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提案答复

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20160623号提案答复的函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6-20 17:3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深卫计政案函〔2016〕31号

李金圆委员:

  您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性病防治教育,保障居民健康的建议》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性病防治工作情况

  我市高度重视性病防治工作,实施“预防-治疗-管理”一体化的性病防控策略,建立了市-区-医疗机构三级性病防治体系。截至2015年底,性病防治网络覆盖全市139家医疗卫生机构、90家产前门诊、34家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5家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3家血液中心/站和多家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及羁押场所。2016年又新增了12家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为我市市民提供免费的性病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自2015年1月起,全市有1个市级治疗点(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和4个区级治疗点(罗湖、南山、盐田和龙华)为感染梅毒孕产妇及其配偶和婴儿提供免费的治疗、随访与检测服务。在艾滋病治疗方面,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以市第三人民医院为治疗中心,每个区(新区)指定一家医院为区级定点医院的属地化管理模式,以提高艾滋病人治疗服务的可及性。在实验室检测能力方面,全市已建成8家艾滋病确证实验室、134家艾滋病筛查实验室、4家省级三级性病实验室、30家二级性病实验室和8家一级性病实验室的庞大检测网络,有效覆盖了全市主要街区。

  2015年全市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共提供免费艾滋病梅毒检测约1.7万人次,发现HIV感染者近700例,梅毒患者1300余例。近5年,我市年均为孕妇提供免费艾滋病梅毒乙肝免费筛查30多万人次,孕妇检测率>95%,HIV阳性孕产妇抗病毒治疗率>95%,接受综合干预服务后的孕产妇艾滋病母婴传播率为0;感染梅毒产妇在确诊后接受规范诊疗的比例>96%,先天梅毒发病率基本达到世界卫生组织关于消除先天梅毒的目标。

  在高危人群干预方面,我市针对男同性恋者及女性性工作者建立了公共卫生外展队伍,开设了艾滋病性病防治项目门诊,通过社会团体队伍、同伴教育、外展干预、转诊推介、热线电话等为上述人群提供艾滋病/性病咨询检测和性病诊疗服务。在大众人群宣传教育方面,主要通过多部门合作开展活动,如将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纳入党校、团校、公共场所从业人员等岗位培训,在不同场所设置性病艾滋病宣传栏,利用电子屏常年播放性病艾滋病防治短片,在初中及以上学校大力开展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专题教育,结合“12.1”世界艾滋病日开展大型宣传活动等。

  我市近5年艾滋病新发病例数平均增长速度控制在20%及以下,一期和二期梅毒年报告发病率呈下降趋势,淋病、生殖道沙眼衣原体感染、尖锐湿疣和生殖器疱疹的年报告发病率保持稳定,性病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二、关于委员提出的有关建议

  (一)关于在中学生中开展性病防治教育问题。

  2006年1月颁布的《艾滋病防治条例》中明确指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主管部门应当指导、督促高等院校、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中学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纳入有关课程,开展有关课外教育活动”;2010年6月颁布的《中国预防与控制梅毒规划(2010-2020年)》中提出:“支持教育部门将梅毒防治知识纳入高中健康教育课程,指导各类大专院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将梅毒等性病防治知识作为学生健康教育的重要内容”。国家提倡性病宣传教育应该与艾滋病防治内容相整合,在已建立的艾滋病宣传教育平台上增加性病防治的相关内容。《深圳市重点性病防治规划(2013-2020)》也明确提出艾滋病性病健康教育内容的整合。然而,全面整合的过程还需要较长时间。截至2015年底,我市已完成在孕产妇人群、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求询者、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服药者、献血人群、羁押人群以及婚前检测人群中实施艾滋病性病防治宣传教育及检测的整合。对于学生人群,我市已在大学生人群中完成了梅毒知识知晓率调查,结果发现大学生人群的梅毒知识知晓率在所有调查人群中最低(知晓率为52%),说明性病防治教育在大学生人群中是匮乏且迫切的。因此,鉴于性病发病人群年龄有向低龄化迁移的趋势,且性病感染对于艾滋病感染有促进作用,我委将加强与教育部门合作,促进艾滋病性病宣传教育内容的整合,使艾滋病和性病宣教内容同时纳入高中的健康教育课程,让艾滋病和性病宣教内容同时走进高中及大中专院校的校园。

  (二)关于利用媒体宣传引导民众建立健康生活方式问题。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及移动通讯、传媒技术的兴起,我市在性病防治的宣传方式上也发生了变化,除了传统媒体如电视、广播、报纸、制作宣传栏、派发宣传折页、派发性病艾滋病干预包、开展皮肤性病义诊活动、开展性病艾滋病宣传活动、开通咨询电话等外,还注意结合新兴技术开展宣传。一是建立性病患者的QQ群,及时地、专业地回答患者问题;二是在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官网上公布艾滋病与性病的疫情,提醒民众对疾病的注意;三是制作了宣传性病防治的MTV,在宣传活动上播放;四是由我委组织的公共卫生项目微信宣传活动,性病防治内容及相关服务的宣传亦已排上日程。

  (三)关于在社康中针对老年人开展性病防护知识教育问题。

  近几年,老年人性病病例数增加已成为趋势,加强对老年人的性病防治显得十分重要。由于性病的检测、诊断与治疗专业性较强,目前社康中心没有性病诊疗资质,对于社康中心发现的疑似病例,可以转诊至上级或有诊疗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诊断与治疗。2014年,我市启动的梅毒综合预防与控制项目,覆盖34个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2016年检测点增加至46个,其中25个分布在社康中心。我委亦通过委托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专家对各检测点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提高其性病诊疗相关知识,并在各检测点放置了性病宣传折页与小册子,我市市民可以在各检测点获得免费性病咨询服务及免费艾滋病梅毒检测。若想获得更专业的性病咨询服务,可以打电话至市、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或市、区慢性病防治中心/院相关科室,或亲临艾滋病性病门诊咨询。

  而在针对老年人的性病防治知识教育方面,单一针对性病加大宣传,可能会引起老年人及其家人的反感,整合老年人需要防治的多种疾病,制作适合老年人阅读的资料或视听材料,老年人更乐于接受。我委将进一步探讨基于社康开展老年人性病防治知识综合教育的模式,尽可能为相关人群提供便利的服务。

  (四)关于建立性病网络报告系统问题。

  自2004年起,全国开始使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对所有法定传染病及指定的疾病(包含性病)进行网络报告,大大提高了疾病报告的时效性。目前,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系统覆盖我市139家医疗卫生机构,包括所有的公立医疗机构及部分民营机构。对所有报病机构,我委每年定期组织相关专家进行漏报、重报及报告准确性的抽查和专项调查,有效保证了性病监测的质量。此外,还有“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数据信息系统”、“国家母婴项目信息系统”、“深圳市妇幼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系统分别用于报告艾滋病、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监测数据。

  目前,信息系统在性病疫情监测及信息收集方面的应用已十分普遍,我委将根据工作需要加大对不同信息系统的整合互通,以方便基层医疗工作人员进行信息管理及信息利用。

  (五)关于提高老百姓对性病的防护意识问题。

  尽管性病艾滋病疫情的增长势头近几年得到有效遏制,但是性病艾滋病在全市的疾病负担仍在不断增加。加强性病的一级预防,提高老百姓的性病防护意识,避免感染性病及其带来的严重后果,是今后需要关注的重要社会问题。因此,我委将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一是加强政策倡导,使性病的宣传教育得到重视,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保证持续的人力投入及财政支持;二是促进多部门合作,实现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传染病防治知识、生殖健康知识、慢病防治知识的整合,建立整合的、有效的宣传模式,扩大性病宣传教育的覆盖面;三是充分利用传统和新兴媒体,进行性病防治知识的科学报道;四是进一步规范各性病防治网络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行为,保证为市民提供优质的咨询检测及诊断治疗服务;五是加强对重点人群的监测与干预,做到尽早发现并治疗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避免传播风险。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性病防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市卫生计生委

  2016年6月16日

  (联系人:杨军华,联系电话:0755-25620277)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