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盘点|10月深圳卫生计生新闻10件事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11-25 15: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让我们一起回顾2016年10月在深圳卫生计生领域的十大新闻事件。这些事件不仅是深圳卫生计生的典型新闻事件的浓缩,也记录了卫生计生行业的发展的步伐和足迹,还都与我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新增50天产假立即执行!深圳不再另行发文

   9月29日,新的《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通过施行,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子女的奖励假,从30日延长至80日;在9月29日前依法生育且法定生育假期尚未休完的,也可按新条例享受80日的奖励假。10月10日,深圳市卫计委表示,《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属于地方法规,深圳市将遵照执行省条例,不会再另行发文。
  深圳60岁老人以上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流感和肺炎对老年人的健康影响较大,为有效降低老年人群流感和肺炎的发病率,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减轻医疗负担,2016年起,深圳市将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10月31日起,深圳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项目正式开始实施。这是深圳市2016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人民医生徐粼先进事迹全国巡回报告团在深开讲

   10月27日,“人民医生徐粼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全国巡讲在北大深圳医院拉开帷幕,五位报告人——徐粼的领导、战友、同事、妻子和采访过他的记者先后回忆他生前的感人点滴,深圳市卫生计生系统各单位的代表数百人到场倾听。报告团按国家卫计委的安排,已在甘肃、山西举行了巡讲。
  微信能查深圳娃足底血检查结果

   10月8日,“深圳市卫计委”微信公众号正式上线“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功能。为了方便各位家长,深圳市卫计委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将新生儿筛查结果导入微信公众号平台,让家长减少跑腿,打开手机就能查询结果、及时了解宝宝的健康信息。
  深圳孕产妇死亡率处于低位

   2016年妇幼年度(2015年10月1日~2016年9月30日),深圳全人口孕产妇死亡率为8.97/10万,仍处低位,但有波动。监测显示: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实,孕妇建册数有所增加,高危、高龄、疤痕子宫产妇比例比上年明显增加,深圳市卫计委呼吁市民怀孕前一定要做好孕前评估,怀孕后按时产检,就近住院分娩,严格遵从医嘱,将不必要的风险减到最低。
  深圳二娃抢生掉裤裆产科医生用嘴吸羊水

   10月22日,27岁的王女士在到达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附近路口时觉得下腹剧痛,孩子随即生在裤裆里,顺着裤腿滑了下来。接到通知赶来的广州中医药大学深圳医院妇产科吴医生和护士迅速在门诊入口处搭上屏风,为产妇及新生儿进行紧急处理。为了避免新生儿呛入羊水发生吸入性肺炎,吴医生用自己的嘴巴给新生儿吸尽鼻子和嘴巴里的羊水,清理呼吸道,帮助新生儿自主呼吸。
  深圳首家自闭症中心挂牌

   10月22日,在2016年深圳自闭症国际高峰论坛上,深圳市妇幼保健院联手哈佛大学自闭症研究团队成立的“哈佛深圳自闭症中心”正式挂牌。这是深圳首家自闭症中心,将为深圳乃至国内的自闭症患者提供跨专业团队的筛查、评估、诊断和康复模式,让患儿得到早期诊断,早日回归社会。
  国家中医药名校“进驻”龙岗 

   10月23日,2016年中国(深圳)国际及港澳台地区中医药学术论坛暨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签约揭牌活动在龙岗区中医院举行。龙岗区政府与北京中医药大学签约,在龙岗区中医院合作共建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五临床医学院(深圳医院)落户龙岗之后,该校将选派高水平专家来龙岗工作,创建国家级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将龙岗区中医院打造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精品中医院。
  龙华新区妇幼保健中心“升级”为妇幼保健院

   10月27日,龙华新区妇幼保健中心与龙华新区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实现资源整合,成立龙华新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同时加挂“龙华新区妇幼保健院”牌子。此次挂牌,这标志着龙华新区结束了没有妇幼保健院的历史。今年10月,龙华新区妇幼保健中心启动住院部建设,规划床位400张,预计2017年底投入使用。
  深圳宝安一男子插队遭拒打医生被刑拘

   10月15日,石某良陪同妻子到宝安医院做入职体检,因排队人多,石某良向接诊医生汤某辉提出插队要求,遭到医生拒绝,石某良情绪失控并对汤医生进行殴打,致汤医生右眼下睑全层裂伤、角膜轻度挫裂伤,眼部缝合5针。事后,石某良被警方依法由行政拘留转为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并被工作单位宝安区石岩街道办辞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