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深圳卫生计生在行动2016 > 学经验

“延伸处方”获青睐 “社区综改”将深入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7-25 15:59 【字体: 视力保护色:

  7月12日,上海市卫生计生委与解放日报社携手举办“上海深化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研讨会”。市卫生计生委邬惊雷主任、吴乾渝副主任;解放日报社陈颂清总编、徐蓓蓓副总编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会上,闵行区卫生计生委黄陶承主任及家庭医生代表、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了案例剖析,分享了综合改革经验;松江区卫生计生委李正主任、徐汇区卫生计生委王克利副主任、静安区彭浦新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彭德荣主任分别进行了区县交流;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黄杨子从媒体视角分享了在闵行区龙柏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蹲点经验;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首席顾问、复旦大学胡善联教授从专家角度对此次研讨进行了点评。

  自去年6月起,上海正式启动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首批6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改革试点,开展“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区级医院、1家市级医院)。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有23万余名居民签约,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为19.79万人,就医下沉效果初步显现。

  “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优惠措施中,长处方、延伸大医院处方尤为受到居民青睐。据统计,65家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计开具“延伸处方”13665张,金额为249余万元。居民在社区配“延伸处方”,门诊均次自付平均可减少7.03元。

  申城将推广“1+1+1”医疗机构组合签约试点经验,第二批申报试点的121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进入调研。今年年内,申城将有更多社区居民享受长处方、延伸大医院处方、转诊绿色通道等签约优惠措施。

  会上,市卫生计生委主任邬惊雷表示,本市社区卫生服务综合改革第二批试点相关工作已启动,年底将对试点进展情况再一次进行阶段性调研评价,力争年底前,首批试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各方面改革扎实推进并初见成效,第二批试点社区各方面工作全面启动、基本规范,为明年改革试点进一步推广奠定基础。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