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在12类重点职业人群试点全国专家为深圳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支招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0-10-22 17:14: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深圳,每10个人中,就有8位“职场人”,关心职场人的身心健康、防治职业病就成为了重中之重。今年初,在深圳市政府的支持下,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统一部署,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牵头,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正式启航。

  为进一步探索职业健康保护“深圳模式”,10月21日,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办、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承办的“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专家论证会”在深圳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齐聚鹏城,为“深圳模式”出谋划策,为深圳职场人的健康引航壮行。

  职业健康保护范围扩大,“新旧”职业危害要同防

  深圳拥有庞大的职业人群基数:深圳市常住人口约1300万,其中就业人口达1050万,约占80.6%。职业健康保护工作既事关全民福祉,又面临众多挑战。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常巨平副主任在论证会致辞中指出,目前深圳市正处于社会经济由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换时期,传统职业病危害尚未得到根本控制,新的职业危害不断出现,职业性肌肉骨骼疾患、身心疾病等与工作相关疾病不容忽视。他表示深圳将尽快完善职业人群健康状况及健康素养监测体系,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健康保障。

  在深圳,很多职场人被腰酸腿疼等职业性肌肉骨骼疾患困扰。结合深圳市产业结构特征,职业病及工作相关疾病发生特点,深圳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重点关注“8+4”类人群。

  其中“8”指视频作业人群(如IT从业人员、编辑记者等)、长时间固定体位人群(出租车司机、公交司机等)、教师、警察消防人员、医护人员、环卫工、快递员及港口作业工人等职业人群;“4”指接触粉尘、化学危害因素、噪声、放射性危害因素等传统职业危害因素人群。

  健康管理控制高血压,建立机制护航职业健康

  港口作业人群职业危害因素高达数十种,其中包括职业性紧张、高温、噪声及高处作业等,他们也是高血压的高发群体。

  为了员工的生命健康安全及预防重大安全生产事故,深圳赤湾港口发展有限公司,自2018年在市职防院的指导下开展港口作业人群职业健康管理,开发并应用“适岗管理系统”。

  刘师傅现场演示了一番,他在体征监测一体机上刷了员工卡,开始体温、身高体重、体脂、血氧、血压、心电的测量,全程员工可自主完成,随后数据实时上传到“适岗管理系统”。系统会通过分析进行人群筛查分级,采取“三级管理”,针对不同身体指标状况,分类员工的健康等级,进行精准的健康管理干预。每位起重作业司机工作之前都要经过“神器”体征监测一体机的测试,监测结果合格才能上岗。

  该项目实施以来,赤湾港再没有出现过因健康问题引起的安全事故,员工高血压患病情况得到了显著控制,赤湾港务本部高血压员工人数下降了32.73%。

  打造“深圳模式”,提升市民幸福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经过认真研究和论证,于今年初制定《深圳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工作方案》,着力打造职业健康保护“深圳模式”。

  市职防院张乃兴院长介绍,今年4月起,市职防院已对重点关注职业人群开展职业健康基本情况调查及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现场调查,针对性地开展职业人群健康检查、分析项目人群面临的共性职业健康问题及主要影响因素;与政府部门联合,配合职业健康保护“三进”活动,为企业、机构提供技术指导;已完成5类人群“职业健康保护指南”初稿的编写并组织专家评审等,从而降低或延缓重点关注职业人群职业病及工作相关疾病的发生。

  深圳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致力于把职业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目标是在2030年,职业人群健康行为方式基本普及,职业人群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意识与能力显著提升,重点关注职业人群工作相关疾病平均发病年龄较2020年延迟3年以上。

  集聚国家级专家,为深圳把脉支招

  论证会邀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为“实战”献计支招,专家们就劳动者如何从职业健康保护行动获益,如何评估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效果以及如何建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深圳模式进行充分了讨论与交流。

  会议认为,深圳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从目标人群及监测病种上,拓宽了职业健康保护范围,切实维护了劳动者职业健康,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规划的实招。

  专家们建议,随着深圳产业结构的更新升级,相比早期传统职业病危害,深圳新型职业危害因素更为突出,要针对不同职业人群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扩大职业健康保护人群范围。同时,应用国际化视野及深圳本身经济基础,构建科学、可推广的职业健康保护新模式。

  贯彻“以人为本”,延续城市创新活力

  为了让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深圳模式”发展更上一层楼,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职业健康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王建冬同志带队参加了论证会和企业现场调研活动。

  王建冬副司长对深圳先行一步,在全国率先开展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并探索深圳模式表示肯定,这充分体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关爱。对于深圳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方案他给予了高度肯定,表示方案具有较强的时代精神、深圳特色,重点突出、可操作性强。同时强调,“深圳模式”一定要体现出创新性,勇担使命,敢闯敢试;要加强多部门协调,把职业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领先构建综合防控、联防联控、共建共享的职业健康新格局。

  针对深圳市职业健康保护工作,王建冬副司长指出:一是要认清新时代职业健康工作的新形势,贯彻落实“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精神,把握好新时代职业的科学内涵;二是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特区成立4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特区的新使命作为下一步做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的重要指导方针;三是要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思想,把握健康事业新格局;四是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立职业健康保护行动深圳模式。

  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广东省卫生健康委、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有关同志,以及国内职业健康领域10位专家参加了论证与调研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022160650.jpg

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