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今天起!深圳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10-31 16: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天起,深圳60岁以上老人免费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这是深圳市2016年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从10月31日起,全市各区都将开始预约接种。

  1. 哪些人可以免费?

  答:本次接种对象为深圳市60岁以上的户籍人口和参加深圳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非户籍人口,身体健康,无流感或肺炎疫苗接种禁忌。接种当日需年满60周岁

  2. 上哪接种去?

  答:全市所有社康中心。不过,由于疫苗配送和接种工作人手紧张等原因,全市各社康中心的接种服务会有不同的具体安排,大家可以向附近的社康中心咨询和预约。

  3. 接种的疫苗是哪些?

  答:流感病毒裂解疫苗、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每位受种者仅需接种1剂次。23价肺炎疫苗5年后可加强一剂。

  4. 哪些人群不适宜接种?

  答:①  受种者为流感、肺炎疫苗说明书明确认定的禁忌对象;② 受种者在流感、肺炎疫苗接种当天出现发热、急性感染或处于慢性病急性发作期;③ 受种者在5年内已接种过肺炎疫苗的,不再接种肺炎疫苗。

  5. 接种疫苗需注意些什么?

  答:① 预约之后,前往接种点时请随身携带有效证件(户口本身份证、医疗保障卡三证任一即可)。② 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未观察到不良反应,方可离去。

  6.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和肺炎疫苗?

  答:西方发达国家由于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政府普遍为老年人接种肺炎疫苗和流感疫苗提供补助或免费。

  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的主要措施之一,可以减少接种者感染流感的机会或者减轻流感症状。

  流行性感冒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性极强的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性感冒的症状与普通感冒大致相似,部分患者全身症状较普通感冒重,如持续高热、头痛、肌痛、全身疲软无力等症;部分患者病程迁延,可持续2周或更长时间;

  老年患者及慢性病患者罹患流感后易出现下心肌炎、肺炎、脑炎等并发症,严重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

  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由肺炎链球菌引起,通过呼吸道传播。

  重症肺炎可谓是老年人的“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肺部感染在老年人的各种死亡原因中位居第三,临床上超过50%的老人因各种原因引起的肺部感染离世,且发病率和死亡率与年龄成正比。

  老年人由于免疫功能衰减,且常患有多种慢性疾病,是感染肺炎的高危人群,一些老年病人、慢性疾患或体弱免疫功能低下患者发病时,病情大多危重,可并发败血症、化脓性脑膜炎、心包炎、脓胸和中毒性肺炎。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简称肺炎疫苗,是预防肺炎链球菌性肺炎的有效手段。

  7. 这些疫苗靠谱不?

  答: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做好疫苗的统一招标采购,制定接种技术指引,确定项目实施的具体时间。市、区疾控中心共同做好疫苗的供应与调配、技术培训与指导、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监测与处置等工作。

  查询全市各接种门诊的具体地点,可登陆深圳市疾控中心官网,或下载“小豆苗”APP

(长按二维码下载)

  深小卫语:

  为了让市民“不得病、少得病”,深圳市卫计委为市民免费提供了28项福利,号称28项生命全周期卫生计生服务,因为它们涵盖了从婴幼儿到老年人的各个阶段,瞬间感觉身上有了一层护身符笼罩有没有?!

  近期,深小卫将为大家逐一推介这些福利!今天就先把老年人流感、肺炎免费接种项目说到这吧~

  专业指导: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统筹:深圳市卫计委公共 卫生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