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进入关怀版

首页 > 专题专栏 > 重大行政决策 > 听证公告

市卫生计生委开展深圳家庭医生服务微信听证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7-27 14:3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快人一步

深圳率先制定“家庭医生”管理办法

  早在2009年,深圳在全国率先依托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开展家庭医生服务。

  如今在全国,发展家庭医生(全科医生)服务已经是大势所趋,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的新年贺词中都提到了“家庭医生”。

  但家庭医生服务具体应该怎么做?各地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最近,深圳又快人一步,率先起草了《家庭医生服务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这将成为国内首部家庭医生服务管理的规范性文件。

有意见你就提

7月27日将有微信听证

  该《办法》已于7月10日在深圳市卫计委官网公布,征求公众意见,并计划在7月27日通过“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举行微信听证会。

  以后离你和家人最近的家庭医生服务,到底会是什么样?你的意见将会很关键!

  微信听证时间:

  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下午14:30-17:00

  用户发言时间:

  7月27日14:30

  参与方式:

  关注“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jkshenzhen), 点击首页底部菜单“微信听证”。

关注“健康深圳”微信公众号

  听证议题:

  ① 家庭医生服务包括哪些内容?

  ②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是否必须为签约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③ 居民可以与多少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

  ④ 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签约服务人数一般不超过2000人是否合理?

  ⑤ 家庭医生服务如何收费?

先来瞄一瞄

深圳的“管理办法”到底说了啥?

01

哪些医疗机构可以开展家庭医生服务?

都可以!

  目前,全国的家庭医生服务主要在基层医疗机构开展。

  但深圳的《办法》对此并没有强制规定,这意味着,所有的医疗机构,不管是大医院还是社康中心,依法都可以开展家庭医生服务。

  这样将有利于调动全社会的医疗资源来发展家庭医生服务。

02

家庭医生提供哪些服务?

“基本+个性化”共八大类

  《办法》首先明确,家庭医生服务是综合性、连续性、协调性、个性化的医疗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具体来说,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可以提供八大类服务:

  1.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一共13项);

  2. 基本医疗服务

  (即纳入社会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医疗服务);

  3. 健康管理服务

  如制定针对性健康管理计划;

  4. 健康咨询服务

  可通过移动应用程序、社交工具、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面对面方式等多种途径提供针对性健康咨询服务;

  5. 预约诊疗服务

  如提供多种方式的优先预约服务;

  6. 预约转诊服务

  可提供家庭医生精准转诊服务,如优先为签约居民预约转诊至医疗机构内部和其他专业医疗机构的专科医生处理;转诊结束后主动跟进签约居民的诊疗详情以及健康恢复状况;

  7. 家庭病床服务

  对适宜在家庭环境下进行检查、治疗和护理的签约居民提供家庭病床服务。

  8. 其他服务项目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可以根据居民的需要为其提供多元化、个性化的服务。

  这一《办法》为深圳市社康中心的工作指明方向,以全科医生为第一责任人的团队式家庭医生服务,为居民提供综合性、连续性、协调性、个性化的健康管理,符合全科医学的本质,体现全科医生的价值,可以说有较强的时代意义。——深圳市罗湖医院集团全科医生尹朝霞

03

家庭医生是不是上门服务?

主要在医疗机构,可提供“有限”上门服务

  深圳市卫计委强调,家庭医生不等于私人医生,其服务也不等同于上门服务,主要还是在医疗机构内开展。

  如果居民需要,比如中风、偏瘫病人无法行动,经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进行医疗安全评估,书面告知医疗风险,并取得签约居民知情同意后,可以视情况提供上门服务。

  此规定也打破了医生只能在医疗机构内执业的限制,为医生上门服务提供了法律依据和保障。

04

家庭医生服务如何收费?

“公立”限价“民营”放开

  关于家庭医生服务收费的问题,《办法》明确:

  1.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所需经费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列支,医疗机构不得另行向签约居民收取费用。深圳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目前一共有13项。

  2. 政府办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按深圳市基本医疗服务价格标准执行;提供的其他服务按照规定经批准后,可以向签约居民收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等费用。

  3.非政府办医疗机构的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签约居民提供的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可自行制定服务价格,向社会公示后,可以与居民协商收取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费等费用。

  《办法》很可贵的一点是允许非政府办医疗机构自行制定家庭医生服务价格的政策,将鼓励非政府办医疗机构为居民提供更优质、个性化的家庭医生服务。——深圳中航社康中心主任陈海飞(非公立医疗机构)

05

哪些人可以参与家庭医生服务?

团队第一责任人必须是全科医生

  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要求,现阶段深圳的家庭医生服务是团队式服务,因此与居民签约的是一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

  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标配”是全科医师+社区护理人员,在此基础上,居民可以根据需要,“选配”公共卫生医师、专科医师、药师、健康管理师、心理咨询师、营养师、康复治疗师、社(义)工等人员。

  需要强调的是,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第一责任人必须是全科医生,必须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取得医师执业证书且在深圳市执业注册为全科医学或中医全科专业;

  具有本科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资格;

  从事全科医学工作并连续独立执业1年以上,有丰富的全科诊疗经验。

  而团队的其他成员也要依法具备相应的资质。

06

如何获取家庭医生服务?

居民与家庭医生团队自愿签约

  深圳实行的家庭医生服务是签约服务。在自愿和双向选择的基础上,家庭医生团队与社区居民建立契约服务关系。服务双方通过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明确服务人员、项目、方式、期限、双方权利义务以及解约和续约情形等内容。签约周期原则上为1年。

  按照国家要求,家庭医生服务的服务对象为辖区居民,其中以0~6岁儿童 、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和肺结核患者等重点人群为主;居民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家庭医生团队签订家庭医生服务协议。

  《办法》还规定了每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的服务人数:一般不超过2000人。这个人数限制是综合考虑家庭医生工作强度、服务质量等,再结合国际惯例制订的,主要是为了保证家庭医生服务的质量。

07

是否只能签约一个团队?

可根据需求签约多个团队

  《办法》的一大亮点,是放开了对居民签约家庭医生团队数量的要求,以满足居民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办法》鼓励和引导居民就近签约,但也允许居民根据实际需求,跨区域选择签约家庭医生团队。在签约有效期内,居民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多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签约。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免费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居民只能选择1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为其提供,以保证公共服务的公平和效率。

  《办法》里可以签约多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甚至可以跨区域签约这部分内容,我觉得应该点赞。这让我们居民有了更多的选择性,可以选择更合适自己的团队和服务内容,而且这对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也是促进,有竞争才有压力也才有动力。——深圳市梅林一村居民陈茵茵

你或许想知道

01

签约家庭医生服务有啥好处?

  多:对于稳定期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有开具“长处方”的权利,可提供1个月用药处方。目前深圳市罗湖区的社康机构正在试点,慢病长处方可以延长至3个月的用量。

  快:各级公立医院向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优先开放专科号源,并对家庭医生预约转诊的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服务。居民有健康问题也可及时咨询签约的家庭医生。

  好:家庭医生为签约居民进行健康管理,比较了解居民的健康情况,可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服务,还可根据居民的需求,通过协议的形式开展个性化的健康服务。

  省:社区就诊,药费七折。通过家庭医生的指导,精准预约挂号,减少在医院不必要的折腾,省时省事。

02

家庭医生服务中的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有哪些?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政府面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从2009年开始实施。

  看完记得参加7月27日14:30的微信听证哦!

  资料来源:深圳市卫计委基卫基药处、政法处

附件下载

read_image.jpg

分享到:
--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