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这工作,真是“醉”了!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0-09-28 09:52:0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俗话说得好

  感情深一口闷

  何以解忧,唯有喝酒(不是)

  很多人喝酒就是为了享受那忘却一切的醉酒感

  然而你知道吗?不止酒会醉人工作也可以!

  23岁的小王在一家眼镜生产企业工作最近他遇到了一件怪事

  那天小王正在工作岗位认真工作,突然间感到头晕眼花,甚至连走路都摇摇晃晃的,就好像自己喝醉了一样。

  然而这几个月来小王都是滴酒未沾,他觉得可能是最近工作太累了,决定请假回宿舍好好休息一下。

  奇怪的是,他一回到宿舍,醉酒的情况就自动消失了,小王觉得自己第二天又能正常上班了。

  然而一开始工作,那种熟悉的感觉又来了。

  而这次更严重,整个世界都在旋转,双眼已经模糊已经看不清了。

  工友们见状急忙将小王送往附近医院

  小王很是疑惑为什么一工作就这样?难道是自己得了什么奇怪的病吗

  根据小王工作的情况以及病症描述,医生怀疑为他是职业性甲醇中毒,急忙联系了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进一步了解确认小王的情况,30分钟内赶到了现场开展事件应急处置。

  一方面,市职防院采集了小王的血液、尿液等生物样品进行毒物检测,血液和尿液样品中检出了高浓度的甲醇。

  甲醇(CH3OH)又称木醇或木酒精,是工业生产中重要的有机溶剂。

  在甲醇中毒早期,患者一般会出现酒醉状态,病人首先出现头晕、视线模糊的症状,脱离接触环境可自动恢复。

  如果短期内接触较大量甲醇,会引起以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视神经损害和代谢性酸中毒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甲醇中毒的突出表现就是视神经损害。中毒后视神经损伤常不可逆,严重者可导致失明。

  幸好送医及时小王的眼睛才躲过一劫

  然而他还是不明白

  这些差点让自己瞎了的甲醇究竟从何而来

  经调查发现,小王工作车间在工作中使用了“工业酒精”、“强化液”等多种有机溶剂。

  车间内空间狭小,通风不良,且没有防护措施,这相当于直接把工作人员暴露在甲醇危害之中。

  而车间空气检测结果,更是让现场所有人冷汗直流,小王所在车间甲醇含量竟然已经远远超标。

  结合小王的职业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检查结果,初步判断为一起职业性甲醇中毒事件。

  ➀甲醇主要是经口摄入进入人体,绝大多数为食源性中毒,也可经过呼吸道和皮肤、黏膜吸收。

  ➁接触甲醇的常见机会有:摄入含有甲醇的假酒和饮料,特别是自酿的葡萄酒、苹果酒等,由于未经过脱杂醇过程,也未通过甲醇含量检测,极易造成甲醇中毒。另外生产“固体酒精”火锅燃料;甲醇的生产和运输;生产甲醛、甲胺、摄影胶片、塑料、杀菌剂、油漆稀料、染料、甲醇汽油、橡胶、树脂等职业活动也可能造成职业性甲醇中毒。

  ➂在制造和应用甲醇的生产过程应做到密闭化,定期进行设备检修,杜绝跑、冒、滴、漏。在包装和运输时,要加强个体防护,防止容器破裂或泄漏。此外,必须严格保管制度和严防误将甲醇作为酒类饮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