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日,星期

新房放两年,甲醛居然还超标3倍!春季装修的朋友一定要注意

信息来源: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2021-01-15 08:47:3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我想有个家

  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

  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

  买房,是99.999%打工人的愿望

  当愿望成真

  带着一家老小入住新房

  本该开心的事情

  有些人却因此非常闹心

  武汉市民甘先生(化名)买了一套精装修房,后通过一家家具定制公司定制了全房家具。

  房子放置两年后,甘先生一家搬进了新房子,不料刚刚入住一个月时间,自己的孩子就开始咳嗽不止,一直咳了两个月时间,随后妻子也开始经常咳嗽。

  甘先生带着家人到医院检查,各项检查做下来,并没有发现有什么异样指标。

  在医生的提醒下,甘先生找了一个有正规资质的检测机构,检测后发现是房子甲醛超标,卧室里超过国家标准3倍,家人的咳嗽很有可能是甲醛过敏引起的,无奈之下,他和家人只好暂时出去租房住。

  甘先生介绍,当年新房交付时,当时售楼部有一个家具定制厂家在设点,说可以定制全房家具,加上是精装修房,届时业主直接就拎包入住,考虑到自己当时正在被公司派驻外地工作,甘先生就交了钱,定制了房内需要的全部家具。

  甘先生说,当时房子装好后觉得味道比较大,就没有住,一直放置了两年才入住,没想到还发生这样的事。

  马上要结婚的小吴,近期正在热火朝天地装修新房。新房装修竣工,小吴晚上去打扫卫生,一下子干到了凌晨2点钟,他看时间太晚了,就直接在新房休息了。

  这一睡可好,第二天早上起来头痛、咳嗽、胸闷,身上还长出了疹子,又红又痒。

  小吴慌了神,立马赶到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他是因为新装修环境导致的症状和接触性皮炎,立即给予抗过敏药物治疗,并叮嘱小吴近期不要再去新房。

  小吴听从了建议,病情痊愈后做了斑贴试验,证实了自己对甲醛过敏。

  63岁的老何,是医院的老患者了。因为“过敏性鼻炎伴哮喘”,皮下脱敏已达7年之久。

  这天,老何来到门诊,说哮喘有点发作。医生询问他最近有没有感冒、劳累、接触过敏原等加重因素,他都一一否认。

  医生对他进行了平喘治疗,而后复诊觉得症状有些改善,但还是不稳定。

  平时他生活方面很注意,每天都锻炼身体,注重保养,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老何哮喘频频发作——

  医生再次从生活的各方面仔细追问,发现老何最近买了辆新车,发病的当天正好也是提车的当天。

  医生猜测老何的哮喘发病和这辆车脱不了干系,于是建议他不要再开新车。果然,不到一星期,他的症状完全消失。

  老何无奈地说,原来罪魁祸首是这辆新车。但是,老何原来只知道自己对尘螨过敏,那新车里到底什么东西导致他过敏呢?

  其实,家居装修后(包括新车内环境),那些装修装饰材料及新购置家具会释放出一些化学物质,不仅对人体健康有害,而且还会引起皮肤过敏等过敏反应。

  这些化学物质对人体呼吸道粘膜、眼睛和皮肤粘膜有强烈的刺激作用。过敏体质的人对这些有害物质会产生过敏现象,严重一点的还能造成头晕、呕吐,长期处在这种环境中,对身体的损害极大。

  那么到底装修材料中的哪些成分,才是罪魁祸首呢?

  01甲醛

  甲醛(HCHO)是无色、具有强烈气味的刺激性气体。

  甲醛的来源多样,是室内主要的污染物。甲醛因其具有强粘合性,且能够加强板材硬度,兼具防腐、防蛀的功效,所以被普遍应用于酚醛树脂、脲醛树脂等黏合剂的生产。

  研究表明,以脲醛树脂为黏合剂的各种人造板(胶合板、纤维板、刨花板等)、脲醛树脂隔热材料、含醛类消毒防腐剂的水溶性涂料是室内甲醛的主要来源。

  甲醛对人体健康的危害主要表现在——刺激、过敏和病变三个方面。

  1.甲醛的主要危害表现为对皮肤黏膜的刺激作用。当人接触到甲醛时,会感到有异味和不适感。甲醛刺激眼睛及咽喉,会引起流泪、咽喉不适或疼痛等,高浓度吸入时可出现严重的呼吸道刺激,出现咳嗽、胸闷、气喘甚至肺水肿,以及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

  2.甲醛属于一种环境致敏原,可引起接触性皮炎及过敏性紫癜等过敏性疾病。甲醛蒸气在空气中可直接接触皮肤,当游离在皮肤上的甲醛超标就会使人产生过敏反应,轻者会发生皮肤过敏、红肿、发痒等症状,重者还会连续咳嗽,继而引发气管炎和多种过敏症。

  国内外专家曾对确诊的职业性过敏和接触性皮炎患者进行研究,证明其中近1/5是由甲醛引起的。此外,还有研究表明室内装修装饰材料所释放的甲醛对儿童哮喘有显著影响。

  3.长期吸入低浓度甲醛,可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女性月经紊乱、妊娠综合征、染色体异常,甚至引起鼻咽癌等。

  甲醛对人的肝脏具有潜在毒性,能够影响肝脏组织,促进肿瘤发生。甲醛是国际肿瘤研究所(IARC)致癌物列表中的“第1类致癌物”。高浓度甲醛还可引起急性中毒。另外,甲醛还是一种神经毒物,它可导致神经系统变性坏死。

  02

  挥发性有机物

  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是一类重要的室内空气污染物。

  目前,已鉴定出300多种——

  除醛类以外,常见的还有苯、甲苯、二甲苯、三氯乙烯、三氯甲烷、萘、二异氰酸酯等。它们各自的浓度往往不高,但很多种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共同存在于室内时,其联合作用是不可忽视的。

  有机溶液如油漆、含水涂料、粘合剂,建筑材料如人造板、泡沫隔热材料、塑料板材等,纤维材料如地毯、挂毯、化纤窗帘等是室内VOCs的主要来源。

  VOCs是一大类重要的空气污染物,已知许多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具有神经毒性、肾毒性、肝毒性或致癌性,可损害血液成分和心血管系统,引起胃肠道紊乱。

  研究表明,在VOCs对人体的影响中比较肯定的是各种(眼和上呼吸道)粘膜刺激作用。

  还有研究认为VOCs是一种过敏原,可引起超敏反应,许多VOCs还可导致过敏性肺炎。国外学者发现,室内装修后产生的VOCs还能引起气道炎症反应,与机体哮喘患病率的升高有关。

  03氨气

  氨(NH3)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

  氨主要来自建筑施工中使用的混凝土外加剂,特别是混凝土防冻剂。这些含有大量氨类物质的外加剂随着环境温度的变化而缓慢释放,造成空气中氨浓度增高。另外,室内装饰材料如家具涂饰时所使用的添加剂和增白剂大部分都用氨水,氨水已成为建材市场中必备的商品。

  氨有很强的刺激性,可引起眼睛和皮肤的烧灼感。经呼吸道吸入时可以使接触者出现嗅觉缺失、咽炎、声带水肿、咳嗽、头痛、多汗、打嗝、胸痛,严重时可出现支气管痉挛及肺气肿。长期接触低浓度氨,可引起鼻、咽、支气管的慢性炎症及发生哮喘。

  ●通风法

  通风法就是打开门窗通风,通过自然稀释的作用去除甲醛。这是目前人们最常用的一种去除甲醛的方法,也是目前而言最有效,最没有副作用的一种方法。但是用这种方法需要很有耐心,有可能好几年都除不干净。

  ●植物吸附法

  植物的吸附作用能够很好地去除甲醛,特别是吊兰、芦荟、虎尾兰等花卉。不过当室内空气污染达到一定程度时,植物吸附就有点力不从心了。如果是想急于入住的新房,让植物来担当吸附有害气体的重任显然就不合适了。

  适合用户:除了花卉过敏症用户外,都适合,只是不能让它当主力。

  ●活性炭吸附法

  活性炭可以说是自然界最好的吸附材料了,它具有孔隙多而密的特点,对甲醛等有害物质具有很强的吸附和分解作用,一般而言,活性炭的颗粒越小,吸附效果就越好。当然,在这里需要郑重提醒的是,一定买对活性炭,不要拿竹炭等空隙非常大的东西充当活性炭之用,否则肯定是没有什么效果的。

  适合用户:所用用户都适合。

  ●光触媒分解法

  所谓光触媒在光线的作用下,能够产生强烈的催化降解作用,有效地分解空气中有害有毒气体,如甲醛等,并且能够杀灭多种细菌真菌,并能够将细菌真菌释放出的毒素分解及无害化处理,同时还具备除臭、抗污、净化空气等功能。

  适合用户:经济条件较好,家居光照条件较好的用户。

  ●化学制剂净化法

  化学制剂净化法是利用化学试剂中和甲醛或者通过化学制剂封闭甲醛,阻止甲醛挥发的方法。一般而言,通过化学试剂中和的方法实行难度比较大,容易产生二次污染;而阻止甲醛挥发的方法则是治标不治本。

  适合用户:急需清除甲醛的用户,由专业人员操作使用

  ●空气净化器法

  空气净化器法就是用空气净化器来对空气中的甲醛等有害物质进行去除的方法。这种去甲醛的方法有点类似于活性炭吸附法,因为一般的空气净化器都是通过活性炭过滤片对甲醛等有毒物质进行吸附过滤的。

  适合用户:居住环境净化空气比较适用

  辛辛苦苦好多年

  终于攒够买房子的钱

  装修也花了不少积蓄

  这么久都等了

  为了以后舒舒服服的回家

  入住前要做的安全措施

  还是一丝都不能马虎哟!

--