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民健康手册2021版

前言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也不断提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强调要“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党的十九大进一步强调“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目前,我市已针对当前市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等为重点人群,规范、有效地推进了一系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实施,提升市民健康素养,促进市民健康行为,加强市民健康管理,努力全方位、全周期维护和保障市民健康。

本手册以人的生命周期为主线,对我市已开展的,居民主动参与的38个公共服务项目,按照婴幼儿期、儿童青少年期、成年期、老年期等不同阶段进行了梳理和整合,并将婚前孕前、孕产期两个特殊阶段进行了单独描述。通过手册的介绍,深圳市民可以对照自己或身边人所处的阶段,了解在深圳能够享受的健康管理服务,积极参与健康管理,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深圳市深化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基本服务
附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