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职业健康圳先行”主题活动在中心书城顺利举行!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1-05-07 09:14:5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工作之余多休息,高温时段少作业,眼睛疲惫看远方,心理压力要调节,岗前岗中离岗时,职业体检不能少,健康素养要提高,劳动保护要趁早……”

  4月30日下午,中心书城北区大台阶,歌舞表演《职业健康sayhihi》拉开了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职业健康圳先行”主题活动的序幕。

1.jpg

  此次活动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办,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承办,并得到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和深圳市总工会的大力支持。

2.jpg

  近年来,深圳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全面推进用人单位主体责任落实,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多举措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

  2021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9个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是“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深圳拥有庞大的职业人群基数:深圳市常住人口约1300万,其中就业人口达1050万,约占80.6%,职业病防治工作关乎全民福祉。

  主题活动上,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吕光华副主任致辞,深圳市建市40多年以来,职业病防治工作从无到有、不断完善,各级政府和部门依法履行职业病防治职责,建立健全市、区、街道三级职业病防治网络,强化行政监管,源头治理和专项整治力度持续加大,用人单位危害劳动者健康的违法行为持续减少,工作环境有效改善,群发性的急、慢性职业病已得到有效控制,职业性尘肺病和职业性化学中毒发病数大幅减少。

  近五年,职业性噪声聋成为深圳市主要职业病,占全市职业病总病例的五成。随着工艺的改进,企业更多选择自动化设备,这也带来更多噪声,深圳市职业性噪声聋报告病例主要分布于金属制品制造、专用设备制造、印刷、汽车制造、石材加工及珠宝首饰制造业。

  为全面提高深圳市企业对噪声危害的认知及防控能力,近年来,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持续在全市开展“听力保护行动”。2020年,市职防院采取全面培训、突出重点的策略深入开展“听力保护行动”:举办16期“深圳市职业性噪声聋预防专项培训”,全市1021家噪声企业的2104名劳动者参加了培训;针对印刷业、家具制造业存在噪声和耳毒性有机溶剂联合暴露的情况,开展职业病危害监测工作,有效保护劳动者的职业健康。

  深圳扎实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

  我国自1957年首次发布《关于实行“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方法”的规定》以来,职业病目录已进行过3次较大调整,疾病种类也从14种增至132种。但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新型有机溶剂、稀有元素等新材料使用增多,新职业不断涌现。专业人士呼吁,要关注和重视新职业、新危害因素,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在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统一领导和部署下,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组织实施了深圳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根据《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相关要求,结合深圳市产业结构特征、职业病及工作相关疾病发生的特点,将“8+4”类职业人群(“8”指视频作业人群、长时间固定体位人群、教师、警察消防人员、医护人员、环卫工、快递员及港口作业工人等职业人群;“4”指接触粉尘、化学危害因素、噪声、放射性危害因素等传统职业危害因素人群)纳入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的实施范围,这一做法获得国家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司的认可,深圳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3.jpg

  目前,该项目共完成职业健康素养抽样调查15061人,体检11608人,健康培训126场,对45家企业进行技术指导,编写职业健康保护指南或其它形式传播作品6本(部),探索职业健康宣教新模式,为打造职业健康保护新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深圳市职业健康保护行动项目邀请代表“8+4”类职业人群的12位一线劳动者作为职业健康形象大使,在今年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期间,12位形象大使的宣传片于主题活动上首播,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关注。12位形象大使集体发出倡议,呼吁全体劳动者积极学习职业健康保护知识,维护自身健康。

  运用《职业病防治法》维护自身权益

  主题活动上,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危害评价所主任医师周伟、职业健康监护所副主任医师冯文艇、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医师郭翔做客“健康会客厅”,现场为观众科普《职业病防治法》、讲述职业健康保护相关知识。

4.jpg

  周伟说:“噪声聋发病过程比较缓慢,刚开始是高频听力有损失,对日常生活影响比较小,患者自己不易察觉。随着交流障碍越来越大,同时有耳鸣的症状时,这时听力已经造成了不可逆的严重损害。”

  在龙岗的一家专用设备制造厂,周伟和同事们发现非噪声作业岗位包装区和噪声作业岗位清洗区布置在同一车间,这会让更多原本为非噪声作业岗位的普工受到噪声影响。市职防院专家建议企业将这两个岗位分开设置,设立无噪声休息区,让普工定期远离噪声作业环境,加强对噪声岗位人员培训,为他们配备有足够声衰减值、佩戴舒适的护耳器。

  郭翔表示:“个体防护对于劳动者而言非常重要,劳动者应该有意识地在作业场所选用和佩戴适合危害环境以及自己的防护用品,而且还要考虑防护用品的经济性在承受范围内,以便及时更换,保障防护效果。”

  《职业病防治法》中规定,职业健康检查包括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以及离岗后医学随访以及应急健康检查。冯文艇表示,企业依法依规开展职业健康检查可以为劳动者职业健康提供最坚实的保障。

  同时,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顺应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改革趋势,整合院内预防、诊疗、康复和中医等医疗资源,为劳动者提供全周期、全方位的职业健康服务。

  除了主题活动,今年宣传周期间,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还组织多支队伍下到一线开展技术支持服务。线上多家媒体平台也通过趣味视频、漫画、广播节目、推文等方式向市民传播职业健康知识。

  各位打工人们:

  除了法定职业病

  所有职业人群都是我们要关注的对象!

  让我们一起关注并学习吧!

市职业病防治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