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学经验

加强我国健康促进工作的进展及展望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11-09 15:53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国际和国内的经验都表明,“健康促进”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成本效益很高的促进公众健康的途径。健康促进概念的提出,是人类逐步了解健康、应对健康挑战的结果。

  根据2016年深化医改工作重点和我委贯彻落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任务,牵头起草《关于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规划,初步形成“十三五”时期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思路。继续实施中央转移支付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康教育项目,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启动第二批健康促进县(区)创建工作,开展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监测,努力提升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目标,即到2030年,使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30%,国家卫生计生委将从以下几点着重加强工作:

  1.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宣传普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推动把“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作为应对和解决人群健康问题的核心策略。建立“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长效机制,推动政府成立跨部门高层协调机制,建立专家指导委员会,针对优先问题开展跨部门健康行动。建立起健康影响评价制度,促使影响健康的社会、环境等因素得到进一步改善。在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方针中发挥卫生计生部门主导作用。

  2.深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提升人群健康素养水平。继续开展各项健康素养促进和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专项行动,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和技能;推动医院、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健康促进工作,全面推进区域和场所健康促进建设,积极创造有利于健康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继续推进健康促进县区建设试点工作,并在试点基础上形成健康县区建设工作;在全国范围继续开展健康促进学校、企业、机关事业单位和医院创建活动。

  3.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继续推进各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建设,充实人员力量,改善工作条件,建立信息化平台,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基层卫生计生融合,加强基层健康教育服务力量。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基地建设,加强健康教育学科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健康促进与教育专业人员待遇,推进健康促进与教育人才的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4.利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健康科普工作。出台针对新媒体的健康科普工作技术和指南,规范引导新媒体健康科普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建设健康科普专家库和资源库,为相关机构提供权威的专家和信息资源。开展健康科普舆情监测,及时发现影响大、危害严重的健康科普信息并回应。开展健康科普新媒体传播理论和技术研究,加强从业人员的培训和交流,提升工作水平。

  同时,健康促进工作是一个跨部门协调的工作。因为健康促进超越了卫生保健的范畴,它把健康问题提到了各个部门,健康促进政策涉及方方面面,其他部门制定的公共政策将对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如财政、农业、教育、交通、环保、工业、贸易等领域的公共政策等。

  因此,想要科学、规范、有效地开展健康促进工作,在全社会继续倡导“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就要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全民健康素养促进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全面提高我国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卫生计生部门要为各部门开展“健康促进”提供技术支持。要告诉相关部门,在制定公共政策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应该怎样改善现有政策,以取得比较好的效果,这是我们当前健康促进的一项主要任务。

  同时,各部门应了解他们的决策对健康的影响并承担健康的责任,要推出更多有利于健康的决策。解决健康问题不能仅靠卫生部门,需要卫生部门和其他各个部门步调一致、各司其职。

  要建立健全全国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12320卫生热线为基础,将工作网络延伸到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中,切实发挥健康促进与教育的积极作用。

  (来源: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