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这种堪比“生化武器”的食物,小学生最爱吃!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0-12-28 09:54: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前段时间出去玩

  在路边买个烤肠准备解解馋

  朋友当时就一个箭步冲上来把我的烤肠打翻在地上

  “香肠都放了亚硝酸盐!这对身体有剧毒!”

  我望着地上的香肠真的是一脸懵逼

  而且既然有剧毒那为什么还要加进去呢?

  小学生放学最爱的一些食品如香肠、火腿、肉丸等

  其实这些肉类加工食品早被世界卫生组织划分为一类致癌物

  因为在这些食物中都添加了一种防腐剂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一种有咸味的白色粉末,进入血液后会使正常携氧的血红蛋白失去输送氧气的能力。

  一旦摄入过量的亚硝酸盐,人体就无法通常地利用血液循环运输的氧气,严重者甚至会昏迷或休克。

  当我们吃下过量含有亚硝酸盐的加工肉制品后,亚硝酸盐会和胃内的蛋白分解物结合,形成致癌物亚硝胺。

  亚硝胺早已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Ⅰ类致癌物,它也广泛存在于多种烟草产品中。

  那有害的亚硝酸盐为什么会添加到食物中去

  这一切还得从一个细菌说起

  肉毒杆菌是毒性最强的细菌

  它具有强烈的神经毒性常常用于生化武器的制作

  这种细菌喜欢潜伏在密封腌渍食物中

  当人们食入了这种毒素之后

  神经系统就会遭到破坏

  中毒者会出现吞咽困难、呼吸困难与肌肉乏力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因为呼吸麻痹而死亡。 而香肠、火腿、等加工肉质食品中必须添加亚硝酸盐的原因,就是为了抑制肉毒杆菌。

  在厌氧环境下,亚硝酸盐可以控制住肉毒杆菌的生长,凡是对人体有伤害的细菌,亚硝酸盐基本上都能搞定。

  同时,亚硝酸盐还是一名“美容大师”。

  它可以与肉类中的肌红蛋白反应,把肉类的外表变成看上去更新鲜,更让人有食欲的颜色。

  如果加工肉类食品不加亚硝酸盐

  加工肉类食品的风险就会变得极高

  放亚硝酸盐有毒

  不放风险更高那我们究竟该怎么办

  根据我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市场上购买到的合格肉制食品,亚硝酸盐的含量一般都不超过30mg/kg。

  所以在正常饮食的情况下,是不用担心“亚硝酸盐中毒”这个情况的,火腿、香肠等加工肉类食品中微量的亚硝酸盐,也都能被身体正常代谢掉。

  当然如果你每天都食用过量的加工肉类食品,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而在致癌方面,食品科学家也已经找到了抑制亚硝胺合成的方式,那就是摄入维生素C。

  为了兼顾健康和口感,食品科学家还设计出了和维生素C结构类似、效果相同但味道更好的“D-异抗坏血酸钠”。

  只要有它在,亚硝酸盐向亚硝胺的转变就会被抑制,亚硝胺的形成就会受阻。

  如果真的担心亚硝酸盐会致癌

  下次去超市买加工肉制品的时候记得多留意配料表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