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盘点|9月深圳卫生计生新闻10件事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10-31 15: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让我们一起回顾2016年9月在深圳卫生计生领域的10大新闻事件。这些事件不仅是深圳卫生计生的典型新闻事件的浓缩,也记录了卫生计生行业的发展的步伐和足迹,还都与我们的健康生活息息相关。

  深圳市民免费享28项卫生与健康服务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了《深圳市免费卫生计生服务项目规程》,为市民免费提供28项卫生计生服务。《规程》服务对象包含了胚胎期、婴儿期、儿童期、青春期、成年期和老年期各个阶段的人群,服务基本贯穿了市民的全生命周期。根据部署,深圳基本建成了“市、区两级架构、三级管理”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共卫生服务网络。
  深圳娃听力筛查明年起政府补贴八成

   从2017年1月1日起,深圳市将在新生儿听力筛查(初筛)服务中为每名新生儿减免八成筛查费用,家长只需自负20%。听力筛查(初筛)采用耳声发射法,财政按照《深圳市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价格》(第一档90元,第二档85.5元,第三档81元,第四档72元)。市民在公立和非公立的医疗机构都可以享受同等优惠。
  深圳拟出台新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每人每月奖励160元

   9月19日,深圳卫计委发布了《深圳市独生子女父母计划生育奖励办法》(征求意见稿),符合条件的市民,可享受由政府按月发放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金160元。该计划生育奖励金将按季度发放,每季度由深圳市社保部门集中代发一次。在深圳社保部门领取养老金的奖励对象,奖励金由社保部门随其养老金账户发放。
  预约挂号爽约被封上“深圳卫计委”微信解锁

   不少深圳市民网上预约医院挂号爽约3次,被在线预约系统自动封锁资格。以往,市民需要登录深圳市统一预约挂号平台或到市医学信息中心现场申请解锁。9月起,“深圳卫计委”微信公众号(szwjwwx)正式推出“预约挂号爽约解锁”功能,市民关注公众号后,进入首页的底部菜单,依次点击:“预约挂号 - 爽约解锁”,按提示操作即可解锁。
  2016年第二季度深圳117家医院满意度调查结果出炉

   9月9日,市卫生计生委通报全市117家医疗行业公众满意度监测结果。监测结果显示,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名列公立医院第一位,深圳市五洲中西医结合医院名列社会办医院第一位,罗湖区卫生计生局则在医院主管部门中位列第一。同时对5家医院进行通报批评,其中, 深圳建国泌尿外科医院、深圳曙光医院报送数据造假;深圳福华中西医结合医院、深圳健丰医院、深圳永福医院推送数据不及时、手机填报率低、数据漏报严重造成调查无法进行。
  深圳鉴定胎儿性别非法举报可奖励5000元

   深圳市卫生计生委会同深圳市财政委修订了《深圳市非医学需要的胚胎、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于9月1日起正式实施,举报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对象和途径都有所增加。深圳市自2014年起,对举报“两非”的行为奖励5000元。
  深圳获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测评“四甲”授牌

   在“2016中国卫生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软件产品与设备展览会”上,国家卫计委通报了全国第三批卫生信息标准化试点建设及互联互通成熟度测评情况,测评根据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要求,测评分为五级,深圳市获得“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四级甲等”荣誉称号。此次获得的四级甲等为国内目前最高水平,全国仅有8个地市获得“四甲”。
  深莞惠河汕5市首次演练联合医疗救援

   9月21日下午,深圳一条沿海高速公路上突发10车连环相撞“事故”,一辆载有44名乘客的旅游大巴发生爆炸,2名乘客被抛入海。深圳、东莞、惠州、河源、汕尾5市救援队伍紧急出动,陆海空全方位展开救援……这一幕是“深莞惠河汕5市联合医疗救援演练”的现场。这是5市首次举行联合演练,旨在提升跨区域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的联合医疗救援能力,构建5市海陆空立体医疗救援体系。
  港大深圳医院临床医学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启用

   深圳首个“临床医学技能模拟培训中心”在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正式启用,该中心为深圳目前第一个达到国际通用标准的临床医学模拟培训中心。该中心除模拟手术室和模拟病房外,还设有导管培训室、多功能培训室、讨论室、模拟培训室和控制室等,为医生、护士乃至辅助医疗人员提供临床技能训练、沟通技能训练、在紧急情况下的决策及危机管理等。
  深圳首家皮肤名医诊疗中心揭牌成立

   9月28日,深圳瑞敏皮肤名医诊疗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深圳瑞敏皮肤名医诊疗中心是深圳第六家名医诊疗中心,也是首家专注皮肤疾病的名医诊疗中心。将面向市民提供高水平皮肤专科诊疗服务,主要为入驻名医诊疗中心的诊所或门诊部等医疗机构提供技术支撑和公共管理服务。中心位于南山区欢乐海岸蓝楹国际商务中心四楼,医疗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设有十多个专科诊室,添置了一大批先进的国内外医疗器械设备,为专家“拎包入驻”创造条件。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