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疫苗接种 > 相关政策

深圳适龄儿童免费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有了升级版!可接种灭活脊髓灰质炎疫苗

信息来源: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6-03-14 15:38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今年起,深圳将为所有适龄儿童免费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IPV(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OPV(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接种时间安排在今年下半年。

  为减少脊髓灰质炎疫苗相关性麻痹病例的发生,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政府出资为适龄儿童接种脊髓灰质炎疫苗4剂次。

  1、2月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

  2、3月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

  3、4月龄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

  4、4岁接种1剂次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OPV)

脊髓灰质炎疫苗包括

减毒活疫苗(OPV)和灭活疫苗(IPV)

每两剂次之间间隔均≥28天

什么是脊髓灰质炎?

  脊髓灰质炎(以下简称“脊灰”)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粪—口”途径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人是脊灰病毒的唯一宿主。儿童患病后造成肢体麻痹,俗称“小儿麻痹症”,发生麻痹的儿童多数留下跛行,终生致残。

为什么要接种IPV/OPV疫苗?

  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世界各国陆续开始实施脊灰减毒活疫苗(OPV)的免疫工作。我国也从1964年起陆续开始脊灰糖丸的计划免疫至今。脊灰减毒活疫苗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使用,已经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果,目前世界上除少数几个国家以外,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已经长期处于无脊灰状态。但是,只要世界上还有一个国家或地区有脊灰存在,任何国家都有脊灰复燃的风险,因此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内,脊灰免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我国免疫规划为儿童提供的OPV疫苗安全可靠。由于OPV是减毒活疫苗,在罕见情况下可发生疫苗相关麻痹病例,导致发病儿童残疾,严重影响儿童健康。尽管这部分病例仅为百万分之一左右的发病率,但其后果的严重性已经引起高度关注。而接种脊灰灭活疫苗(IPV)便可避免这一风险。

接种IPV/OPV疫苗安全吗?

  在脊灰减毒活疫苗OPV的免疫程序中,最大风险的是首剂,其次是第2剂次。也就是说,第1、2剂(2、3月龄)选用灭活脊灰疫苗IPV,基本上就可以避免由于脊灰疫苗引发的相关麻痹病例,接种就安全了,家长也可以放心让小朋友接种脊灰疫苗。

  深圳市政府即将向我市儿童提供的脊灰疫苗IPV/OPV序贯免疫项目,就是在第1、2剂采用IPV,3、4剂沿用国家免疫规划程序中的OPV,可以达到既安全又有同样免疫效果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也建议各国尽快实施脊灰疫苗的序贯免疫程序,其目的就是更安全有效地达到在世界范围内早日消除脊灰的目标。

  亲,看明白了吗?

  第1、2剂选用灭活脊灰疫苗(IPV),第3、4剂沿用脊灰减毒活疫苗(OPV)。基本上可以避免由于脊灰疫苗引发的相关麻痹病例,安全又有同样的免疫效果。

附件下载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