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盘点|11月深圳卫生计生新闻10件事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12-28 15:5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让我们一起回顾2016年11月在深圳卫生计生领域的十大新闻事件。这些事件不仅是深圳卫生计生的典型新闻事件的浓缩,也记录了卫生计生行业的发展的步伐和足迹,还都与我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11月起深圳生二孩无需再审批

  11月起,二孩夫妇和一孩一样,只需办理生育登记。夫妻双方可选择在任何一方的户籍地或女方现居住地的办理机构办理生育登记;非本市户籍人员也可在现居住地办理生育登记,不必再奔波回户籍地申请。除一对夫妇可政策内生育两个子女外,对于已生育两个子女的夫妻,其中一个或者两个子女均为残疾儿等7种再生育情形,广东省需要先办理“再生育审批手续”,获得办理机构出具的《广东省批准再生育子女决定书》后,再进行怀孕生育。

  深圳市19家医院构建“溶栓地图”

  为了让中风病人得到更快、更有效的救治,11月12日,深圳市正式启动“溶栓地图”项目,在全市8区确定首批19家急性脑卒中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与“120”急救网络结合,形成覆盖全市2000万人口的卒中救治网络。接下来,深圳将以19家定点医院为依托,在“120”急救中心、各定点医院之间建立联动机制,包括会诊制度、转运制度、制定统一流程图,并进行持续改进。

  深圳面向全国招聘859名住院医师和全科医师

  2016年11月,深圳市面向全国集中招聘859名住院医师和全科医师,其中住院医师711名,全科医师148名,涉及了全市42家公立以及社会办医疗机构。其中市属公立医院12家,区属公立医院25家,社会办医疗机构5家。深圳卫计委组织考务人员奔赴全国招聘,共设立了13个考点: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哈尔滨医科大学、南昌大学、昆明医科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贵州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郑州大学医学院、广西医科大学、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乡医学院、中山大学北校区。

  专科医生工作室进驻社康中心

  看病难、大医院人满为患这一难题该怎么破?深圳又“放大招”:在全市社康中心设立专科医生工作室,让大医院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专科医生固定在社区“设点”,在家门口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11月8日,首批13名来自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心内科、内分泌科、中医科、妇科、风湿免疫科、儿科、肿瘤内科、心理卫生科等科室的专家分别在罗湖区文华社康和东门社康建立了自己的专科工作室。根据计划到2017年底,全市600多家社康中心中,至少要有300家专科医生工作室。

  深圳市儿童医院通报笑笑小朋友医疗救治情况

  朋友圈一篇名为《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的文章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许多爱心人士为孩子捐款。11月30日下午,深圳市儿童医院通报了罗某笑在医院的治疗情况及治疗费用。据悉,截至11月29日,罗某笑三次住院共79天,住院总费用合计为204244.31元,其中医保支付168050.98元,自付36193.33元,三次平均自付费用占总治疗费用比例为17.72%。

  深圳拟废止特区人口与计生条例

  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深圳市拟废止《深圳经济特区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法规废止决定11月14日在政府在线上公开征求意见。深圳市相关部门经过研究论证认为,计划生育现处于逐步放开趋势,计划生育政策应当严格按照国家、省的规定执行,不宜通过特区立法予以突破,因此修订《条例》已无必要,建议废止《条例》。

  港大深圳医院新院长正式上任

  11月14日,香港大学外科教授卢宠茂正式就任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新院长。卢宠茂表示,未来五年,他将继续带领这所全国瞩目的“改革医院”大胆探索,以服务民生需求为第一要旨,加快港大深圳医院的发展建设。目前,该院门诊就诊量为日均5000人,病床数2000余张。下阶段,该院将优先发展目前患者需求量相对较大的产科、体检科等面向普通市民的基础诊疗科室,医院病床数也将再增加1000张,扩容至3000张。

  深圳市三医院首例肝移植成功

  肝肾移植由于其专业要求极高、学科参与性复杂,目前在深圳尚处于学科空白领域。11月4日,今年38岁,慢性肝衰竭已6年的缪先生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了肝脏移植手术,结束了往返广州治疗的奔波和负担。这是深圳市三院在开展OPO(器官获取组织)后,成功完成的第一例肝移植手术,患者目前术后恢复良好。这也意味着深圳器官捐赠者在深圳就可以进行捐赠手术。

  港大深圳医院生殖医学中心获取正式牌照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11月3日公布消息,该院生殖医学中心经过一年的试运营,于今年9月通过了复检,近日正式取得广东省卫生计生委的批准证书,获准开展人类辅助生殖技术服务,包括:夫精人工授精、常规体外受精-胚胎移植和卵泡浆内单精子显微注射。试运营一年以来,港大深圳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一共为236名病人开展了“试管婴儿”服务,其中113人怀孕(即妊娠),妊娠率为47%(113/236)。

  母婴阻断免费项目让深圳300多位艾滋病妈妈生下健康宝宝

  2000年,深圳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免费的预防艾滋病、梅毒母婴传播项目;2002年由市级财政经费补助,在全市所有具备助产技术服务资质的医疗机构全面开展;2012年起,又扩大为预防艾滋病梅毒乙肝母婴传播服务。我市所有具备助产资质的医疗机构的产前门诊,都提供免费检测服务。从项目开始运行至今,共有300多位HIV阳性母亲生下了健康宝宝。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