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居民健康白皮书 > 深圳居民健康情况

居民健康情况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01 16: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1、居民平均期望寿命达83.53岁

  深圳居民的平均期望寿命不断上升,女性的平均期望寿命要高过男性。2020年深圳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83.53岁,比2019年的81.54岁高出了1.99岁,比2019年全国平均水平77.43岁(WHO发布的《世界卫生统计》)高出了6.1岁,在国内外大都市中处于前列。

  2、孕产妇和婴儿的死亡率保持发达水平

  深圳婴儿死亡率和孕产妇死亡率持续保持低位,多年处于发达国家先进水平。2020年,全市常住孕产妇死亡率为4.79/10万;围产儿、新生儿、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4.58‰、0.70‰、1.14‰和1.49‰。其中,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低于国家16.9/10万和5.4‰的平均水平,持续保持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3、深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4.87%

  新冠病毒疫情大大提升了居民的健康素养水平。深圳市社区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分析显示,2020年深圳市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44.87%,较2019年的31.74%,提升了13.13%。六类健康问题素养水平由高到低依次为:安全与急救素养73.78%、科学健康观素养69.45%、健康信息素养61.79%、传染病防治素养50.69%、慢性病防治素养45.17%和基本医疗素养41.92%。

  传染病防治素养、健康信息素养和基本医疗素养的提升是2020年深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的主要原因。其中,传染病防治素养曾是深圳市居民健康素养的最短板。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后,短板变成增长点,传染病防治素养从2019年的34.06%提升至2020年的50.69%,提高了16.63%,对总体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产生较大且直接的影响。

  4、深圳居民的健康需求增加

  深圳居民“两周患病率”略微上升,卫生服务需求量增加。“两周患病率”指两周内疾病的发病率,是一个反映卫生服务需求的指标。2018年调查结果显示,深圳居民两周患病率为28.60%,比全国城市居民32.2%的平均水平要低。与2013年相比,深圳居民两周患病率略微上升,上升了0.75%,增幅为2.94%;全国城市居民两周患病率则大幅上升9.9%,增幅为44.39%。显然,与全国相比,深圳居民健康总体情况相对较好。

  从疾病类别来看,深圳居民两周患病率“前五大疾病”依次是:高血压、普通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胃肠炎和糖尿病。与2013年相比,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患病率明显下降,从“榜首”降到第三;糖尿病患病率明显上升,从第六挤进前五,而“其他运动系统疾病”掉出前五。

  5、深圳居民疾病谱

  根据疾病谱,最困扰深圳人的前五位疾病,依次为妊娠/分娩和产褥期、循环系统疾病、消化系统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

2.jpg

  6、十个深圳人中九个体质达标

  深圳市民整体体质状况良好,市民体质达标率为90.6%。幼儿的力量、爆发力、反应速度、灵敏性和平衡能力等身体素质较好,但上肢、腰腹肌肌肉力量及投掷力和男童身体柔韧性有待进一步加强。成年人下肢爆发力、平衡能力、反应能力、心肺功能较好,但身体柔韧性和上肢肌肉力量有待提高。老年人反应能力和上肢肌肉力量较好,但肺功能、身体柔韧性和平衡能力需要加强。需要提醒的是,深圳男性在30岁、女性在50岁以后就开始“发福”,BMI指数出现超重问题,应多参加体育运动,注意饮食结构,更加注意保持良好的身体形态。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