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提案答复

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160059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8-22 17: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卫计政案函〔2016〕71号

刘丹宁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发起“深圳爱肝工程”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慢性肝病早期筛查工作情况

  久坐不动、睡眠不足、饮食不健康等现代人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对肝脏造成沉重负担,肝硬化、脂肪肝的患病年轻化愈演愈烈。数据显示,我省肝病患者特别是脂肪肝患者明显增多,人群患病率高达17%,政府及个人在治疗慢性肝病医疗卫生方面的费用支出也逐年增加,慢性肝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市居民健康的慢性疾病之一。众所周知,慢性肝病早期阶段的治疗具有较高成本效益,所以,加强对慢性肝病的早期预防和筛查是提高居民健康水平和减少卫生费用支出的重要有效手段。

  为普及慢性肝病防治相关知识和对人群开展慢性肝病早期筛查,2015年11月中旬至2016年2月,南山区卫生计生局、南山区慢病院在南油社康中心试点使用超声肝硬化检测仪,为辖区居民提供免费肝硬化检测。通过辖区电视台、报纸撰写通讯稿宣传肝病的危害,动员居民朋友积极参与南油社康中心超声肝硬化检测仪项目,筛查肝硬化,进一步做到早诊断、早发现、早治疗,提高生命质量;利用南油社康中心家庭医生居民服务QQ群,第一时间通知居民,告知有需求的居民能够得到方便、快捷的家门口肝病检测服务;通过嵌入各模块公共卫生服务包工作,提高居民对肝病危害的认识,提高居民对肝病的检测率。通过该项目,南油社康中心为66位居民提供了免费的肝硬化检测服务,筛查出异常人群6名,异常率9.1%,并建议异常人群转诊到上级医院进行就诊,同时,也为近200名居民提供了肝病咨询服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经济效益。不过,居民对无创肝硬化仪器检测的新技术需要一定时间的了解和接受,在没有充分了解的情况下,会影响到居民对检测结果准确性的接受程度。

  二、工作措施

  针对委员提出的建议,我委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研究推进:

  一是整合卫生行政部门、医疗医药行业企业及各级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资源,积极争取财政经费支持,研究开展“深圳居民慢性肝病早期筛查项目”试点工作,选取部分社区建立慢性肝病筛查小组,每个小组配备慢性肝病早期筛查检测设备,由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具体开展肝病检查工作,提高社区居民早期肝癌预防与筛查的意识,帮助肝病患者找到抗病毒治疗的最佳时机,优化治疗的节点,全面深入地了解病情和治疗进展,最大限度地减轻肝纤维化,减少和防止肝硬化、肝癌等并发症的发生,降低社会疾病负担。

  二是广泛开展肝病防治科普宣传活动。成立肝病防治专家小组,利用电视、广播、网站、报纸等多种渠道,普及肝病防治知识。组织专家定期在各区开展肝病检查及宣传活动,通过一系列公益体检、科普宣传、讲座,义诊等活动,提高普通百姓对肝病预防和检测的意识,树立“早筛查、早发现、早治疗”的正确爱肝理念。同时研究制作肝病防治科普光盘,编写科普读物,向广大肝病患者免费赠送,加强宣传的针对性。

  三是探索建立全市肝病信息数据网络。力求整合医疗机构、公共卫生机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等数据资源,汇总全市肝病检测机构数据,建立全市肝病信息数据网络,以期实现全市肝病的实时监测,加强数据分析利用,针对疫情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工作的大力支持。

  市卫生计生委

  2016年8月19日

  (联系人:杨军华,联系电话:25620277)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