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苗接种 > 相关政策

深圳爸妈注意!水痘疫苗原来只打1针,现改2针了!你家娃要补吗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10-25 10:07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广东,14岁及以下的孩子打水痘疫苗有了“新姿势”——

  最近,广东省卫计委发布了《广东省儿童水痘疫苗预防接种方案(2017年版)》(简称《方案》)的通知,对全省14岁及以下儿童接种水痘疫苗程序进行了以上调整。

  水痘是一种急性、高传染性的病毒性疾病,可全年发生,尤其多见于冬春两季。鉴于其传染性强,约80%~90%的易感者暴露后可被感染,所以很容易在学校和托幼机构发生暴发疫情。

  深圳天气最近也逐渐变凉了,还没给孩子接种过水痘疫苗的爸妈该行动啦!已经打过一次水痘疫苗的孩子,家长也准备补齐第2针吧!

01

打2针有啥好处?

  如果只接种1针水痘疫苗,保护效果约有70% ,如果接种2针,保护效果能接近100%。

02

要给谁打?

  根据《方案》,今年使用的是水痘减毒活疫苗,适用于1岁及以上水痘易感人群。

03

费用多少?

  各个区的水痘疫苗价格可能有所不同,单剂次约160元,2剂次约320元。

04

孩子该怎么打?

  12~24月龄:接种第1剂

  4~6周岁:接种第2剂

  未按程序完成2剂次接种者:补齐2剂次,接种间隔≥3个月

05

其他人可以打吗?

  建议无免疫史、无患病史、具有以下指征的15~40岁人群也接种:

  ① 与高危重症病人密切接触者(如医疗卫生人员,免疫功能低下者的家庭内接触者)

  ② 有高度暴露或传播风险的人群(如在集体单位居住者或工作人员,包括监狱羁押及工作人员、学生、教师、托幼机构人员、军人、外来青工等,与儿童和孕妇共同生活的人)

  ③ 未怀孕的育龄妇女(育龄妇女接种该疫苗后3 个月内避免怀孕)

  这些人应该接种2剂水痘疫苗,间隔4~8周。已接种1剂者接种1剂,且与前1剂至少间隔4周。

06

去哪儿打?

  全市各社康中心的预防接种门诊

  市民接种前,可先直接咨询所在区的疾控部门,了解最新的供应情况。

深圳各区第二类疫苗供应咨询电话

07

关于水痘大人小孩都应该了解4件事

  ① 孩子长水痘是件好事吗?

  有些粑粑麻麻“崇尚自然”,认为孩子生过水痘后,体内会产生终身免疫,所以长水痘更好。但这样的观念却是大错特错的。

  孩子感染水痘后,皮损部位可能会发生继发性细菌感染,造成面部疤痕,或引起坏死性筋膜炎或败血症。

  严重者并发肺炎和脑炎,有时会导致永久的后遗症或死亡。

  感染过水痘的人,极有可能在日后免疫力下降时出现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有时会导致永久性神经功能损害,如颅神经麻痹和对侧肢体偏瘫,或者带状疱疹眼炎后的视觉损害。

  这些惨况发生,只因没采用最经济、便捷、有效的防病方法——

  ② 接种过疫苗就不会得水痘了?

  一般情况下,接种完水痘疫苗后的小孩会产生保护性抗体,少部分小孩会因个体免疫功能原因免疫失败而发病,但接种过疫苗得病都会症状减轻。

  水痘疫苗是减毒活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力比较持久,一般免疫成功的人,正常情况下免疫力至少可保持10~20年,疫苗所产生的保护作用可以长期存在。

  ③ 大人长水痘是一件小事吗?

  错。成人一旦感染水痘,容易并发弥散性结节性肺炎,病死率高达10 %~40 %。

  ④ 孕妇长水痘怎么办?

  如果在怀孕的前20周内感染水痘,偶尔会造成新生儿出现低出生体重、发育不全、表皮瘢痕等先天性水痘综合征。

  如果分娩前5天和产后2天内孕妇水痘发作,可能导致出生的大多数婴儿感染水痘,而且病死率可高达30%。

  打算要宝宝的女性,如果之前从未患过水痘,也未接种过水痘疫苗,建议在准备怀孕的至少3个月前接种水痘疫苗。

  资料来源:广东疾控、深圳市疾控中心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