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进展报道

二年级深圳娃做窝沟封闭全免费!2016年新版来了!

信息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5-27 16:0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担心孩子蛀牙?不妨给牙齿穿上“保护衣”!“窝沟封闭”就是给牙齿涂上一层黏结性树脂,保护牙釉质不受细菌侵蚀。

  2016年深圳二年级学生娃免费窝沟封闭又来啦!

  根据《深圳市免费卫生计生服务项目规程》,深圳市2015年秋季注册的小学二年级学生,包括全市所有公立和民办小学,经口腔科医生检查,符合窝沟封闭适应证者,均可享受免费服务。

  那么,到底要不要做窝沟封闭?是不是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做窝沟封闭?是不是做了窝沟封闭就永无后患?幼儿园做了窝沟封闭,二年级还要做吗?什么年龄段做最好?深圳二年级学生娃免费窝沟封闭该怎么约?

  Q1:什么是窝沟封闭?

  A:窝沟就是牙齿表面上的坑坑洼洼(沟壑和深坑)。由于这些沟和深坑又细又深,刷牙时不容易清洁到,就成了我们平日打扫卫生时的死角,攒了不少污垢,致龋细菌不停地产酸。由此,牙齿的这些部位的钙质率先流失,也就成了龋病——就是我们常说的蛀牙的高发地段。

  我们来看一张简单的示意图。窝沟大多存在于磨牙,即我们俗称的大牙。而大牙表面的沟壑剖开了看是这样:

  看到没,又细又深,整一个大峡谷!

  有些沟壑,又深又窄,平日里牙刷根本刷不到!

  那么,有没有可能在致龋菌还没攒足粮食、没有产酸对牙齿造成损害的时候我们就断了它们的念想呢?有!!这就是窝沟封闭。

  窝沟封闭就是指在龋齿还没有发生的时候,不损伤牙体组织,在牙齿的咬合面、颊面、舌面的点隙裂沟涂布一层黏结性树脂,保护窝沟内的牙釉质不受细菌及代谢产物侵蚀,预防龋齿发生。

  Q2:到底要不要做窝沟封闭?

  A:窝沟封闭和防龋凃氟是目前预防儿童龋齿的首选方法。规范的窝沟封闭操作可以降低80%以上的窝沟龋损发生!

  Q3:做了窝沟封闭一定不会有龋齿?

  A:如果封闭剂出现磨耗或脱落,仍有可能出现窝沟龋。龋病的发生部位不仅限于窝沟,对于儿童来说,邻面龋病的发病率也不低,而窝沟封闭对于光滑面龋,邻面龋以及根面龋都没有预防意义。

  Q4:窝沟封闭怎么做?

  A:① 将有深窝沟的牙齿表面彻底清洁干净后,涂布一些酸蚀剂来处理窝沟表面;② 然后将黏结性树脂(就是我们说的封闭剂)涂布及渗透到窝沟内;③ 涂完后,再用特殊波长的光线来照射促进树脂的粘接固化,完全封闭住牙齿表面的沟壑;这就完成了窝沟封闭,为窝沟筑起了一道屏障,抵御细菌的侵蚀。

  Q5:儿童窝沟封闭最佳年龄是什么时候?

  A:窝沟封闭是以预防龋病(虫牙)为主要目的,因此它主要是针对儿童与青少年新萌出的恒磨牙。六龄齿(儿童到6周岁长出的牙齿,牙冠最大,牙尖最多)是承担咀嚼功能最主要的牙齿,由于萌出早,如不注意保护,很容易患龋病(虫牙),因此成为窝沟封闭的主要对象。通常六龄齿在6-8岁完全萌出,是封闭的最佳年龄。

  Q6:一次窝沟封闭大概需要多长时间?

  A:在孩子们配合良好的情况下,操作一次窝沟封闭的平均时间大约为20-30分钟。

  Q7:定点医疗机构中的二年级学生,何时给免费做?

  A:属于定点医疗机构中的二年级学生,当年安排窝沟封闭,由医生检查后下发通知书,家长接到通知后就可按照通知说明接受窝沟封闭了。

  Q8:幼儿园已经做过窝沟封闭,小学还要做吗?

  A:要做,幼儿园做的是乳牙,二年级做的是第一恒磨牙(六龄齿)。

  Q9:所有二年级娃都要做窝沟封闭吗?

  A:不一定,要经过医生检查,适合做的才做,如果牙齿窝沟浅、已发生蛀牙、未萌出就不适合做。所以不是每个适龄的孩子都需要做窝沟封闭。

  Q10:二年级娃免费,其他年级,比如一、三年级也想做怎么办?

  A:按照规定可以自费治疗。

  Q11:孩子不在公立小学读书,该去找哪家医院?

  A:属于当年二年级的学生,可通过咨询电话联络治疗。按区属地原则咨询本区的牙防机构(咨询电话看最后)根据各区牙防机构安排对符合适应症的孩子免费窝沟封闭治疗。

  例如,就读于罗湖区某私立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家长可拨打罗湖区牙防机构咨询电话,根据工作人员安排预约儿童窝沟封闭治疗。

  Q12:孩子就读学校不在定点机构名单上,可以去找哪家医院?

  A:属于当年二年级的学生,可通过咨询电话联络治疗。按区属地原则咨询本区的牙防机构(咨询电话看最后)根据各区牙防机构安排对符合适应症的孩子免费窝沟封闭治疗。

  例如,就读于罗湖区某小学二年级的学生,就读学校不在定点机构名单上,家长可拨打罗湖区牙防机构咨询电话,根据工作人员安排预约儿童窝沟封闭治疗。

找找你家娃要去哪做窝沟封闭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