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失独”但不失爱,申请深圳苔花卡,把温暖和福利领回家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10-14 14:5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失独家庭

  有一部分家庭,由于疾病或者意外等原因,独生子女不幸残疾或者死亡,民间称这个群体为“失独者”、“失独父母”或“失独家庭”。

  失独或独生子女伤残远不只是“养儿防老”的破灭那么简单,甚至可能击碎他们生活下去的唯一希望。他们从此陷入常人无法想象的痛楚当中,垂暮之年的他们,未来该如何度过……

李姨的故事

  “年纪大了是很怕寂寞的,我们希望有人说说话、有人倾听我们的心声,有人时不时提醒一下我们要积极乐观面对生活。”深圳罗湖区的李姨(化名)一席话道出了很多父母的心声。

  李姨是一位65岁的老人,与丈夫离异四十余年,独自拉扯独子长大。儿子于2014年因病离世,自此,老人过着长期独居的生活,情感没有寄托,加之患有糖尿病及多种并发症,生活孤苦无依。这样的背景让李姨在很多事情上表现得纠结和矛盾,她既希望能得到情感交流,但出于自卑和恐惧,又抗拒陌生的环境、陌生的人群。

  但罗湖区社工的“敲门”,让她迎来了曙光。最初,社工发了四五条慰问短信、多次电联之后,都没有回音。李姨说,她不是没有看到短信,只是一直在犹豫,她不愿意跟陌生人交谈。后来经多番邀约,李姨也终于应允,但只让社工一人前往。

  李姨是那样的小心翼翼,但打开门见到社工的面,李姨一下子撤下了防备。她热情地清空了冰箱所有吃的东西,能现吃的都先端上,然后又匆匆跑进厨房忙活起来。

  李姨和社工谈了许多,年轻时工作的干劲、与朋友间的情谊、对很多事物的见解……最后谈到了她的婚姻、她的孩子,此时她眼眶湿润了,阿姨用力擦拭眼泪,对社工说:

  “真的感谢你们,以前我就一个人一直呆在屋里,哪里也不想走动,昏昏暗暗地过日子。年纪大了是很怕寂寞的,我就希望你们经常来和我说说话。”

苔花家庭

  社工的陪伴,只是深圳对这些家庭的关爱之一。

  在深圳,他们有一个美丽的名字,“苔花家庭”。这个名字来源于清朝诗人袁枚一首叫《苔》的诗。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苔花常年生长于背光之处,可它凭着坚强的生命力,突破环境的重重障碍,焕发出青春的活力。而“苔花”家庭,在政府、社会的关爱下,关爱互助,自强不息,像苔花一样绽放生命的光彩。

  “苔花”代表的是自强不息,更是温暖和关爱,这一切,都可以集中体现在一张小小的“苔花通”爱心片里。2015年3月,深圳罗湖区推出了关爱失独、伤残家庭的“苔花计划”。

  2016年初,“苔花计划”开始在深圳市全面推广,积极鼓励和帮助这些家庭申请“苔花通”爱心卡,享受就医绿色通道、免费体检、健康档案管理、家庭医生管理等贴心的照顾。目前全市各区、各新区正在积极推进,形成各具特色的服务体系。

▲罗湖苔花驿站

“苔花计划”会让生活会变得怎样?

  我们来听听“李姨”的故事,看看在罗湖区,苔花计划会让苔花家庭带来哪些变化?

  常有社工探望

  李姨向第一次上门探望的苔花社工小天敞开心扉和怀抱后,小天就成了李姨的“结对子”。小天和小伙伴们经常都会和李姨约好时间,上门探望,聊聊最近热播的电视剧,也讲讲他们工作的趣事。李姨家里洗衣机坏了?最近身体不舒服了?这些困难和需求,小天们都会积极帮忙,如果解决不了,他们会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来牵头解决。

▲苔花社工探访

  经常参加联谊会

  刚刚过去的中秋节,李姨第一次参加了罗湖区苔花家庭中秋联谊会,大家一起唠家常,吃月饼,打打牌,学学最新的广场舞,热闹又开心。他们还约好了,到重阳节去南澳登高、冬至一起包饺子、明年去春游,日程排得满满当当。“苔花计划”推行以来,这样的苔花家庭小组联谊会活动,单在罗湖区就已经开展了有30多场。

▲中秋节活动

▲户外郊游

  看病有绿色通道

  苔花社工们帮李姨申领了“苔花通”爱心卡。从此,种种始料未及的便利让李姨感到了处处温暖。

  李姨患有糖尿病,要定期看糖尿病门诊,现在每次都医院去,她都感觉自己是VIP。罗湖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保院都在导诊台开设有“苔花通”爱心卡服务点,提供看病绿色通道,医院客服中心统一安排接待、预约和导医服务,并免挂号费,先看病后付费。李阿姨认识的一些朋友行动不便,医院还会安排工作人员全程陪同看诊。

  除了罗湖,现在全市各区(新区)都会选定一家综合性医院,开通“就医绿色通道”。

▲罗湖妇幼保健院导医台

  每年有免费体检

  2015年5月,李姨收到通知,到罗湖区人民医院参加了“苔花通”持卡者专属的免费全方位体检。从此以后,这样的体检每年都会有。

  体检项目也很全面,包含内科,外科,五官科,血常规,尿常规, 肝功能四项,肾功能三项,血糖(空腹),血脂4项,心电图,彩超(肝、胆、脾、胰), 彩超(肾、输尿管、膀胱),胸部数字化摄影(CR)等。

▲2016年苔花免费体检

  建立了终身健康档案

  在罗湖区人民医院,李姨第一次有了终生的“健康档案”,医院会对她进行长期的跟踪服务,定期电话回访。这些档案在“健康罗湖”的APP也能看到,当社工小天手把手教她用手机查看自己的健康信息时,她高兴得眼睛都笑眯了。

▲医生长期跟踪服务,定期电话回访

  身边总有个家庭医生

  还有人会为李姨提供长期跟踪照顾,那就是家庭医生。李姨所在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跟她签订了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平时身体不舒服,李姨都可以找她熟悉的张医生。社康的团队至少每季度一次上门或电话回访,将来如果有需要,还能提供家庭病床服务。

  在深圳,2-3年内,每个“苔花通”的持卡者都将有自己的“家庭医生”。

▲家庭医生服务

  免费的保健药盒

  以往,李姨时不时要到药店里补充些’“存货”。但从去年起,罗湖区人民医院在送来了一个“家庭保健药盒”,价值800元!里面家居常备药品很齐全:感冒药、咳嗽药、胃肠炎药、口腔咽喉不适、眼科用药、外用药、其他急救药,还有体温计和血压计等。李姨说:“医院给备的药可比我自己去买的专业多了,我用起来也安心!”

▲家庭保健药盒

  有心事可做心理疏导

  虽然有了大伙的陪伴和帮助,有些人偶尔忆起往事还是难免会失落。为此,罗湖区计生中心和区慢病院的心理健康科为“苔花”家庭找了心理咨询师,谁心里有了解不开的结都可以找他们排解。李姨看到“苔花”群的一些原来挺忧郁的朋友,找心理师聊过之后,明显开朗多了,打牌跳舞这些集体活动都看到了他们的身影。

▲苔花心理疏导

  参加各种兴趣小组

  李姨说的集体活动,可不止打牌跳舞,还有很多好玩的,比如养花、养鱼、户外养生等。罗湖区义工联根据大伙的兴趣,组织了很多兴趣爱好小组,还经常找专业人士来讲课。有些“苔花”家庭还主动加入了“苔花”志愿者队伍,帮助更多的朋友走出困境,收获一份快乐的心情。

▲参加手工兴趣小组活动

  “苔花驿站”公众微信号

  最近,大伙还爱看一个微信公众号,就叫“苔花驿站”。“苔花驿站”原本是区里开的服务平台,负责管理“苔花家庭”的档案信息,管理“苔花通”爱心卡的发放使用,提供咨询帮助等。现在他们把“驿站”搬到了网上,写下大伙的日常故事、社工的感悟、医疗和养生资讯,成了“苔花家庭”相互交流、抱团取暖的“星星港”。

▲苔花驿站微信号

  治病和养老一站式服务

  最近,李姨还听社工孩子们讲了一个新鲜的词——“医养融合”,说是罗湖区人民医院牵头,为有需求的“苔花通”持卡者,提供居家和机构医养融合服务。以后李姨老了,养老的选择很丰富,既可以居家养老,享受上门的家庭病床服务;也可以到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去,还能住在医养融合服务中心,这些都不是传统的“养老院”,而是集合了养老照料和医疗服务,里面有全科医生、资深护理人员、社工、康复师组成的多专业团队,可以享受到养老和医疗一站式服务。

▲持卡“苔花通”,就医更轻松

  福利讲了那么多深小卫深深感受到了深圳市各部门对“苔花”家庭浓浓的关爱!我们可以很窝心地说一句:在深圳,“失独”并不失爱!“苔花”常开,温暖常在!

申请“苔花通”爱心卡有哪些条件?

  深圳市户籍人口中独生子女死亡或残疾后未再生育、收养子女的夫妻,同时符合以下条件的,属于“苔花通”爱心卡持卡对象:

  1.1933年1月1日以后出生;

  2.女方年满49周岁;

  3.只生育一个子女或合法收养一个子女;

  4.现无存活子女或独生子女被依法鉴定为残疾(伤病残达到三级以上)。

  因丧偶或离婚的单亲家庭,男方或女方需年满49周岁可申请“苔花通”爱心卡。持卡对象年龄认定以其本人居民身份证载明的出生日期为准,从未办理过居民身份证的,以其户口簿登记的出生日期为准。

  专业指导:深圳市罗湖区卫生与计划生育局副局长 刘岭统筹:深圳市卫生计生委公共卫生处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