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的白大褂




2021年06月16日

《我的白大褂·抗疫日记》第25集《我不是英雄》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16 14:2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3月10日,入院45天后,张莉(匿名)在危重症病房里迎来了她60岁生日。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感二科主任袁静和医疗组专家唱着生日歌,带着蛋糕、献花走进病房。

  “没想到我还能在这里过生日,太开心了。” 张莉是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最危险的时候她上了有创呼吸机、曾在1个月内两次气管插管,一度生命垂危。

  2月27日,她拔了插管,病情逐渐好转。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刚开始没人能降住它。新闻上、微信群里铺天盖地都是疫区危重的伤亡状况。

  从湖北来的张莉被吓到了。刚入院时,她焦虑、恐惧地睡不着觉,问得最多的就是“我还能不能好?”

  为了救她,医护人员想了很多办法,气管插管、上呼吸机、恢复期血浆治疗……虽然病情有些好转,但她的眉头总是紧锁着。医护人员还给她请来了心理医生。

  3月8日妇女节,这天,袁静查房和她说了句“节日快乐”。她心情不错,悄悄地告诉袁静,3月10日是她60岁生日。

  袁静一听:六十大寿,那可是件大事!她赶紧叫科室的小伙伴们给阿姨准备蛋糕,给阿姨加油打气。

  虽然蛋糕不能真的吃,蜡烛不能真的点燃,但在生日歌和祝福声中,张莉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认真地许下了心愿。那天之后,她的眉头终于舒展开。3月19日,她出院了。

  在危重症病房里,袁静戴着防护手套坚持和每位患者握手。“别小看一次握手,这是在传递能量和关爱,让他们觉得不是被隔离,而是被保护。”

  一次,袁静趴在床边,对一位插着管、无法说话的危重症患者说:“你要快点好起来,你女儿和外孙都在外面等你呢。”这位患者突然眼含热泪地点了点头,袁静忍不住摸了摸他的头。

  “那个瞬间,我特别感动。这是两个生命在交流。我忍不住要多陪陪他,在他身边多待一会儿。”——袁静

  每年秋冬季因为传染病高发,袁静都没能好好过过春节。今年1月,她第一次答应陪女儿出国旅游,没想到她又食言了。

  1月14日,刚刚抵达日本陪女儿旅游的袁静就接到电话,医院新收治了2名初筛为阳性的新冠肺炎患者。之后,她一刻不停地接电话打电话,无心游玩。

  15日,她写下旅行团“脱团”保证书,16日,独自乘飞机回到深圳。

  一回国,袁静来不及回家就直奔医院,换上防护服,投入到战疫中。

  作为深圳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和重症救治专家组的成员,袁静每天都要查房、会诊、讨论危重症患者救治、制定诊疗方案、参与临床科研……她几乎每天都会接到一两百个电话,处理无数条微信,时常在半夜被紧急电话叫醒。

  “喂,主任,25床病人有事找您。”

  “主任主任,你查房在哪个房间,外面有紧急会诊。”

  “主任,帮我评估一下,这个病人是不是可以准备出院了。

  科室同事说她早上七点半到医院,经常工作到凌晨,“忙得要飞起来”。最忙碌时,她一天只休息不到4个小时。

  印象最深的是除夕夜。袁静忙到晚上十点多,食堂送来的饺子已经凉了,想起父母从四川老家赶来深圳过年,但自己却从未见过一面。她拿起电话,才问了一句,电话那头的父亲便说道:“你去忙吧,忠孝不能两全,我们理解。”

  听着父亲的话,袁静的眼泪唰地流了下来。还没来得及擦干眼泪,电话又响了,她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但无论什么时候、出现什么情况,袁静都特别淡定。“她总是在有条不紊地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是我们的定海神针。”深圳市三医院感染二科护士长王燕这样评价她。

  2003年SARS期间,袁静还是一名主治医生。2013年后秋冬季频繁出现流感、人感染禽流感,她已经成了挑大梁的感染科专家。至今深圳市三医院共收治重症禽流感患者44例,病死率9.1%,远低于全国39.6%的病死率。

  她记得2011年,刚创办感二科时,就收到一个不明原因的突发传染病患者,多器官衰竭,当时连诊断试剂都没有出来,患者入院25小时就病逝了。科室一下子涌进来40多个家属,还带来了律师。“你说那时我怕不怕?也怕。”

  但这些长期的职业训练,让袁静逐渐聚集了处变不惊的能量。丈夫说她甚至对求解这些未知的X “上瘾”,“搞不懂为什么她会有福尔摩斯一样的兴趣”。

  “我们感染团队都非常冷静,就像这次接收第一个新冠肺炎患者时,尽管他还没被确诊,但我们会根据经验和判断快速应对,做出专业判断。”袁静说。

  在这次新冠疫情中,袁静率领的医疗团队和医院的科研团队“临床+科研”双管齐下,在寻找各类抗病毒治疗药物、治疗方法中,摸索出一定经验,在国内率先从部分确诊患者粪便中检测出2019-nCoV核酸阳性,为新冠肺炎传播途径研究和防控策略调整提供了有价值的发现。

  2003年SARS, 32岁的袁静上一线时和丈夫说:“如果我生病了,你一定不要来看我!”现在回想起来还挺悲壮。不过那年,袁静他们创造了0非典患者死亡、0医务人员感染的优异成绩。

  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袁静不再慌张,“比起17年前,这一次,我更有信心。”

  经过全体医护人员的努力,截至3月18日,深圳确诊的427例新冠肺炎患者中,已出院407例,特别是重症、危重症,已从最高峰时的35例、13例,双双下降至1例。

  那天一位七十多岁的危重症患者自己拎着旅行箱,步伐轻松的康复出院,袁静看到后特别高兴,回去和科室同事说了很久,“这样的成就感是医生这个职业所必须的。”

  熟悉她的同事都说,哪天听到袁静边走路边哼歌,一定是遇到了开心的事儿。比如,出门诊帮助患者解决难题了、查到了一个难搞的传染病……

  不过,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她已经很久没哼歌了。直到最近,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的数量越来越多,尤其是有多名危重症患者出院,走廊里又能偶尔听到袁静在哼歌了。

  最近,袁静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她所带领的感染二科团队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曾经低调、甚至边缘化的感染科在这场疫情中一下受到了全社会的关注。

  但袁静和她的团队并不习惯这样的聚焦。她更希望,疫情快快过去,可以带着团队去吹吹海风,喝喝咖啡,哼着快乐的歌。

图片来源:“读创”app视频截图

  休整好后,在角落里继续做准备,随时应对下一个战“疫”。

  “这就是我们的职责,恰好在这个历史时机挺身而出了。等疫情结束,我们会立刻从舞台中心走下来,做着我们应该做的平凡的事。”——袁静

  视频来源:深圳卫视《我的白大褂》节目组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