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的白大褂




2021年06月16日

《我的白大褂·抗疫日记》第6集《与病毒赛跑的人》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7 16:2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病人是怎么确诊的?

全靠这群与“毒”共舞的人

  一个小区出现了确诊患者,很多邻居都会惊慌过度,仿佛整个小区都成了“毒库”。

  但有一群人却无惧病毒,每天都勇闯真正的“毒库”——病毒检测实验室。

  每确诊一个新增患者,都要靠他们从患者的样本中揪出病毒的蛛丝马迹。

  杨扬和他的小伙伴们,就是这样的病毒“猎手”。

  2月1日晚,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紧急宣布,在一些病人的粪便中检出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消息一下传遍全国,提高了大家对病毒有可能经过粪-口传播的警惕。

  这一发现,就出自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魔鬼实验室”——BSL-3实验室(也叫P3实验室)。杨扬是这里的一名助理研究员。

  “我们的工作是及时发现病人的感染情况,并研究病毒的致病特点,为临床医护人员提供服务。”

  说起来好像很平常,但其实他们每天都在闯入“潘多拉魔盒”,稍有不慎就会身中“剧毒”。

  想要进入P3实验室,工作人员需要通过2道指纹门禁,穿戴3层防护服、2层手套、1层口罩以及正压呼吸面罩,给病毒做完检查还要淋浴后才能出来,每次进出,光都穿戴防护用品就要花费一小时。

  整个实验室完全密封,处于负压状态,使里面的空气不会“逃逸”到室外造成污染,进入和排出的空气都是经过专门的通道进行高效过滤,保证没有病毒可以“活着走出去”。

  在这里工作,穿着4斤多重的防护服,就像在负重爬山,缺氧的感觉会随时袭来。

  因为“新冠”疫情突然来袭,实验室的小伙伴们全部取消了春节休假。“当时买了22号的票,结果那天一早就被通知要留下来支援。”

  要检测的样本量一天天“暴增”。杨扬为此不得不推迟了和相恋十年女友的婚礼....

  什么时候,这群“病毒猎手”能够闲下来,什么时候杨扬可以重新着手准备自己的婚礼,那就是毒雾消散、春暖花开的日子到来了……

  视频来源:深圳卫视《我的白大褂》节目组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