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返回首页
前言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可累及血管、眼、肾、足等多个器官,出现眼病、肾病、周围神经病变、心脑血管疾病等严重并发症,致残致死率高,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给人民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近年来,我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显著上升,患者人数已超过1亿,是全球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

  糖尿病是一种长期慢性疾病,患者的日常行为和自我管理能力是影响糖尿病病情发生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糖尿病的治疗不仅仅是听医嘱规律用药,还包括血糖监测、饮食管理、运动管理、情绪管理、并发症筛查等。研究表明,接受过自我管理教育的患者,血糖控制优于未接受教育的患者,并且拥有更积极的态度、更丰富的糖尿病知识和较好的糖尿病自我管理行为,而具有较好自我管理行为的患者,并发症的发生会大大延迟或减少。

  为提升糖尿病患者的自我管理能力,借鉴国内外经验,结合我市开展自我管理工作的实践,特编写了本手册,以用于指导社区糖尿病患者开展自我管理活动,并为糖尿病患者或糖尿病高危人群提供疾病防治的科学信息。

  限于编者的水平,手册中难免存在疏漏,恳请有关专家和广大读者给予批评指正。本手册编写工作得到了深圳市医防融合代谢性疾病项目组(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刘雪婷、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罗湖区人民医院唐平、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柳岚)、深圳市医防融合护理项目组(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彭卫群、吴梦)、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朱翠凤、李海)、龙华区中心医院观澜街道区域社康中心(殷道根)等多位专家学者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期望,广大糖友们能够落实好疾病的自我管理,驾驭好糖尿病的“五驾马车”,定期进行并发症筛查,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守门人!我们也会更努力,守护大家的健康,守护深圳的健康!

  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

在深圳居住的糖尿病患者,不分户籍,均可以到居住辖区范围内的社康中心签约家庭医生,并免费享受以下服务:

  • 1建档的社区健康服务机构每年提供4次免费空腹血糖检测,并有针对性地提供转诊、随访、评估、康复指导等健康管理服务;
  • 2每年进行1次较全面的健康检查,内容包括体温、脉搏、呼吸、血压、身高、体重、腰围、皮肤、浅表淋巴结、心脏、肺部、腹部等常规体格检查,对口腔、视力、听力和运动功能进行判断,以及疾病相关辅助检测等。65岁及以上患者的辅助检测可包括血尿常规、糖化血红蛋白、血尿酸、尿微量白蛋白、尿肌酐、肿瘤标志物(血清癌胚抗原和甲胎蛋白)、血脂、肝肾功能、心电图、腹部B超检查等。
  • 3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在我市社康中心就诊开具的高血压、糖尿病药物最高可享受五折优惠,签约家庭医生的患者最高可享受二折优惠。
糖尿病知识常见的误区
焦虑自评量表(SAS)抑郁自评量表(SD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