大病无忧”。

  2、探索医保基金“总额管理,结余留用”

  深圳医保也从“保疾病”转向“保健康”。在深化医改中,深圳基层医疗集团率先探索医保基金管理方式改革,实行“总额管理、结余留用、超支自付”,将医保基金打包给基层医疗集团,引导集团和医护人员主动做好居民的健康管理,参保人越健康,基层医疗集团越受益。这种以健康为导向的医保基金管理方式,促使基层医疗集团加快从“治病挣钱”转向“防病省钱”,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

  3、引导医疗服务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

  “小切口”推动“大改革”,签约家庭医生的“两病”患者用药更便宜。深圳创新慢病健康管理和中医药服务的用药保障机制,一方面将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的门诊用药保障待遇与签约家庭医生挂钩,参保人若签约了家庭医生,医保可支付80%药费,未签约的支付50%,既降低了居民药费负担,又推进了家庭医生的慢病健康管理服务。截至2020年底,深圳签约家庭医

  生的“两病”参保人数已增长至45.9万人,比2020年1月增长86.7%,更好地发挥了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作用。

  另一方面,深圳推行中医传统诊疗项目药品打包、住院综合诊疗服务打包收费试点,将针刺、灸法等71项中医治疗类项目纳入社康中心“打七折”范围,医保付费向临床价值高的28个中医优势病种倾斜,充分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方面的独特作用。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