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我的白大褂




2021年06月16日

《我的白大褂·抗疫日记》第18集《病毒追踪者》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3-05 14:3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不知我者,说我

“叻仔”(厉害)

知我者,都说我

“黑仔”(衰~)

大家好

我叫王颖

深圳市南山区疾控中心

一名普通的公卫医生

在疫情期间

我们大部分疾控人都只剩一个名字

深圳第一例新冠肺炎病例

深圳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

我都第一时间参与了调查

真是

升职加薪没我份

苦活累活全上身

  01

  第一例新冠“现身”

  那晚刚好我值班

  那是1月8号的晚上,我正在办公室值班,忽然收到领导急call:

  我们南山区有一对老夫妻最近从武汉回来,听说有发烧,你赶紧去看看,并且采样回来检验!

  我吓了一跳:这段时间全国的新闻都在报道“武汉不明肺炎”,这么快就蔓延到深圳了?

  但我已经没有时间去多想,赶紧收拾“吃饭的家伙”,匆匆就往那对老夫妻的家中赶。

  先来简单梳理一下我当时掌握到的信息。

  那天(1月8日)下午,这对老夫妻的亲家母——一位住在福田区的63岁阿姨去了家附近的社康中心,跟医生说自己浑身酸痛乏力,可能是感冒了。医生一测体温,38.5℃!

  听说阿姨的两位亲家几天前刚从武汉回来,并且都有发热,社康医生很警惕,赶紧通过医院和福田区疾控中心上报到市疾控中心,市里随即通知我们南山区疾控连夜“调查”这两位亲家。

  两位老人都是60多岁,看得出感情很好。到了家里,我先给两人采集了鼻咽拭子,老人们很有涵养,即使采样难受,还是不忘说一声“谢谢”。

  接下来,是我的“查户口”时间:

  怎么发病的?

  什么时候开始不舒服?

  是在哪里开始不舒服?

  不舒服的症状有哪些?

  去过哪些地方?

  啥时候去的武汉?

  搭什么交通工具去?

  坐飞机是坐在哪一个位置?

  下了飞机是坐什么车回的家?

  打的是坐在前排还是后排?

  ……

  说错了,查户口也绝对不会问这么细!

  但这就是我们流调员让人闻风丧胆的“杀手锏”。

  第二天(1月9日),南山区疾控和市疾控先后对两位老人样本做了检测,A/B型流感、SARS、MERS核酸都是阴性。

  当时国家还没公布“新型冠状病毒”,更没有检测试剂,我们只能检测已知的病原体,虽然都是阴性,但我们每一位同事都不敢掉以轻心。

  第二天,也就是1月10日,国家专家组宣布武汉不明原因肺炎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当晚,这对老夫妻就去了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急诊科就诊。检查显示,他们的体温高于38℃,肺部已经出现影像学改变。11日凌晨,他们被连夜转到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老人们转诊后,港大深圳医院提醒几位家属也要尽快入院检查。第二天,1月11日,老人的女儿、女婿、10岁的外孙也赶到医院就诊。

  最终,经过深圳市疾控中心的检测,除了老人的女儿外,去过武汉的4人全部确诊,加上未去过武汉的亲家母,共有5人确诊。

  至此,深圳以及广东省的“1号发病家庭”浮出水面。

  那位老爷爷,也成为了深圳市卫健委公布的01号确诊病人。

  所幸的是,大部分是轻症。他们中的4人不久就痊愈出院,唯独老爷爷生命垂危,每次我去给这家人做跟进调查时,家人告诉我老爷爷的病情,我都很难受。在我眼里,他们是这次疫情中很无助的老人。

  随着疫情极速发展,南山区报告的确诊病例数一直高居深圳各区的“榜首”,我们这群留守单位的人就快撑不住了。其他同事纷纷取消春节休假,紧急回来增援。

  和我同一个科的郭瑜君医生,郭姐,年三十的白天还在梅州老家刮猪毛、炸猪肉丸子,下午就坐飞机(没错,真的是飞机)回到了深圳。

  那天傍晚,我刚泡好面,还在弄报告的东西,她突然推门进来,风风火火的,手里还提着两盒猪肉丸子。

  我激动到尖叫:

  天啊,你回来了,太感动了!

  她一放下丸子,跟我们才聊了几句,就跟着大家一起去医院做流调了。

  那一晚,我和她两个人就在办公室里度过了年三十,迎来了年初一。

  02

  第一例境外输入又被我“摊”上

  随着全国各地“封城”“封景点”“封小区”,蔓延的疫情迅速得到控制,从2月22日起,深圳已经连续8天“0新增”。

  正当我和同事们准备松一口气时,3月1日凌晨的一通电话打破了所有人的美梦。

  电话来自市疾控中心:

  从英国布里斯托回国的男子,核酸检测阳性!

  深圳第一例境外输入病例出现了。

  这位35岁的先生是先从伦敦飞往香港,然后坐船回深圳,从蛇口码头入境。

  他家住福田区,福田疾控中心上报后及时展开了流调、查找密接者,但他入境的蛇口码头属于南山区,是我们的地盘。我又摊上大事了!??

  3月1日早上一回到办公室,我和同事就开始打电话,从一长串名单里逐一联系核实,判定谁属于密切接触者:

  你好,今天凌晨有一位从英国回深圳的患者确诊了,我们收到的信息是,您曾经跟他在医务室呆了10分钟……

  经过福田疾控、南山疾控还有市疾控同事们的初步调查,到了下午,已经找到密切接触者93人,其中属于南山疾控管辖范围的就有渡轮船员11人、渡轮乘客28人、海关2人……

  核实完毕,我们还要抓紧安排他们集中隔离观察、采样送去检测……

  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03

  我们是社会的“守夜人”

  P.S.:以上吐槽纯属搞笑。

  尽管每天都很忙很累,但苦逼的另一面是充实。

  在这次疫情中,我们这群平时默默无闻的疾控人(有人说是隐形人)难得地站到了舞台的中心,让大家看见了我们的工作,看到了我们在整个社会中的“守夜人”角色。

  用市疾控同事“Dr小鱼”的话来说:

  在没有疫苗的情况下,必须用公共卫生手段来防控,也就是依靠疾控。

  让更少的人感染,是控制新冠蔓延正确且唯一的王道。

  这也是我们疾控人的骄傲所在!

  每次看到从我们手里送去市三院的病人康复出院,看到他们的“影响力”没有扩散,我们都打心里感到高兴,觉得自己的辛劳得到了回报。

  康复者出院后,还要继续接受14天的隔离观察。其中,在第7天和第14天,我们都要上门去抽血检测,看看他们体内是否产生了新冠病毒的抗体。因为任务繁重,我们不得不从艾滋病防治科借来了采血高手昌老师。

  有些出院的人会跟我们打电话抱怨说,回到小区之后受到了邻居的歧视。

  在此真心希望大家不要对出院回家的人有异样的目光,如果可以的话,请给他们更多的关怀。

  每一个从病毒阴霾中走出来的人,都很不容易。

  回家那一刻,他们需要的是满满的阳光。

视频来源:深圳卫视《我的白大褂》节目组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