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规范行医是对医生更好的保护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2-26 16: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每个医生都是医疗环境的因子,如果不对“坏”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好医生就会因此受害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深圳市医师不良执业行为记分管理办法(试行)》将于3月1日起实施,医师在执业时若再有过度医疗、索要收受患者财物、篡改医学文书等不良行为,就会像交通违章一样被记分,并受到相应处理。

  以扣分的方法对医生这一职业群体进行管理,主要目的是为了规范行医。在医患普遍缺乏信任,看病已成社会难题的今天,大有必要出台这种追究到细节的打分式管理。因为,规范行医才是对医生更好的保护。深圳市这种既有执行细节、又有打分惩戒规则的日常监督管理方式,令人眼前一亮。

  以病历为例,作为一种非常重要的文字信息资料,医生应该给每个就医者认真书写门诊病历,以确保诊疗过程得到如实记录,并方便下一次就医。但在现实中,医生一旦忙碌起来,有时就会忘记书写病历;病人太多的时候,有医者甚至潦草写几个字来应付敷衍。现在,记分办法中明确提出“书写的病历不符合卫生行政部门规范要求的”,扣1分;“不书写病历资料的”,扣4分。由此,医生必然会强化对病历书写的责任感,不但要写,还要尽可能写得规范。

  再以抗生素滥用为例,深圳市新的管理办法规定,“违反抗菌药物使用原则或者未合理应用抗菌药物的”,一次性扣2分。这明确传递出管理者一种鲜明的态度,即没有临床证据的抗生素使用属于滥用。所以,以后深圳的医生使用抗生素,恐怕就不能再像从前那样随心所欲了。实际上,这也是一种对医生的保护,当再有就医者“要求”医生开抗生素输液的时候,医生可以拿出这套打分办法来说服患者放弃不当的治疗要求。

  此外,还有些一票否决的医疗行为规则也令人称道。比如,对参与组织贩卖人体胚胎,或者非法参与实施人类辅助生殖技术和设置人类精子库的;发生医疗事故或者医疗损害,为伤残等级5级以上或者一、二级医疗事故,医疗机构负有完全或者主要责任的第一责任医师等,一旦触犯铁律,即会断送自己的行医生涯。有这种事先的明文规定,就不会出现执法弹性过大的问题,在相关问题的处理中充分体现出公平性,也将产生很大的震慑效应。

  每个医生都是医疗环境的因子,如果不对“坏”行为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好医生就会因此受害。因为就医者很容易把平时遭遇不规范行医的怨气撒在整个医疗行业上,甚至迁怒于那些负责任的好医生,这样的例子不少。医疗界经常抱怨被患者和媒体“黑”,要结束这种状况,首先就需要打铁自身硬,认认真真规范行医,努力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深圳是医改的前沿地带,无论是在对医院的管理上、还是在对医生行医的规范和权利保障上,相关的改革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头。既有这种规范行医的打分式管理,也有30万元招聘全科医生的制度创新,这些做法都吸引着全国的关注,有的甚至成为样板。期待此次改革同样能够取得成功!

 吴帅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