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学经验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提升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8-01 15: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健康是小康的重要基石,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广东要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
  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履新不久的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近日接受南方日报专访。他表示,贯彻落实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结合我省卫生计生工作实际,要让人民群众的健康得到有效保障,让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得到有效落实。广东将在年内启动国家综合医改试点省工作,加快建设“卫生强省”,推动我省医疗卫生事业走在全国前列,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不忘初心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
  南方日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结合省卫生计生委的实际工作,您有怎样的学习体会?
段宇飞:我对“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这八个字感受深刻。具体落实到卫生计生工作,我认为,我们的“初心”就是救死扶伤、提高人口素质、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实实在在为群众谋实事、干好事,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要强“三力”、扬“三气”,就是要强定力、强合力、强动力,扬锐气、扬正气、扬底气,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2018年基本实现县域内住院率90%
  南方日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广东卫生计生工作有什么新的看点?您有什么新的思路?
  段宇飞:“让人民群众的健康得到有效保障,让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得到有效落实”,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们将坚持以“建设卫生强省”为总抓手,加快提高城乡居民健康水平;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为着力点,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
  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我们的眼光不能只盯着大城市、大医院,要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到基层,保障城乡居民公平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从2016年至2018年,省财政统筹安排112亿元,实施“医疗卫生强基创优”行动计划,重点提升粤东西北地区医疗卫生水平。大医院也要积极发挥作用。前不久,我们在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启动了广东省县级人民医院眼科能力建设项目,接下来要扩大到各个常见病种,省里专家带教,提升基层水平,力争到2018年基本实现县域内住院率达到90%左右的目标。
  针对儿科医生短缺、精神病患剧增、新型职业病增多等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大力加强儿科、妇产科、精神科、职业病学科建设,要进一步抓好预防保健,扭转长期以来“重治疗、轻预防”的倾向,让群众早预防、少生病。
  加快推进解决再婚家庭再生育等特殊情形问题,依法依规查处政策外多孩生育。优化办事流程,简化办理手续,全面推行网上办事,进一步简政便民。
  确保年内启动综合医改试点省工作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改革要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敢于涉深水区、啃硬骨头。我省正在加快推进综合医改试点省建设,进展如何?
  段宇飞:不久前,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副组长、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到我省调研指导深化医改工作,充分肯定了我省深化医改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希望我省当好深化医改、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排头兵。胡春华书记在会见李斌主任时明确表示,加快推动综合医改试点省建设。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已经明确调整升格我省医改领导小组,加强对深化医改工作的组织领导。综合改革的总体要求是坚持目标和问题双导向,建立健全医改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首创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医疗、医保、医药改革联动,力争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上取得突破。加紧制定《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方案》,按照年底前召开全省医改综合试点会议的时间节点,倒排工期,确保年内综合医改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是医改的重点。我们要抓紧全面启动改革,推广深圳、珠海等试点城市的好经验,加强分类指导,按照“腾空间、调结构、保衔接”的要求,制定省级医疗服务价格调整的指导意见,加快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健全全民医保体系,提高群众对医改的“获得感”。
  作为中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要把握好建设综合医改试点省的契机,坚定不移、踏踏实实推进医改工作,力争走在全国前列,让群众得实惠。

  南方日报记者 曹斯 陈枫
  通讯员 粤卫信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